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司法局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25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司法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司法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司法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承担全面依法治县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县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全面依法治县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2.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监督指导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工作。负责县政府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案件的处理工作。

3.承担统筹规范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定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管理基层司法行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4.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管理全县的社区矫正工作;指导、管理全县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

5.负责拟订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管理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指导、监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

6.负责本系统后勤物资保障装备的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7.承担本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

8.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有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

9.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及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和政治处,内设机构分别是:普法与依法治理股(依法治县办公室)、办公室(西畴县司法行政系统应急处突指挥中心)、社区矫正管理股、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西畴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司法行政审批股)、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派出九个乡镇司法所。

所属单位2个,分别是:

1.云南省西畴县公证处

2.西畴县法律援助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把握政治统领首要属性,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1)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少于6次。从严规范党组织生活,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项教育”等形式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筑牢“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强化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

(2)注重党建引领。全面开启“党旗红+司法蓝”工作模式,以“党建+行业优势”“党建+调解组织”“党建+普法宣传”按抓实基层党建。组织党务干部培训,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绿美文山先锋行”为主题的各类活动,不断凝聚司法行政发展合力,推动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3)深化正风肃纪。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抓好以案促改,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规定,扎实开展“机关病”“四风”问题整治,持续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2.把握服务大局基本要求,增强法治保障能力

(1)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执法保障。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着力开展法进企业活动,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专业人才作用,提高律师专业化服务水平,推动法律保护关口前移,为企业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法律服务活动。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排查企业的劳资纠纷、生产经营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和损害赔偿纠纷等。

(2)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全面落实《文山州法治宣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治节目进万家活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形成基层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加大乡村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乡村法律顾问管理,推动乡村法律顾问有效覆盖。

(3)常态抓好疫情防控。认真履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为疫情防控提供涉疫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政策文件合法性审查、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法律服务。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抓实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3.把握法治建设根本任务,筑牢依法治区基石

(1)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培训”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列为第一议题,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2)统筹推进法治西畴建设。统筹抓好《法治西畴建设规划(2021—2025年)》《西畴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西畴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任务分解方案》实施,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实行台账式管理,完善法治工作考核,开展重点任务、重点领域法治调研、督导,定期通报推动落实。

(3)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牵头单位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统筹推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加强法制审查监督纠错力度,推动合法性审查事项和主体覆盖两个100%,切实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执法专项检查,运用工作通报、评议考核、立案监督、案卷评查等手段,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核、决定、监督机制,加强行政复议案件与分析研究,规范行政复议调解,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做到有诉必应。

(4)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积极创新,开展“扫盲式”普法。通过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重点从抓关键少数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健全完善法治副校长授课制度,全县中小学聘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覆盖。突出广大群众学法用法,不留死角盲区。对重点村寨、民族村寨有针对性地开展“双语”普法活动,普法强基补短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和能力水平。

4.把握护航稳定主要职责,助力平安西畴建设

(1)深化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多元解纷机制,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活动。深化诉源治理和诉非对接。推进人民调解组织机构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分级排查、分析调处、激励保障等运行机制,强化人民调解业务培训、年度考核。

(2)加强重点人员管理。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云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健全社区矫正机构设置,完善机制建设,强化各部门协作力度。强化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力度,进行检查指导,对各司法所分类管理、分类情形、分类管理措施以及考核奖惩等日常监督管理的档案材料进行随机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纠正。强化社区矫正业务培训,对社区矫正的工作流程、系统录入、档案管理、工作指标等进行系统培训和指导。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帮扶衔接措施,力争刑满释放人员安置率、帮教率达标。做好远程视频会见探访,抓好涉黑涉恶重点人员管控。

(3)抓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加强办公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系统无安全事故发生。

5.把握法治为民本质要求,提升法律服务能级

(1)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切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包含完善实体平台建设、加强热线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内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2)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宣传贯彻,认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让老年人、妇女、儿童、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农民工、军人军属、家庭困难户等群体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做到应援助尽援助,应援优援。落实公证一次性告知制度,积极开展公证回访,优化公证利企便民服务。

