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25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研究拟定学校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2.全面贯彻国家义务教育方针,管理和指导学校基础教育工作,确保义务教育工作取得有效成果。

3.负责和知道学校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学校品德教育、体育卫生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等工作。

4.负责校企合作,凸显校企合作的整体优势,利用义务教育资源,坚持教育为本,实行灵活的办学模式。

5.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校办公室、教务处、德育室、总务处、党总支办、团委室、工会、校长办公室。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德育工作。

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落实国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指导纲要》和我县教体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3815”战略在西畴落地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班主任工作、学校管理等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加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逐步构建中小学德育有效衔接的、符合时代特点的新德育体系。

2.安全工作。

学校安全工作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安危、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因此,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是十分重要的,我校认真贯彻上级领导关于各项安全工作要求,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工作列为学校的头等大事,与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防为主,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培训、教育活动,落实各项防卫措施,制定了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消防应急预案、防震逃生预案、消防卫生事故应急预案、防火防灾减灾应急预案、食品中毒应急预案等,使创安工作得到全面、深入、有效地开展。

3.教学工作。

学校认真落实教师资格标准,健全“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制度,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一是通过县级、省州级培训及观摩学习,培训考证等途径,提升专业教师素质和双师比例。二是对部分紧缺教师,由校企联合向社会公开招聘补充,根据学校发展和校企联合办学需要。三是通过争取企业设立奖励基金,奖励优秀学生及教师,激发调动工作和学习积极性。

4.教研工作。

(1)强化师资团队,名师引领示范。

本学期以来,我校充分发挥州级名师、骨干教师引领示范作用,一教师之间“拜师结对”为抓手,整体提升教师教学业务水平。多次开展示范课、展示课活动,以各种方式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大力进行教职工思想洗礼,增强队伍责任感,增强教师的主人翁意识。

(2)明确重心,主抓教学。

①明确教学目标。

a.小学目标:在上学期基础上保持全县排名,争取进步,本学期实现这一目标,小学部总体成绩跃居全县第三名(上学期全县第四名)。

b.中学目标:学期初将中学部目标定为总体上升一至两个名次,本学期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超额完成目标:七年级全县第一名;八年级全县第三名;九年级全县第二名。

②抓好毕业班工作。

a.参照靖源模式,制定《思源实验学校作息时间表》《思源实验学校一日常规》(九年级,单独制定)严格管理。配合德育“新苗成长榜”每周主题班会,狠抓学生行为习惯养成。

b.严肃考风,诚信考试,力求真实,规范考纪,多次与名校联考,让学生开阔眼界思路。复习迎考计划交流会、月考分析总结会不断提升教师应考能力。

c.常规性召开毕业班教学质量分析会,每月一次,每次综合实践活动后及时针对教学情况进行分析,重点制定培优辅差策略,实现了整体提升。

(3)制度鼓舞,群策群力提质教学。

①充分利用“园丁积分榜”鼓舞教职工。本学期,继续利用“园丁积分榜”对全体教职工进行考核量化,将教学过程与结果同等重视,鼓舞教职工从日常工作中积累量化数据,从点滴、细节提升自己。

②全力推进集体备课。上学期开始推广集体备课以来,教学质量得到大肚提升,本学期我校继续全力推进,通过听课、评议课、共案商讨、集体反思等环节全面落实。及时将集体备课情况反馈到“园丁积分榜”中,将教师个人、备课组优秀与否兼用数据说话!

