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17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在教体局和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西洒镇中心学校总务处(财务室)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财经法规规定的财务、会计制度实施管理,依法照章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管理好教育经费的收支。具体工作如下:

1.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坚持按计划行事,合理使用资金,保证专款专用,坚持以“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为原则,努力用好学校的每一分钱,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在重大资金的使用上,学校通过班子会议讨论决定,并向全体教师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2.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做好收费公示。在学生收费管理上,严格按照收费公示规定的项目、标准、范围进行收费,做到无乱收费、无乱摊派、无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无随意提高收费标准等现象,并做好收费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学生家长的监督。

3.协助校长做好学校经费的收支管理,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保证重点”的原则,加强资金管理,合理安排采购、修葺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果,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4.做好学校的一切经济收支、往来账目的结报、核算及其他相关的统计、调资、公积金、各项保险、发放、申报、年审、变更等等有关事项、年度的预算和决算及编制说明。

5.收集、整理、装订好各类档案资料,并妥善保管。

6.认真抓好学校党员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加强党的教育、管理,努力提高党员的素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7.对学校行政工作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决策,支持校长充分行使职权。

8.发挥党员以身作则作用,做好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校长抓好学校的德育少队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校长室、德育室、教务处、总务处、办公室、安全办。

所属单位9个,分别是:

1.西畴县宝钢希望小学

2.西畴县凉城希望小学

3.西畴县扭扣国立希望小学

4.西畴县红石岩小学

5.西畴县云铜大铁厂希望小学

6.西畴县凹塘寨小学

7.西畴县汤谷民族小学

8.西畴县虹口幼儿园

9.西畴县芹菜沟幼儿园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党建引领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一个品德高尚、善于管理、业务精良的领导集体。

(1)严抓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促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探索学校党建“5+N”工作法(即“五个基本”+“N个重点工作”),努力打造学校党建品牌。二是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优秀示范引领,努力推进学校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2)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以铁的纪律保障教育质量的提升。

一是健全学校教师纪律作风建设“8+X”全方位监督机制,以常态化的教育和监督切实增强教师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法意识;二是修改完善学校考评和教职工考核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对学校(园)的考评和教师管理考核办法;三是紧盯重点严肃追究问责,对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安排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大力整治党员和教师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拖等问题,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2.德育工作

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过硬、结构合理、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伍。

教师每年与学校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和执教承诺书,加强学习和培训,强化家校联系,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齐抓共管的德育机制。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美化校园环境,提升学校品位。精心创设富有特色的墙壁文化、走廊文化、班级文化、宿舍文化,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都有启发教育意义;以“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等重要传统节日为契机,六一儿童节、建队节、冬运会等节日为载体,结合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文明礼仪等思想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另外,在现有条件下,统筹规划,科学布局,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夯实基础,积聚发展优势,提供智力支撑;树立信心,振奋精神,激发干劲,积极争筹措资金,逐步建立人文化、园林化、个性化的校园环境,提升校园综合品位,打造优质教育,走内涵发展之路。

3.教学科研工作

(一)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各类课程

各学校均按国家和省定课程标准,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坚决要求教师做到:不占课,不换课,严格按照课程表上课。部分音乐、科学教师虽不是专业教师,但他们还是坚持上好每一节学科课,教师们充分借助运用学校现有的教学资源为教学服务,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各学科教师都能按课程标准,教材学科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并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工作和组织教学活动。

(二)细化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优化教学管理制度。

根据学校实际,不断修订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修订《西洒镇中心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西洒镇中心学校教学教研常规月检量化评分细则》、《西洒镇中心学校集体备课制度》等,对教学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教师的岗位职责,使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积极推动学校教学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2.加强教学常规检查督促。

一是各学校每周和每月定期检查教师教案(非集体备课科目由各校教务主任检查,集体备课科目由教务处工作人员在备课群内督查)、听课记录、作业批改、业务学习与反思,检查结束开展校内反馈,规定整改时限进行整改,各学校均把常规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二是镇中心学校教务处加大教学中的“备(课)、教(学)、辅(导)、批(改)、考(试)、研(讨)”等六个环节工作的抽查力度,每月抽检1次,每次抽查结果都认真作好小结及问题整改反馈,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三是镇中心学校教务处人员加大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的帮扶力度,认真落实随堂听课、推门听课制度,本学期每人均听课在50节以上,以听促改,以改促提升。

3.教学质量提高工作方面

为有效提升全镇教师教课堂教学驾驭能力,落实各科新课程标准理念在教师课堂上的有效体现,本学期我校采取常规性全员相互听课的形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教务处全体成员自9月下旬开始,深入各校开展推门听课活动,重点关注近五年工作的青年教师、新聘教师和薄弱学科教师课堂。第一轮听课,彻底摸清全镇教师的具体授课情况,确定各校教师结对帮扶工作,然后再开展第二轮听课,加以督查落实和整改。