(3)强化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巩固提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行业专项治理成果,开展法律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违规兼职情况排查,依法查处法律服务行业参与“虚假诉讼”行为,按规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6.把握基层基础核心要素,赋能司法行政发展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人才递进培养,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等方面专业人才培养。加大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力度,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社区矫正辅助人员、临聘人员管理等制度执行,对不胜任、不称职、作风漂浮、工作不力的干部,及时诫勉谈话,适当进行组织调整;对因工作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严格问责。

(2)强化工作机制建设。完善日常考勤、请销假、财务、执法执勤用车管理制度。加大考核问效力度,强化跟踪问效,对各级会议决定事项、上级下达工作任务、年度工作任务进行量化,明确各项任务责任分工、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形成“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落实机制,确保全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3)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注重典型工作经验、实践成果、制度建设等总结提炼,确保全面完成内外宣传任务,增强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支持度、满意度。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5人,其中:政法专项编制32名,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0名,事业编制3人。在职实有44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4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与上年相比,人数减少3人2022年,根据西人社发〔2022〕51号文件,新进事业人员1人。同级单位间调动2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17人,与上年相比增加2人,主要原因是组退字〔2022〕2号、组退字〔2022〕18号、组退字〔2022〕23号各退休1人,死亡1人。

车辆编制9辆,实有车辆8辆,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140.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72.7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7万元,主要是公证收费预算1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51万元,主要是2022年专户结转资金。

与上年对比增加269.7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在职在编人员经费增加、县级预算项目经费增加、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经费增加以及其他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72.7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72.7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72.7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01.7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在职在编人员经费增加、县级预算项目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40.7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72.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7.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76.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在职在编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25.0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5.07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本县财政实际情况,增加县级预算项目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40601公共安全支出-司法-行政运行”金额660.6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办公运行维护方面的相关支出;

2.“2040602公共安全支出-司法-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金额10万元,主要用于依法治县项目经费支出;

3.“2040604公共安全支出-司法-基层司法业务”金额8万元,主要用于人民调解“以奖代补”专项经费支出;

4.“2040607公共安全支出-司法-公共法律服务”金额3万元,主要用于法律援助工作经费支出;

5.“2040610公共安全支出-司法-社区矫正”金额52.8万元,主要用于社区矫正工作者工资支出;

6.“2040650公共安全支出-司法-事业运行”金额28.1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办公运行维护方面的相关支出;

7.“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金额55.82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经费以及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8.“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金额3.25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经费以及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9.“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金额86.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0.“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金额43.4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1.“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金额4.07万元,主要用于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12.“20808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金额0.2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失业保险等支出;

13.“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金额45.5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4.“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金额1.9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5.“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金额3.7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工伤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6.“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金额65.1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182.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2.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296.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6.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63.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14万元,项目支出0 万元);

绩效工资12.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43.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4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7.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5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伤保险1.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大病医疗保险2.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失业保险0.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65.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2.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8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电费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水费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维修(护)费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劳务费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万元,项目支出18万元);

税金及附加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邮电费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办公费4.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15.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8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差旅费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3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37.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8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退休公用经费-办公费1.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退休费57.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考核奖励奖金5.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生活补助4.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07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西畴县司法局2023年部门预算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党中央配套事项

西畴县司法局2023年部门预算无与党中央配套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二)与省级配套事项

西畴县司法局2023年部门预算无与省级配套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三)与市级配套事项

西畴县司法局2023年部门预算无与市级配套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西畴县司法局2023年部门预算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西畴县司法局2023年部门预算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司法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6万元,较上年减少25万元,下降60.9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司法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司法局2023公务接待费预算1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6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司法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万元,较上年减少25万元,下降62.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25万元,下降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

增减变化原因是2023年根据实际情况,先保基本运转,无购置公务用车的能力。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本部门无重点项目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县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司法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9.6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4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按定额核定的一般公用经费与上年核定依据不一致。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司法局资产总额507.9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0.55万元,固定资产净值467.4万元(固定资产原值785.48万元,累计折旧318.0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2.2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9.7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处置柏林司法所房屋8万元以及计提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处置房屋建筑物259.38平方米,账面原值8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1.因西畴县司法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部门预算表0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因西畴县司法局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部门预算表08.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因西畴县司法局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部门预算表09-1.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因西畴县司法局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无绩效目标,故《部门预算表09-2.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因西畴县司法局无新增资产配置,故《部门预算表10.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因西畴县司法局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部门预算表11.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007020西畴县司法局(1)20230222023737609.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25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