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蚌谷乡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0002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蚌谷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蚌谷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蚌谷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承担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履行机关日常政务、电子政务、保密、财务、国有资产监管、后勤保障、政策法规、政务公开等职责,负责乡“为民服务中心”(农民服务站)的日常工作职责,承担经济发展计划、自然资源管理、村镇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招商引资、企业管理、统计、应急、农民负担监督等职责;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残联、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教育、文化旅游、广播电视等职责;承担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职责;承担本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产业建设、灾后扶贫及贫困村整体推进及综合开发、少数民族等特殊困难群体和区域扶贫项目规划与年度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承担统筹、协调本乡信贷扶贫工作,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承担组织实施、协调和指导易地扶贫开发、革命老区开发及协助县级有关部门的扶贫项目实施、扶贫统计等职责;承担农业、林草、水利、农业机械、畜牧兽医等技术服务性工作,承担宣传、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和相关设施维护等服务性工作;承担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乡村规划、村容乡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乡村公用设施维护等服务性工作,承担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力技能培训与转移、就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障等服务性工作,贯彻落实应急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承担辖区内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应急救援、地质灾害、森林防火、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救援服务性工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县级行政机关授权,承担辖区范围内综合执法工作,行使村镇管理、住房建设、卫生健康、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草、文化旅游等职责内的执法工作,参与县级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执法等工作,并接受有关县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县财政有关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承担辖区财政预决算编制,受乡人民政府委托,向乡人民代表大会报告财政预算和执行情况,承担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村级财务代管、财政资金收支监管、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和组织财政收入入库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蚌谷乡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

1.西畴县蚌谷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西畴县蚌谷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3.西畴县蚌谷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4.西畴县蚌谷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5.西畴县蚌谷乡应急服务中心

6.西畴县蚌谷乡综合执法队

7.西畴县蚌谷乡财政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过去一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抓住事关蚌谷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谋划和部署实施了一系统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推动全乡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民生事业有了新进步。

1.乡村振兴起势见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家庭收入下降、突发严重困难等关键因素,建立完善线上线下“四级监测”体制,严格落实“一平台、三机制”,全面开展监测帮扶工作,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达16131.95元,比2021年增长15.3%,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产业发展增产增效。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1406亩,3000亩高标准农田顺利实施,新建沟渠27条,机耕路9条,蔗区路3条;完成中药材种植4083亩;流转龙潭坝子、大寨片区土地470亩栽种蚕豆,产值238.29万元;规模化发展烤烟4208亩,群众收入达1570万元;建设油菜种植基地280亩,预计每年产值可达28万元;推广种植万寿菊1100余亩,实现群众收入330万元;推动发展嫩妖妖豆腐等新兴产业,带动30多名群众每月实现务工增收4000余元。

2.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抓实“百村”示范建设。建成示范重点村1个、示范村14个,农村房屋外立面改造6.15万平方米,涌现出水头等15个村小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科学编制龙正村、程家坡村、蚌谷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并通过验收,和谐、美丽、富裕的“江南农村”在蚌谷逐步成为现实。全面开展洁净村庄建设。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厕所革命,全乡39个村小组通过县级验收。

3.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空气质量稳中向好。聚焦“减总量、控扬尘”,持续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施工工地、道路扬尘、秸秆禁烧和机动车污染深度整治,各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全部按期完成整改。水质环境持续改善。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境内水库、河道整治力度,蚌谷水库泄洪通道加固完成,程家坡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通过县级验收;建立健全水源地监测监控系统,境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标准。土壤修复全面加强。定期开展监测排查,未发生重大土壤环境污染事件,各类土壤质量状况良好。构建完善非煤矿山石山常态化监管机制,有效遏制非法盗采、加工、贩卖违法行为,全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4.民生事业奋力推进。疫情防控成效明显。严格中高风险地区入返西人员排查,强化重点场所管控,持续开展“全民戴口罩”防疫宣传行动,重点人群核酸应检尽检、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全乡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社会保障有力有效。认真落实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政策,对无劳力、弱劳力、重病、重残、收入大幅减少、缺劳力的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应调尽调、应救尽救。深入推进全民参保工作,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继续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近就业力度,开展现场就业招聘会、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提质改造蚌谷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敬老体系进一步完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持续推进教育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全乡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同步实施,实现“希望澡堂”全覆盖,教育设施日臻完善。实施教育帮扶政策,重点对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阶段的在校学生进行帮扶,全乡无辍学学生。医疗水平持续提升。继续推进蚌谷卫生院及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建成蚌谷中心卫生院门诊投入使用,落实医保倾斜政策,完善卫生院“一站式”服务窗口,继续为低收入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抓好村级卫生室管理,配足乡村医生21人,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精神文明长足进步。提升改造蚌谷乡法治文化广场篮球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志愿服务行动,建成乡级文明实践所1个,村级文明实践站7个,评比文明家庭36户、星级文明户34户、美丽家园35户、书香家庭11户、好媳妇12人、好婆婆12人;配强“10+N”志愿服务队,组建乡村志愿队伍40支,开展巡查服务2000余次,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举办“巾帼心向党”刺绣、世界读书日、红歌广场舞等活动7次,配套农家书屋图书1.2万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5.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命案防控深入推进。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排查信访、矛盾纠纷115件,调解成功107件,调解率93%;依法收缴涉枪涉爆物资195件,全乡保持无命案发生;数字乡村建设显著有效,完成蚌谷乡智慧中心建设,有效发挥智慧网络参与社会治理重要作用。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坚持红线标准和底线思维,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农村自建房、沼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全乡189个村小组全部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深化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以贯彻党的宗教方针政策为重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夯实阵地,示范带动,成功创建县级示范乡镇1个,示范学校2个,示范村委会1个,示范村小组7个,示范户7户,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氛围更加浓厚,为西畴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通过州级初验贡献了蚌谷力量。社会市域治理成效明显。以“一约四会”作为乡村治理突破口,全乡7个村委会189个村小组实行“村规民约+网格管理+征信达标卡+红黑榜”的村民自治方式,建立1个乡级网格、7个村级网格、24个片区网格、189个小组网格、442个10户联防网格,有力维护了全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良好态势。木者村委会、龙正村委会被评为第一批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6.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细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支持乡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法律监督、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社会大众舆论监督,满意率达100%。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干部作风实现由“办公室等着看”向“一线带着干”的积极转变。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政,积极化解行政争议,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大统计监督力度,全面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管理,“三公”经费明显下降,一般性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均控制在10%以内,有效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蚌谷乡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7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6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1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2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3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4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46人。在职实有66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6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3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2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74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462.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78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40.9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3年预算增加了单位资金;二是2022年以来工资增加了基础绩效,在职人数也有所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62.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62.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62.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62.9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以来工资增加了基础绩效,在职人数也有所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740.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6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3.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59.5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预算将死亡抚恤、村委村小组干部待遇、村委村小组工作经费纳入项目预算管理,相比上一年度,基本支出减少;项目支出349.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22.5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预算将死亡抚恤、村委村小组干部待遇、村委村小组工作经费纳入项目预算管理,项目支出增加明显。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主席团活动经费、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88万元,主要用于无固定收入乡人大代表履职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资3.7万元,主要用于县、乡人大代表活动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开展工作及活动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180.1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行政运行支出及会议费补助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112.1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运行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行政运行45.28万元,主要用于参公单位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运行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5.1万元,主要用于纪委监察专项运行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73.79万元,主要用于党委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运行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08万元,主要用于党代表活动经费支出。