③课后服务全面铺开。本学期,一二年级利用周六早上,三至九年级利用周末两天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将文化类课程服务与兴趣类服务合理设置,全方面提升学生能力,通过本学期期末成绩的证实,我校课后服务的开设效果是尚优的,助力成绩提升的作用相当大。

(4)取得的成绩。

①学校教学管理、教师职业操守、校园学校风气等受到一致好评。本学期以来,我校狠抓教师业务提升,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狠抓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从而使得我校校风、成绩等均取得较大提升,收到了上级领导、社会、家长的一致好评。

②全校成绩总体提升,每个年级段均在进步,中学部尤其突出。小学部全县第三名;七年级全县第一名;八年级全县第三名;九年级全县第二名。

③课后服务助力高分凸显。通过课后服务针对性的辅导,我校优生、尖子生得以凸显,九年联考全县第二名学生、七年级全县一二三名学生均在我校。

5.“绿美”校园工作。

教室室内环境整洁,做到了 门窗壁地整洁,无蛛网、 无尘迹、无痰迹、无烟头、纸屑,物品整洁,通风、采光、隔音情况良好,通风课桌椅按照国家标准定做,教室照明符合卫生标准,无裂缝、无眩光。厕所卫生良好。学校积极开展消灭鼠、蝇、蚊、蟑螂的工作,四害孽生场所和孽生物得到有效控制。

校园内绿树成荫,绿草如茵,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学校还将校园绿化带分到各个班,设立班级认领保养园,由各班负责对本班的园地进行绿化维护和保洁。校园环境分成公共卫生区域到各个班,每周一次大扫除。校园内无废水、废气、废渣、黑煤烟,无噪声污染。

6.总务后勤工作。

本学期总务处在学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学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为指导,认真组织全体后勤人员参加政治学习,关心国家大事,认真学习和贯彻上级有关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始终树立总务工作“以人为本,服务教学”的思想,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并依靠全校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大胆实践,认真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174人。在职实有17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7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29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29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2800.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800.8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81.3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基础绩效年度考核奖、调整了工资标准,死亡抚恤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800.8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800.8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800.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81.3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基础绩效年度考核奖、提高了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标准,死亡抚恤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800.8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800.81万元,与上年 2319.45万元对比,增加了481.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79.77万元,与上年2319.45万元对比,增加了460.32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基础绩效年度考核奖、死亡抚恤金,提高了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标准;项目支出21.04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增加了21.04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资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5教育支出总计1868.68万元,其中2050202 小学教育教育支出567.08万元,主要用于工资发放和基本运转支出;2050203初中教育教育支出1300.97万元,主要用于工资发放和基本运转支出;2050701特殊学校教育支出0.6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运转支出。

2、208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527.52万元,分别是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93.13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9.59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44.80万元。

3、2080801死亡抚恤2.4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死亡抚恤金。

4、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19万元。

5、210卫生健康支出172.7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6、221住房保障支出217.2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基本工资818.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8.88万元。

2、津贴补贴86.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14万元。

3、绩效工资908.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8.90万元。

4、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89.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9.59万元。

5、职业年金缴费144.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80万元。

6、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6.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75万元。

7、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8.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18万元。

8、住房公积金21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7.2万元。

9、工会经费36.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20万元。

10、办公费1.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万元。

11、退休费91.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57万元。

(三)项目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如下:

1、办公费3.63万元(小学1万元,中学2万元,特殊教育0.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3万元。

2、印刷费0.28万元(小学0.17万元,中学0.11万元),其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0.28万元。

3、维修(护)费2万元(小学1万元,中学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万元。

5、助学金12.65万元(小学5.06万元,中学7.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5万元。

6、生活补助2.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8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3年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3年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3年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无增减,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思源实验中学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无增减,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与上年0个对比无增减,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0人次对比无增减。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无增减,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与上年0次对比无增减,共计接待0人次,与上年0人次对比无增减。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无增减。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均无增减。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与上年0辆对比无增减,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与上年0辆对比无增减。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办公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工会经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资产总额16393.5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79.45万元,固定资产16214.1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说明

1.因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无“三公经费”预算,顾《0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因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0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因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无政府采购预算,故《07.政府采购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因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08.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因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09-1.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因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预算,故《09-2.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7.因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10.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8.因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2023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11.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060034035西畴县思源实验学校.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25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