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30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组织和带领全县青年在西畴经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模范带头作用,行使领导全县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职权,对全县的青年社团组织进行指导和管理。

2.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统战工作,加强对全县青年的团结引导,将青年牢牢吸引并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

3.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推荐优秀青年代表参与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4.完善青年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机制,与青年社会组织及其骨干定期联系、培训交流、项目合作,培养青年活动带头人,把青年社会组织和新青年群体紧密团结起来,构建覆盖广泛、层次丰富、内容多样的新型青年工作体系,更好服务广大青年健康成长。

5.优化创业环境,整合落实扶持政策,为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城乡复退军人、青年等群体和小微企业定制创业扶持计划,落实青年创业贷款政策。

6.参与制定全县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协助县委、县人民政府协调处理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事务;协助县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做好中、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维护学校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调查和掌握全县青少年思想动态、青少年工作状况和思想教育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开展各种活动。

7.协助县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办公室做好触法未成年人的帮教、矫治工作;协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开展各类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维权活动,帮助树立法治意识和守法观念,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

8.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加强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管理。组织全县志愿者开展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从提供社会公益性服务,社会孤寡老人、孤儿的扶助,社会残障人士的辅助,贫困人群的生活帮助,大型自然灾害后的支援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9.指导畴阳公益服务救助中心开展各类公益救助工作,促进社会事业的发展。

10.承担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组织宣传部、学校和少年先锋队工作部(中国少年先锋队西畴县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青年发展部、志愿服务和青少年维权部(西畴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西畴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西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学习新思想,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抓牢思想引领。与团员青年一起分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深刻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团员贯彻新思想、增强新动力、焕发新活力,为我县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展示新作为、树立新形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主题团日活动、主题教育,组织团员青年重温入团入队誓词,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将红色文化内化为自身的精神动力和价值指引,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深入推进县域共青团改革,让团团更有力量。一是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团和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系统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推动团的骨干队伍巩固壮大,团组织覆盖大幅拓展,团员先进性持续提升,团组织功能明显增强,党建带团建机制更加健全。二是全力攻坚年度“学社衔接”业务。安排专人负责,时时督促并指导各级团组织开展“学社衔接”工作。要求各级团组织在保证准确率的前提下,加快办理转接进度,在落实团员去向时,想好办法、找准路子,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转出发起率、转出成功率、转入发起率、转入审核率;降低审核积压率、审核退回率、就业单位未建团率等,按时按质完成“学社衔接”工作目标。三是扩大社会领域团的组织覆盖,提高团员参与率。不断扩大社会领域团的组织覆盖,包括:“两新”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村、社区等。进一步提高“推优”入党率。到2023年底,团组织推优入党率不低于40%。四是继续推进团属宣传阵地建设。继续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宣传形式多样、富有特色、贴近青年、走进青年的主题内容,全面推进微信公众号、微博、QQ等新媒体网络宣传阵地建设。严格管理各级团属新闻媒体平台,切实加强政治导向、新闻纪律意识形态教育。

3.推动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能力。一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做好校内辅导员的选拔、聘任,全面配齐配强各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加强对总辅导员的管理和培养,充分发挥对一线辅导员的专业指导。建立健全科学、客观、全面的辅导员业绩考核和工作评价体系,切实把尊重少年儿童、热爱少先队工作的优秀青年教师选派到少先队辅导员岗位上来。不断壮大校外志愿辅导员队伍,广泛聘任“五老”、优秀青年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红领巾事业,促进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少先队事业发展。二是推动名师工作室发展。以工作室为载体,通过各种学习研讨、实践探索、主题研究、专题讲座等活动,提升工作室全体成员的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促使每位工作室成员形成自己的少先队工作风格和特色。充分发挥工作室的教育引领和辐射作用,以点带面,从而推动全县少先队工作的发展。三是加快校外少工委建设。集中在条件成熟 的社区、校外培训机构授牌成立一批校外少工委。在助力“双 减”工作中展现少先队组织作为。充分整合校外少工委资源,邀请校外少工委教师、专业人员担任周边学校校外辅导员。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71.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1.9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2022年财务总收入248.95万元对比,本年财务总收入减少77.02万元,减少30.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西部大学生志愿者生活补贴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71.9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71.9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1.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248.95万元对比,本年财政拨款减少77.02万元,减少30.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西部大学生志愿者生活补贴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71.9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71.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82万元,与上年支出 248.95万元对比减少77.02万元,减少40.7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西部大学生志愿者生活补贴预算。

项目支出60.11万元,与上年支出 2万元对比增加58.11万元,增加2905.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西部志愿者保险资金及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工作补贴经费、关工委聘用人员补贴经费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 行政运行支出83.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单位开展财政事务而发生的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 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60.11万元,主要用于西部志愿者保险资金及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工作补贴经费、关工委聘用人员补贴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1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内部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0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内部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5.5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4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伤保险及大病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7.5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基本工资24.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津贴补贴36.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奖金10.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5.职业年金缴费5.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6.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7.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8.住房公积金7.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9.办公费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4万元)。

10.差旅费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1.公务接待费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2.委托业务费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3.工会费1.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4.其他交通费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5.年度公务员考核奖资金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6.生活补助费2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6.6万元)。

17.代缴社会保险费29.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9.51万元)。

18.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3年度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3年本部门无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3年度本部门无经济社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1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66.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1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66.7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次,共计接待25人次。减少原因:本单位积极落实制度要求,规范接待管理、严格监督问责、建立接待公函、接待清单制度、规范接待行为,从而降低了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部门2023年没有重点项目,无部门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 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0.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1.77万元,与上年11.54万元对比增加0.23万元,增加1.99%,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加基础性绩效工资。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资产总额3.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万元,固定资产净值2.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4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0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无政府采购预算,故《07.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08.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09-1. 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09-2. 对下转移支付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10.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007009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30220101947685.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30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