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鸡街乡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0009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鸡街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鸡街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鸡街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履行党政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纪检监察、人才队伍建设、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机构编制、文秘、督办、电子政务、保密、财务、国有资产监管、后勤保障、政策法规、政务公开等职责,负责乡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和“为民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等职责;

2.承担经济发展计划、自然资源管理、村镇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招商投资、企业管理、统计、应急、农民负担监督等职责;

3.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残联、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教育、文化旅游、广播电视等职责;

4.承担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等职责;

5.承担本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产业建设及综合开发、少数民族等特殊困难群体和区域项目规划与年度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协调本乡信贷扶贫工作,促进地区产业发展。配合县级部门组织的劳动力转移培训。组织实施、协调、协助县级有关部门的项目实施等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所属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

1.西畴县鸡街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西畴县鸡街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3.西畴县鸡街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4.西畴县鸡街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5.西畴县鸡街乡财政所

6.西畴县鸡街乡应急服务中心

7.西畴县鸡街乡综合执法队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聚焦乡村振兴,稳住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线上网络、线下网格监测预警体系,动态调整“一户一策”帮扶举措,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持大抓产业发展,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抓好产业提质就业增效。加快推进“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体系,积极培育壮大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完善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持续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拓展以务工为主,壮大产业、培育网络经济、扩充社会保障等多元化的农民增收渠道。抓实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好衔接资金,加大村集体经济投入,探索完善“村集体+公司+农户”等合作发展模式,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盘活闲置资产,带动农户增收。大抓招商引资。持续推进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化解清偿,做好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吸引更多与鸡街产业发展锲合度高、社会信誉好的企业落地鸡街,助力小集镇开发和产业高效发展。推进乡村规划建设。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做实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空间布局。狠抓项目建设。抓好“百村示范工程”“百千万工程”项目建设,高标准推动样板示范打造。聚焦农村“两污”治理,开展农村污水收集示范村建设,启动垃圾处理设施改扩建工程。规划蔬菜园区产业配套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智慧乡村建设,补齐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短板。

2.聚焦生态文明,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坚持绿美建设“一直抓”,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造“绿美鸡街”。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和美丽集镇”亮点示范创建。坚持集中攻坚与长效机制建立相结合,整治集镇乱象,提升小集镇管理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完成农村户厕改造980户和厩舍改造1500户,谋划落地一批农村“两污”工程,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继续推行“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构建“主干包段、村庄划片、责任到人”的保洁模式,逐步形成村庄公共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完成“洁净村庄”达标创健全覆盖。发展生态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依托蝴蝶蔬菜基地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谋划增设配套物流、仓储等服务,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创新产业发展业态,把绿美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积极发展地埂经济、村庄经济、林下经济、屋顶经济。完善乡村旅游配套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以水韵纸厂—和谐后卡—富裕汪家坪—法治蝴蝶—壮乡下坝等特色村庄连接成的“鸡街一日游”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美丽河湖”三年专项行动,提升鸡街河流域治理水平。推进“林长制”工作,抓实森林防火和植树增绿,全面修复生态,让鸡街蓝起来、清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3.聚焦综合治理,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推进基层治理“一网兜”。坚持“源头抓治理、全民创平安”的基层社会治理“鸡街模式”,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并实战升级,实施网格管理挂包机制,抓好“接诉即办”平台推广使用,做到群众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完成。推进平安建设。深入开展命案防控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按照“四必到”“五必访”要求,抓实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快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加强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强化日常隐患排查,提高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抓牢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做好道路交通、食品安全、危化品、烟花爆竹安全、校园安全、非煤矿山、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防火防汛、儿童防溺水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抓实民族团结工作。全面宣传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争创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开展“扫盲式”基层普法行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4.聚焦民生福祉,增进高质量发展的获得感。提升教育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城乡一体化发展,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积极协调争取更多优质资源投入教育事业发展。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健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让群众看病多一些便利、少一些负担。提升文明程度。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深入推进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活动,整治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农村陋习。做好民族文化传承保护,鼓励文艺创作,打造文艺精品,培养文艺人才,丰富群众“精神食粮”。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按照“乙类乙管”要求,持续推进疫苗接种,通过网格化管理落实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管理,全力保健康、防重症。

5.聚焦自身建设,以真抓实干引领效能提升狠抓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进事业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八五”普法,以法治政府建设带动法治社会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民主决策机制,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和深化政务公开,让政府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提升行政效能。抓好廉洁从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厚植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重点领域监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8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8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2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工勤人员编制4人,事业编制42人。在职实有7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7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20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190.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33.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556.38万元。

与上年1697.8万元对比增加492.48万元,增长29.01%,主要原因分析是由于将单位资金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33.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633.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33.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697.8万元对比减少63.9万元,降低3.76%,主要原因是2023年人员预算数减少,相关运行经费安排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90.2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3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7.51万元,与上年1666.52万元对比减少559.01万元,降低33.54%,主要原因是村委会人员工资2022年做在基本支出,2023年做在项目支出;项目支出526.39万元,与上年31.28万元对比增加495.11万元,主要原因是村委会人员工资2022年做在基本支出,2023年做在项目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01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金额2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主席团活动支出。

