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第一中学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15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第一中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第一中学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第一中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西畴县第一中学,前身为西畴县立初级中学,简称“西畴县中”,始建于1942年。70多年来,学校经历了“四移校址、七更校名”的发展历程。2015年9月,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县一中和县逸夫中学整体搬迁到现址合并办学,统称为“云南省西畴县第一中学”,现为“云南省一级三等完全中学”。学校现有占地面积299.19亩,校舍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运动场地38026平方米,绿化面积77060平方米。目前,学校建有教学楼一栋,实验楼一栋,学生宿舍四栋,学生食堂两栋,多功能报告厅及标准考试中心一栋。教学设备先进齐全,拥有现代化的实验室、多媒体室、微机室、监控室、校园广播系统、图书阅览室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办学的基本条件,是全州设施最完善、环境最优美的校园之一。

(二)机构设置情况

西畴县第一中学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教务处、德育处、总务处、招生办、教科室、党政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在学校党委的幸苦努力下,在县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紧紧围绕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要求,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统领,以创建“五强五好”党组织为抓手,扎实开展“畴阳红烛﹒育人先锋”品牌创建,探索出“六小六大”的中小学校党建新模式。经过努力,我校6个支部均通过三星级支部验收,并已成功申报省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学校。

小县办大教育。一直以来,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其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以“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富教育”的气魄,把县城区最大、最好的土地拿来建我们学校。学校建成以后怎样提高教育质量,就摆在我们学校党委面前。我们通过强化党组织在学校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组织的决策和监督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双提升。

小支部织出大网格。结合学校管理的实际,校党委探索总结出“将支部建在年级上,党委委员挂联教研组”的党建引领工作思路,让年级支部侧重成为组织管理学生的“经线”,让党委委员挂联的教研组成为侧重教学常规管理的“纬线”,共同构成学校的管理网格,保证了学校各领域各环节都有党的领导。通过年级组的自主管理,充分发挥年级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具有本年级组特色的管理模式。

小旗帜红遍大校园。学校党委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努力造就一支有崇高理想信念、有高尚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一是党委班子联系年级支部,指导各年级支部加强组织建设,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各支部组织开展党员“传帮带促进岗”、“名师引领提升岗”、“课堂教学示范岗”、“爱心奉献平凡岗”、“推门听课监督岗”、“服务育人示范岗”等活动,通过帮带、示范引领等活动的开展,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技能。三是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名师讲座等活动,加强对教师的人生价值、理想信念教育。四是每年组织开展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校级名师、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等推荐评选活动,在教师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小活动激发大自信。校党委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课堂教学的兴趣激发入手,以丰富多彩和形式多样的育人活动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各科室、各年级组、各教研组的创造性,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法制教育讲座,每周的国旗下演讲,体育艺术节,大课间评比,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的打造,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书法绘画比赛,校园足球赛,文艺晚会,年级特色、班级特色文化打造,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展示自我、找回自信,激发学习激情。

小自治管好大集体。为管理好数量庞大的师生队伍,学校党委通过党建带团建、带群建,引导学生自主管理。学校团委组建“学生会”组织志愿者行动,在各年级我们再设置备课组,让师生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在实践活动中得到锻炼成长,并由各年级组根据本年级组的特点,组建各具特色的年级学生管理团队,让学生在年级日常管理过程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养能力,提升素质,发现自身的价值。

如今,我校“管理有特色、教师有能力、学生有自信”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办学成绩得到上级部门和全县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赞誉。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续发挥在学校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握好学校的发展方向,再续学校发展新篇章,使学校综合办学水平达到“云南省一级完全中学”办学标准,办成百姓家门口的放心学校,铸牢“畴阳红烛、育人先锋”的党建品牌。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18人,其中:事业编制318人。在职实有31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1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4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48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西畴县第一中学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982.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736.3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246.4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150.0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和项目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西畴县第一中学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736.31 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736.3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736.3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903.6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和项目资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西畴县第一中学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982.7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736.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13.0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80.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增加了职工工资福利待遇;项目支出323.2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23.2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增加了项目资金;财政专户管理支出246.40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如下:

1、2050203初中教育支出795.515万元,2050204高中教育支出3143.725万元,20507特殊教育0.34万元,主要用于工资发放和基本运转支出;

2、208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1294.82万元,分别是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499.72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30.06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65.03;

3、20808死亡抚恤9.27万元,主要用于发放死亡抚恤金;

4、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30万元;

5、210卫生健康支出319.1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6、221住房保障支出397.5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如下:

1、基本工资1517.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17.78万元。

2、津贴补贴149.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03万元。

3、绩效工资1646.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46.10万元。

4、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30.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0.06万元。

5、职业年金缴费265.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5.03万元。

6、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86.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6.78万元。

7、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4.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71万元。

8、住房公积金397.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7.55万元。

9、工会经费66.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26万元。

10、办公费8.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8万元。

11、退休费490.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0.84万元。

(三)项目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如下:

1、办公费247.56万元,其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243.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万元。

2、公务接待费0.78万元,其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0.78万元。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6万元,其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1.86万元。

4、助学金38.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98万元。

5、水费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万元。

6、电费60.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34万元。

7、差旅费80.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90万元

8、维修(护)费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万元。

9、生活补助9.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7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3年西畴县第一中学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3年西畴县第一中学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3年西畴县第一中学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1.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学校办公用品预算111.8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第一中学2023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6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第一中学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对比无增减。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第一中学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78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150人次,与上年对比无增减。此项预算为非税收入资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第一中学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共计1.86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元,较上年对比无增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6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与上年对比无增减。此项预算为非税收入资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西畴县第一中学2023年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第一中学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比上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办公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工会经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第一中学资产总额16344.8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28.83万元,固定资产16015.9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万元。其中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其他说明

1、因西畴县第一中学无《0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因西畴县第一中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0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因西畴县第一中学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08、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因西畴县第一中学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09-1、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因西畴县第一中学无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预算,故《09-2、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因西畴县第一中学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10、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7、因西畴县第一中学无上级补助项目,故《11、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060034024云南省西畴县第一中学预算.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15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