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18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政法委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政法委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是县委领导和管理政法部门的职能部门。其主要任务是宏观指导、协调、监督、检查人民检察院、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国家安全等部门开展工作,担负着维护社会稳定、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执法监督、队伍建设等重要任务。主要职责是:(1)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部署,对一定时期内的政法工作做出了全局性安排,并督促贯彻落实。(2)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和县委有关政法工作、政法干部队伍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方针、政策、指示,根据省、州政法委员会和省、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指导政法各部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员单位的工作。(3)组织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调查研究,提出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组织、协调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平安建设措施,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营造安定的社会环境。(4)组织、协调、指导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掌握和分析社会稳定情况,统筹、指导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制订有关工作目标和措施,协调处理群体性事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打击、处理邪教组织和其他非法组织。(5)检查政法各部门的执行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的情况,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严肃执法,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具体措施。督促纠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查处有关违法违纪的问题。(6)大力支持和严格监督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在依法相互制约的同时加强密切配合,督促、推动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研究、协调有争议的重大、疑难案件。(7)组织推进政法战线的调查研究工作,掌握新情况,总结经验,提出措施,不断探索政法工作的改革。组织指导协调禁毒、社区矫正等专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8)研究制定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措施;协助县委组织部门考察、管理政法部门的县管干部;协助政法各部门党委(党组)做好中层干部的考察和审核工作;协助做好各乡镇分管政法工作领导的管理工作。(9)组织、推动政法各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协助纪检部门查处违法违纪行为。(10)研究分析涉及政法工作的舆论情况和影响社会稳定的舆情信息,指导、协调政法综治维稳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11)指导各乡(镇)和县级机关各部门的政法综治工作。(12)及时向党委反映政法工作的重大情况,办理党委和上级党委政法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执法监督室、政治处、政治安全股、综治督导与基层社会治理股。所属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西畴县法学会;

2.西畴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中共西畴县委政法委员会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1.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面梳理政治安全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深化涉国家政治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的专案攻坚。全面收集境内政治重点人员,常态化开展非法社会组织取缔打击工作。着力防范化解暴力恐怖风险,坚决堵死暴恐势力潜入潜出通道。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提高网络舆情管控能力,严防发生重大意识形态事件。全力打击和防范境外宗教渗透和邪教破坏活动,坚决防止发生邪教人员滋事聚集反宣活动和恶性事件。

2.补齐法治短板,打好“扫盲”专项普法攻坚战。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州委“扫盲式”专项普法的安排部署,实行县、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四级书记”抓普法,调动整合力量资源推进工作。聚焦命案高发多发、外出务工人员多、矛盾纠纷突出的农村地区,聚焦初中文化以下的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以及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等矛盾突出的重点人群,精选骨干组建队伍专业普法、搭建网络直播间面对面普法、聚焦重点目标精准普法、推行“接诉即办”解决问题服务普法,让法治走进群众心里,用解决问题筑牢法治根基。

3.防范风险隐患,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突出房地产、劳动社保、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涉军、涉众等重点群体,压实属地属事主体责任,推动限时化解,严防社会矛盾积聚激化。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真正消除痛点、化解矛盾。加大非正常上访问题处置力度,严格依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最大限度化解信访积案,确保重大敏感节点期间不出现赴省进京非访、闹访问题。

4.坚持系统谋划,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一网兜。推行“一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模式,推进“全科网格”建设运用,实现基层治理一网兜。推动网格实体化运行,强化乡镇综治中心对网格运行的指导、服务、管理功能,建立务实高效的网格运行机制。用好用活“接诉即办”平台,让老百姓的困难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推广运用云南省社会治理信息系统,推进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特殊群体“一网统管”。

5.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效。有序推进“减假暂”案件办理,准确理解“减假暂”有关法律政策精神,探索规范有效的“醉驾”治理模式,从规范“醉驾”案件办理工作入手,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综合考虑案件的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性,准确定罪处罚,确保罪责刑相适应。开展执法办案服务质量回访评价,推动执法“规范化+亲情化”,在提高执法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6.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要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工作,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要持续深化七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特别是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推动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和行业监管责任。