国防支出-国防动员-其他国防动员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武装征兵工作开展经费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39.0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人员工资、日常运行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76.36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日常运行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71.6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退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32.7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退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4.7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7.3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4.13万元,主要用于抚恤人员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1万元,主要用于工伤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9.3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2.2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85万元,主要用于大病医疗保险等其他保险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210.3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日常运转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303.31万元,主要用于村委人员生活补贴。

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18万元,主要用于村小组人员生活补贴。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1.0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支出1113.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36.13万元,绩效工资197.16万元,奖金13.1万元,津贴补贴192.04万元,办公费36.3万元,差旅费3万元,电费2.15万元,水费0.39万元,会议费4.9万元,邮电费1.6万元,工会费11.85万元,培训费2.09万元,公务接待费1.5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2.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7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退休费102.4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4.7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1.54万元,职业年金缴费47.3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3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52万元,住房公积金71.09万元。项目支出349.2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蚌谷乡2023年预算无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我乡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蚌谷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59万元,较上年减少59.34万元,下降9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蚌谷乡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蚌谷乡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9万元,较上年减少13.34万元,下降89.3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98次,共计接待400人次。

减少原因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无特殊情况均安排在食堂用餐,大幅度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蚌谷乡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万元,较上年减少46万元,下降90.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36万元,下降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较上年减少10万元,下降66.6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1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原因:一是2022年预算2辆公务用车购置费36万元,本年度未预算公务用车购置经费;二是年末实有公务用车1辆,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减少10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蚌谷乡2023年武装工作经费3万元,保障武装征兵工作顺利开展,为充实国防基础提供保障。

2.蚌谷乡2023年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2万元,保障乡人大主席团相关活动正常开展,切实发挥人大在各项政府工作中的监督作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3.蚌谷乡2023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经费1万元,保障代表相关活动有有序进去,切实发挥各代表作用,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4.蚌谷乡2023年党代表活动经费1.08万元,保障党代表各项相关活动正常开展,全面提高党员自身素养。

5.蚌谷乡2023年县、乡人大代表活动经费3.7万元,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

6.蚌谷乡2023年无固定收入乡人大代表履职经费5.88万元,保障无固定收入乡人大代表履职活动能够正常开展,让代表们能够更好地去服务群众,为农村发展做贡献。

7.蚌谷乡2023年政协联络站活动经费1万元,保障政协联络组相关活动能够正常开展,更好的对各项目实施、工作发挥监督作用。

8.蚌谷乡2023年会议费补助资金4万元,召开各种专题会议、大型会议,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加大各项政策宣传的力度和强度,积极引导全乡干部职工全方位提升能力素养。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蚌谷乡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7.0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2.2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预算将纪委工作经费、村小组工作经费等纳入项目预算管理,不在运行经费中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蚌谷乡资产总额588.7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34.99万元,固定资产353.7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93.0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2.9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1.蚌谷乡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因此《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公开空表。

2.蚌谷乡2023年无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故《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无数据,公开空表。

3.蚌谷乡2023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公开空表。

4.蚌谷乡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公开空表。

5.蚌谷乡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绩效预算,故《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公开空表。

6.蚌谷乡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公开空表。

7.蚌谷乡2023年无上级补助项目预算,故《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公开空表。

190010西畴县蚌谷乡修改版.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3000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