2.“201010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金额9.96万元,主要用于无固定收入乡人大代表履职经费支出。

3.“201010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金额3.7万元,主要用于县、乡人大代表活动支出。

4.“20102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金额1万元,主要用于政协联络站工作支出。

5.“20103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金额176.8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运行支出。

6.“20103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金额4万元,主要用于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各项支出。

7.“201035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金额156.8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运行支出。

8.“20106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行政运行”金额59.15万元,主要用于参公单位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运行支出。

9.“2011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金额12.63万元,主要用于党委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运行支出。

10.“20111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金额5.1万元,主要用于纪检监察日常运行支出。

11.“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金额80.82万元,主要用于党委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运行支出。

12.“20131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金额2.94万元,主要用于党代表活动、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支出。

13.“2030699国防支出-国防动员-其他国防动员支出”金额3万元,主要用于武装工作日常运行支出。

14.“2050802教育支出-进修及培训-干部教育”金额14.18万元,主要用于党委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运行支出。

15.“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金额40.37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日常运行支出。

16.“20801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金额37.84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日常运行支出。

17.“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金额42.4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养老保险支出。

18.“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金额22.7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

19.“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金额94.7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金额47.3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1.“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金额2.53万元,主要用于抚恤人员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22.“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金额2.4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

23.“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金额20.6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4.“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金额30.9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5.“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金额5.4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6.“2130109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产品质量安全”金额4.3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工资福利、日常运转支出。

27.“213010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金额185.9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工资福利、日常运转支出。

28.“2130705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金额487.84万元,主要用于村委会生活补助支出。

29.“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金额71.0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30.“2299999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其他支出”金额5.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年度考核奖励资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227.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7.19万元)。

津贴补贴201.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1.06万元)。

奖金41.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87万元)。

绩效工资194.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96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4.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73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1.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58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8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47.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36万元)。

住房公积金71.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05万元)。

办公费117.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15万元,项目支出86.44万元)。

水费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万元)。

电费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万元)。

差旅费7.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5万元)。

会议费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万元)。

公务接待费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万元)。

工会经费11.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4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2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4万元)。

退休费63.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99万元)。

生活补助439.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39.95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5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鸡街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8.6万元,较上年20.71万元减少2.11万元,下降10.1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鸡街乡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0万元无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鸡街乡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6万元,较上年5.71万元减少2.11万元,下降36.9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1次,共计接待189人次。

减少原因: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按公务接待标准执行。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鸡街乡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万元,较上年15万元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0万元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较上年15万元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主要原因:乡镇工作入村多,公车使用频率高,维护成本和运行成本较高,公务用车运行费无法压缩。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党代表活动经费。培训党代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发放农村党代表务工补贴。

2. 县、乡人大代表活动经费。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3.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保障乡人大主席团视察调研活动正常开展,切实发挥人大在项目建设、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等政府工作中的监督作用,提出建设性意见,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4. 政协联络站工作经费。切实保证鸡街乡政协联络组活动能够正常开展,对乡内项目实施、产业发展、扫黑除恶等工作发挥监督作用。

5.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经费。进一步建设代表活动阵地,保障代表活动有阵地、活动有记录,切实发挥代表作用,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6.无固定收入乡人大代表履职经费。切实保障无固定收入乡人大代表履职活动能够正常开展,让代表们能够更好地去服务群众,为农村发展做贡献。

7.会议经费。充分利用召开各种培训会,专题会议,大型会议,增强干部职工的文化理论知识,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加大各项政策宣传的力度和强度,积极引导全乡干部职工全方位提升能力素养。

8.纪检工作经费。充分利用纪检工作经费,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培训,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能力;利用纪检工作经费采购纪检工作有关设备、耗材等,为开展监督执纪,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等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9.乡(镇)武装工作经费。开展征兵宣传,进行民兵训练,采购武装工作有关设备、耗材、训练物资等,开展好2023年乡镇武装工作,完成好本年度民兵训练工作、征兵工作及日常工作。

10.非财政拨款经费类补助资金。将存在单位资金收支业务纳入预算指标核算范围,单位资金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资金支付严格按照预算指标控制。进一步强化单位银行账户动态管理,全面清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规范银行账户备案管理。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0.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鸡街乡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5.84万元,与上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89.97万元对比减少84.13万元,降低44.29%。主要原因分析是由于2023年村委会工作经费和村(居)民小组工作经费做入项目支出。其中:办公费31.15万元、水费3.6万元、电费3.8万元、差旅费7.45万元、会议费6万元、公务接待费3.6万元、工会经费11.8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3.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鸡街乡人民政府资产总额1227.1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40.79万元,固定资产967.7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8.62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1.因鸡街乡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1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因鸡街乡2023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12.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因鸡街乡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13.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因鸡街乡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预算,故《14.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因鸡街乡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15.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因鸡街乡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16.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190009西畴县鸡街乡2023年预算公开表.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30009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