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西畴县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03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西畴县委员会办公室2023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西畴县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西畴县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西畴县委员会办公室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利用政协资源优势,对政府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服务大局,努力促进西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农业农村委员会。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西畴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3815”战略发展目标,大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共识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奋力开创新时代西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政协贡献。

1.强化理论武装,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更高站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狠抓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总体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持续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积极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政协党建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2.发挥独特优势,在广泛凝心聚力上拓展更宽路径。发挥政协统战组织优势,不断巩固站在一起的立场之基,广泛凝聚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努力激发干在一起的奋斗之力。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将县委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基层。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各界的优势,围绕党政关切和群众急难愁盼,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风险。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优势,为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凝心聚力。 持续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污染防治等建言献策,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调查视察、建言献策。

3.丰富完善政协协商,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发挥更大作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不断丰富欣赏内容,聚焦党委中心任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广泛协商。创新方法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协商活动,拓展协商参与面,扩大界别群众覆盖面,使协商活动更加丰富、更具活力。年内安排县政协重点协商议题10个,其中专题座谈会协商和全体会议协商1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3个,专题协商5个,民主监督协商1个。持续丰富民主监督载体,健全协商体系、拓展协商平台,进一步抓实“协商在基层”工作的开展,注重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果相统一,让政协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

4.勇于改革创新,在能力建设上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加强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持续研究破解工作基础、人员力量“两个薄弱”问题的新路径,努力把政协机关打造成一流机关。强化委员管理和服务工作。落实委员工作室创建工作,强化委员工作室规范运行和作用发挥,建立健全管理服务机制,发挥委员工作室作为委员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作用。健全完善各委(室)履行职能职责的制度体系,加强专委会与各界别的联系,落实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向群众宣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好人民政协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严格按照州政协安部部署,开展委员走进政协、政协走进委员“双走进”活动,凝结各族各界群众力量。狠抓平台建设,推进“数字政协”工作。对政协各项工作再审视、再谋划、再部署,推动政协工作实现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落实。

5.夯实基础支撑,在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上迈出新步伐。加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警示教育,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三个工作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持续打造“有事多商量”协商平台,有效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水平。积极探索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有效形式和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通过民主监督解决实际问题、密切交流互动、有效增进共识,更好地实现凝心聚力的制度机制。持续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发挥好“专”的功能、“商”的特色、“制”的优势。持续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以制度的有效运行助力协商效能的持续提升。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3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43人,其中: 离休2人,退休 4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20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 1204.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24.11万元对比增加180.49万元,增长17.62%。主要原因:一是正常升档升级,调高基本工资标准,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二是增加基础绩效工资,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三是退休人员增加2人,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四是增加单位职业年金缴费;五是增加2020年—2021年公务员考核奖;六是增加协商在基层工作专项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04.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04.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04.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政拨款总收入1024.11万元对比增加180.49万元,增长17.62%。主要原因:一是正常升档升级,调高基本工资标准,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二是增加基础绩效工资,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三是退休人员增加2人,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四是增加单位职业年金缴费;五是增加2020年—2021年公务员考核奖;六是增加协商在基层工作专项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04.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20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7.66万元,与上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21.91万元对比增加145.75万元,增长了17.73%。其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正常升档升级,调高基本工资标准,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二是增加基础绩效工资,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三是退休人员增加2人,相应增加了人员经费;四是增加单位职业年金缴费;五是增加2020年—2021年公务员考核奖。项目支出236.94万元,与上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02.2万元对比增加34.74万元,增长17.18%。主要原因:一是增加协商在基层工作专项经费;二是遗属生活补助资金按要求做在项目支出里面。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行政运行593.3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办公费、差旅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政协会议30万元,主要用于县政协全体会议、县政协常委会等会议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委员调研视察差旅费、邮电费等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委员视察4万元,主要用于委员常委调研视察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协事务—参政议政168.2万元,主要用于无固定收入委员履职补助、政协机关及乡镇协商在基层工作室和委员工作室建设、民盟西畴县基层支部委员会工作专项业务支出和政协提案办理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69.75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统筹外工资、离休费和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1.7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5.8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职业年金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4.7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遗属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2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失业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38.8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0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大病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3.8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198.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8.4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229.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9.6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7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8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1.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7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35.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8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8.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53.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8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4.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办公费54.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1万元,项目支出46.6万元)。

差旅费23.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8万元,项目支出13.4万元)。

邮电费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 项目支出10万元)。

维修(护)费1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134万元)。

办公设备购置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18.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41.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万元)。

离休费34.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1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退休费132.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生活补助4.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74万元)。

会议费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8万元)。

劳务费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7.2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西畴县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4.07万元,较上年14.22万元减少0.15万元,下降1.0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西畴县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0万元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西畴县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07万元,较上年4.22万元减少0.15万元,下降3.5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121人次,主要用于接待外地州及外县政协等部门来我县学习的人员和各乡(镇)政协委员及委员交流学习。

减少的原因: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文件要求,公务接待费预算数比上年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西畴县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万元,较上年10万元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较上年10万元持平。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我部门公务用车租车费燃油费、维修维护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按现行管理制度,县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4.41万元。其中:办公费7.42万元、差旅费10.38万元;接待费4.07万元、邮电费1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1万元、工会经费18.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1.22万元。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4.41万元,与上年预算92.33万元对比增加2.08万元,增长2.25%,主要原因:一是正常升档升级,调高基本工资标准,相应工会经费增加;二是部分人员职务变动相应增加了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西畴县委员会办公室资产总额48.1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8.4万元,固定资产28.9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78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39.38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8.7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6.8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流动资产增加15.79万元,无形资产减少0.23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说明

1、本单位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06》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本单位2023年无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故《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本单位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支出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09—1》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本单位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支出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09—2》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本单位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支出预算,故《新增资产配置表10》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本单位2023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11》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007026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西畴县委员会办公室20230222050350659.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03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