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1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中央文化、旅游工作方针政策,落实省委、州委、县委决策部署,研究拟订全县文化、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

2.统筹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开展对外文化、旅游交流,推动文化和旅游转型升级、融合发展,负责实施全县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关工作。

3.监督检查、指导协调文化、旅游市场的行政执法工作。组织查处全县性、跨区域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4.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全县智慧旅游建设。

5.指导、管理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6.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7.统筹规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

8.承担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协调开展抢救性发掘考古工作,依法进行文物市场管理;负责全县图书文献资源的建设和开发利用;拟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承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9.负责全县文化艺术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开展全县文化和旅游人才职称评审,加强中青年文化艺术人才和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培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规定,抓好文化和旅游需求人员的引进。协调、落实高层次人才有关服务工作。

10.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对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文化艺术旅游股、政策法规股。

所属单位5个,分别是

1.西畴县文化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西畴县文化馆

3.西畴县图书馆

4.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本级)

5.西畴县文物管理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旅游工作取得成效。2023年西畴县文旅在库项目5个,总投资11.1亿元,1至8月,西畴县文旅项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81万元,已完成州级下达8亿元任务数的9%旅游收入、旅游人数稳步增长。2023年1至8月,全县共接待游客107.73万人次以上,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6.70%,旅游业总收入11.07亿元以上,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5.35%。累计投入2300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全域旅游得到有效提升。

2.文物保护工作有序开展。加强日常检查巡查,确保文物古迹安全。2023年累计开展实地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巡查工作21次,合计42余人次。加大文物保护资金投入。投入资金22万余元对下坝尾民居、教泽碑、董有大庙等进行修缮和维护。革命文物发掘和文物考古工作有新突破。2022年,观音伐战斗遗址、西畴县烈士陵园获批云南省公布第一批不可移动一般革命文物。老山战场原址—兴街指挥部、蚌谷三保台地——新时期西畴精神发祥地获批第三批文山州重要史迹不可移动红色文物,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为一般革命文物。

3.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广受好评。完成免费开放目标任务。在全县9个乡镇举办了9 期红歌广场舞培训,培训人数达360余人次;在那磨民族小学成立了壮族渔鼓传承基地,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开展免费开放公益大课堂培训,开设了少儿街舞、少儿爵士舞、拉丁舞、吉他等五个类别公益培训,人数达100余人;春节期间和文联一起在北回广场开展了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先锋、共建美好家园演出1场,送出图书100册,春联150对;完成喜迎党的二十大、民族团结、法制宣传、文化进军营、送戏下乡等演出52场。派出辅导员18人次到兴街、蚌谷及城区电力公司等单位辅导了节目《十个规定动作》、《映山红》等节目,辅导节目17个,辅导人次56人次。完成公共文化云平台建设工作任务。挖掘创作文艺精品,筑牢宣传阵地。创作情景党课《一个混乱的合作社整顿好了》、《党的光辉照边疆》,情景剧《大山之光》在会堂演出,编排的舞蹈《一山春色》、歌曲《春牛调》获得第五届彩云奖入围奖,曲艺《壮家嘞娋上北京》获”喜迎党的二十大“云南省第二届民间故事展演三等奖。策划“唱响西畴”西畴组歌比赛,创作的10首歌曲入选参赛曲目。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首届“书香西畴.全民阅读”大赛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线上直播播放率达100万人次。拍摄《天使精灵》《戴口罩》等疫情宣传视频11个,西畴景区宣传片1个,利用“西畴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和“云南公共文化云”,发布文化资讯239条,音视频385条,完成志愿者服务1场,云南公共文化云直播活动1场,观看0.1万人。微信公众号发文总量176条,阅读总会量12910人次。

4.文旅融合卓有成效。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索“非遗+旅游”发展模式。壮族鸟衣、壮族童谣两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保护名录。抓好民族民间传统节日常规性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举办“女子太阳节”、“荞菜节”等。汤谷文创产品“女子太阳山祭祀:壮女笔筒”获入围2022年云南省首届“日用非遗伴手礼”,洪银绣坊泡花绣作品获云南省“百佳品牌伴手礼”奖、法斗乡老树茶“隆利春”和董马腊肉分别获得文山州“文山好礼”金奖和铜奖。西畴县金太阳竹编工艺服务专业合作社、张笑腊肉加工专业合作社获文山州第一批州级非遗工坊。实施“非遗+”,推动非遗产品的创新发展,引导非遗产品进入景区,组织传承人参加非遗产品网络销售培训班,与旅游公司、传承场所共同研究具有西畴特色文创产品的开发创新等。主办了特色名菜评选暨名特优产品推荐、最美西畴·香坪山汽车摩托车运动嘉年华赛事活动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通过举办活动增加了西畴景区知名度,探索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群众性节庆文旅活动全新模式。

5.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2022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47余人次,联合执法6次,检查了文化经营企业112家次,涉旅经营单位45家次,景区3个,出版物市场检查50家次,网上“扫黄打非.正道”巡查6次,口头提醒6家经营户,收缴非法出版物759余册(张),宣传6次,发放宣传资料820余份,办理案件2起。深入一线净化文化市场经营环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和扫黄打非工作,重点查处娱乐、演出、网吧等文化市场欺行霸市、售卖盗版书籍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2022年至今全县文化市场经营户20户,其中网吧2户,歌舞娱乐场所17户(KTV),营业性演出1户。完成了娱乐场所的延续8户,变更1户,完成了州随机抽查了行政许可评查案件1件。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5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5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3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5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45人。在职实有53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5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34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34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3辆,超编的主要原因是实有文化用车一辆和图书馆用车一辆,无车辆编制。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085.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54.8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4031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304.66万元,增加551.04%,主要原因是2023年将上年度非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和本年度其他收入纳入了年初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1054.8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54.8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54.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73.66万元,增加35.03%,主要原因是2023年预算新增项目、基础绩效奖、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5085.8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054.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5.8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64.62万元,增加21.07%,主要原因是2023年预算新增基础绩效奖和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目支出109.0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9.04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2022年无项目预算,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02.29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工资和公用经费开支;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2.0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离退休人员工资;

3.卫生健康支出49.4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缴费;

4.住房保障支出61.1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基本工资217.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7.1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津贴补贴96.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3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奖金25.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2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1.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4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5.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4.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6.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7.住房公积金61.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8.办公费7.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9.水费0.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0.电费1.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1.邮电费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2.差旅费14.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3.公务接待费3.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4.工会经费10.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6.其他交通费用13.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7.退休公用经费2.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8.退休费110.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9.死亡抚恤金5.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5.14万元)。

20.职业年金缴费40.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7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1.委托业务费10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2.3万元)。

22.维修费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

23.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6万元)。

24.绩效工资189.33万元(基本支出189.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5.其他工资福利支12万元(基本支出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62万元,较上年减少0.21万元,下降3.0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62万元,较上年减少0.21万元,下降5.48%。

国内接待费支出3.6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77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67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开展旅游工作及招商引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减少主要原因是2023年本部门厉行节约,将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3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本部门无重点项目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6万元,增加5.26%,主要原因是2023年在职人员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资产总额6544.0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38.28万元,固定资产262.4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5143.31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411.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0.58万元。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在建工程账务处理错误,2023进行账务调整,在建工程增加。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1.本单位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06》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本单位2023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本单位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09-1》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本单位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09-2》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本单位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新增资产配置表10》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本单位2023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11》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060907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预算公开.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