7.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聚焦政法干警“素质提升工程”,科学制定政法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实施新时代政法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有计划地安排青年干警到重大斗争一线和情况复杂地方经受考验、增长才干。健全落实暖警爱警惠警措施,构建关爱扶助牺牲伤残干警家庭常态化机制,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上干警安身、安心、安业。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坚毅的斗争精神打硬仗、涉险滩、闯急流、破藩篱,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新业绩、开创新局面、实现新作为。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6人。在职实有20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8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60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61.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4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02.23万元,增加50.65%,主要原因:1.增加综治维稳工作经费10万元,2.减少政法工作会议经费3万元,3.增加单位资金预算--其他收入140万元,4.增加人员经费56.92万元,5.减少公用经费1.6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461.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61.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6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62.23万元,增加15.59%,主要原因:1.增加综治维稳工作经费10万元,2.减少政法工作会议经费3万元,3.增加人员经费56.92万元,4.减少公用经费1.69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601.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46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7.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5.23万元,增加15.25%,主要原因:人员工资增加59.5万元,公务员奖励金增加1.3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减少0.73万元,公务交通补贴减少0.9万元,退休费减少0.06万元,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减少3.29万元,遗属生活补助减少0.64万元;项目支出4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万元,增加18.92%,主要原因:增加综治维稳工作经费10万元,减少政法工作工会费3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23年按功能科目分类总支出46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7.5万元(包括人员经费364.45万元,公用经费53.05万元),项目支出44万元。

1.2013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37.1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经费支出194.0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3.1万元。

2.20131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4万元,主要用于项目支出(其中:综治维稳工作经费40万元、政法工作会议经费2万元、扫黑除恶工作经费2万元)。

3.201315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事业运行53.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经费支出43.6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9.47万元。

4.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26.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工资支出及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5.9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0.48万元)。

5.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9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养老保险缴费。

6.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7.4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职业年金缴费。

7.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1.03万元,主要用于死亡抚恤人员生活补助费。

8.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4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失业保险缴费。

9.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5.2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0.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7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1.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6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工伤保险缴费。

12.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6.2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61.5万元,按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417.5万元,项目支出44万元)。

1.基本支出417.5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336.15万元,其中:基本工资81.87万元,津贴补贴106.29万元,奖金24.26万元,绩效工资23.8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4.9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7.4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9.0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13万元,住房公积金26.22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53.05万元,其中:办公费11.57万元,水费0.05万元,电费0.3万元,邮电费4.2万元,差旅费5万元,公务接待费2.8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9万元,工会经费10.1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8万元,退休人员办公费0.48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8.3万元,其中:退休费25.92万元,生活补助(遗属人员生活补助)1.03万元,奖金(公务员奖励金)1.35万元。

2.项目支出44万元。

办公费37万元,会议费2万元,邮电费5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7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52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0.2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单位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比较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我单位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83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0.3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4次,共计接待450人次。
减少的原因: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文件要求,公务接待费预算数比上年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单位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69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0.2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9万元,较上年减少0.01万元,下降0.21%。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的原因: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文件要求,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上年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2023年共有3个项目资金,以下为本单位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1.综治维稳工作经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做好突出涉稳问题分析研判、监测预警、跟踪督办,统筹督促指导政法等部门处理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

2.政法工作会议经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通过召开全县政法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2023年政法工作目标方向,有利益推动工作落实。

3.扫黑除恶工作经费。项目年度绩效目标:(1)开展专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做到深入人心,覆盖全民,打好扫黑除恶持久战;(2)我县扫黑除恶战果进一步提升;(3)明显提高我县很安全感、满意度排名。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县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2.57万元,包括办公费11.57万元、水费0.05万元、电费0.3万元、邮电费4.2万元、差旅费5万元、公务接待费2.83万元、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9万元、工会经费10.13万元、其他交通费13.8万元。较2022年预算54.2万元减少1.63万元,减少3.0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日常公用经费减少0.73万元,公务交通补贴减少0.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政法委资产总额1141.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41.6万元,固定资产926.3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28万元,其他资产73.43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082.0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88.3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1.本单位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本单位2023年无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故《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本单位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支出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本单位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支出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本单位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本单位2023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007025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18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