多渠道开展活动,促青年教师快速成长。10月18日至22日,我校组织教师参加《西畴县教育体育局精字教育集团教学竞赛》语文、数学、科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竞赛,荣获三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11月2日,我校组织教师参加《西畴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中小学“教学评一体化”课堂教学竞赛》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荣获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1月7日至15日,我校组织《2022年小学、幼儿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语文、英语、道法开展微课竞赛;数学、科学和幼儿园语言学科开展课堂教学竞赛,参赛教师达44人次,各学科教师分组观摩,基本达到全员培训学习;12月13日,西洒镇中心学校校长江应虎同志在宝钢小学五年级执教党课《筑梦新时代,做好接班人》。校长以身作则,从课堂研究出发,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为我镇“每周一研”活动的开展涂抹了靓丽的色彩。

以上一系列教学研讨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参加活动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也锻炼和培养一批年轻骨干教师,为提高我镇教学质量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三)大力开展教师培训,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1.重视业务学习,提高教师理论水平。

为使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我镇要求各校教师每周完成一次业务学习或政治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各学校教务处坚持每月检查一次业务学习笔记和政治学习笔记以保证教师自学提升工作的落实。

截至12月份,我校镇级校本培训已开展了三期,分党总支、德育、教务三块,培训了137人次。各教师通过培训,增长了专业知识,提高了教师专业素养。

2.积极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培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本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面积的集中培训基本停止。根据县教师培训中心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共组织教师947人次参加各级各类教学业务学习培训——组织149人次参加国家级培训;组织301人次参加省级培训;组织13人次参加州级培训;组33人次参加县级培训;组织451人次参加校级培训。参培教师们培训活动中锻炼、在参与中学习,不断提升了教师专业技能和教学综合素养。

4.安全管理工作

(1)抓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

一是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落实校园安全主要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个人岗位责任,各项措施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安全管理机制。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有关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抓好落实返校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严格落实校园门禁管理、值班值守、健康教育、师生返岗、人员排查、物资筹备、医疗保障等相关要求,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抓规范,着力提升校园安防建设。

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规范要求,将实施行动计划与平安校园建设有机结合,有序有力推进“三防”建设,确保2023年实现全面达标。

(3)抓落实,扎实开展安全教育与演练。

按照教育部应急演练规定,各校(园)落实每月开展一次、幼儿园每季度开展一次防暴恐、防地震、防火灾、防挤压踩踏等各类应急演练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将校园及学生安全工作纳入校本教育培训。

(4)抓重点,全面落实六项工作。

一是落实校园消防;二是做好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工作;三是做好防溺水工作;四是加强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五是加强学校食堂和食品安全管理;六是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5.财务后勤工作管理

一是以放心食堂”、“示范食堂”创建为抓手,切实推进食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各校食堂精细化管理水平,把西洒镇中心学校食堂“‘六T’、‘五常’、‘四不要’”管理法落到实处,细化责任,结合“六T食堂”及“名厨亮灶”“净餐馆”等规范做好食堂食品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各校食堂食品安全。同时做好食堂设备采购更换,开展食堂从业人员集中培训。

二是提高财务意识,强化财务业务管理知识培训。严格按中小学财务制度和规定程序,认真审核收、支凭证,办理收支业务,对违反制度规定和学校报账程序的收、支凭证不予办理,对不符合规定收、支业务及时报告处理。同时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监督与指导,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

我们要把解放思想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贯穿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继续运用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明确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思路,继续有计划的抓好校本教研工作,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结合学校实际,找准突破口,深挖根源,扫清障碍,弥补不足,使广大教师发展眼界更加开阔,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作风更加扎实,使大家的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工作再踏实,发展再跨越,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10人。在职实有153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5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53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 15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3477.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308.13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169.60万元。

与上年对比有所增长,主要原因是2023年根据财政要求增加地方性奖励性绩效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3308.1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308.1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308.1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有所增长,主要原因是2023年根据财政要求增加地方性奖励性绩效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3477.7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3477.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88.55万元,与上年对比有所增长,主要原因是2023年根据财政要求增加地方性奖励性绩效预算;项目支出219.58万元,与上年对比有所增长,主要原因是2023年根据财政要求增加地方性奖励性绩效预算;其他支出169.60万元,与上年对比有所增长,主要原因是2023年根据财政要求增加地方性奖励性绩效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教育支出(普通小学教育)2014.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2.58万元;卫生与健康支出157.8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3.15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3088.55万元,项目支出219.58万元,其他支出169.60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3年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3年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3年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7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7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68万元,较上年减少0.20万元,下降6.9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人员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38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9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30万元,较上年减少0.20万元,下降8.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0万元,较上年减少0.20万元,下降8.00%,上级要求每年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要逐年降低。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年度,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按现行管理制度,县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万元,比上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其中:办公费0.00万元、会议费0万元、工会经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0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资产总额4325.5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2.58万元,固定资产4232.9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724.3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06.7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1.因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空表。

2.因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支出,所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公开空表。

3.因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支出,所以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公开空表。

4.因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无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预算支出,所以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公开空表。        

5.因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支出,所以新增资产配置表公开空表。

6.因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支出,所以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空表。

060034026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20230222125943887.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17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