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27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市场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起草市场监督管理有关规范性文件草案,制定有关政策,组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许可。负责全县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许可工作(包括根据行政审批改革上级下放县级承接的登记注册事项)。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承担辖区内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以市场监管部门名义统一行使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包括投诉举报的受理和行政处罚案件的立案、调查、处罚等。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组织推进全县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督管理。查处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行为。负责组织指导药品(含中药、民族药)、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检查和稽查执法。制定监督检查和稽查执法制度,依职责指导和监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检查和稽查执法。负责反不正当竞争统一执法。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授权承担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行为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执法工作。办理上级指定交办督办的案件和有关执法机关转办协办案件;负责本级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工作。

(4)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组织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有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

(5)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依据职责核实报告质量事故,组织或者参与相应质量事故调查,贯彻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6)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和监督抽查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

(7)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承担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的责任,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报告特种设备事故,配合调查处理工作。

(8)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统筹指导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制定全县食品安全重大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协调、指导、参与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

(9)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贯彻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规划建议,并监督实施。负责制定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制度。依职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监督管理。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法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执业药师管理及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10)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1)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依法承担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发布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标准化激励政策,依法协调指导和监督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和标准化工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12)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县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督管理制度,承担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工作。

(13)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拟订和组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负责保护知识产权,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承担职责范围内的知识产权行政裁决。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4)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

(15)承担县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16)负责指导所属事业单位按职能开展工作。

(17)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和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包括:办公室、人事教育股、政策法规股、行政许可和信用监管股、食品安全监管股、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股、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监管股、产品质量监管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股、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股;设9个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为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机构,分别是: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西洒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兴街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蚌谷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莲花塘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马街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柏林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斗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董马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鸡街市场监督管理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以优化服务为主线,加强多证合一,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创新工作举措,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措施,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注重落实,全面抓好质量技术监管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统筹兼顾,抓好信息化建设、日常性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财务管理等其他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8人,其中:行政编制70人,工勤人员编制10人,事业编制8人。在职实有56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5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1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 50人。

车辆编制8辆,实有车辆8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38.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38.6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03.05万元,增加19.61%,主要原因是增加2019至2021年公务员考核奖励金、证照工本经费、县级食品安全抽检经费、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经费、质量强县工作专项经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经费、执法人员着装经费等项目经费,所有相应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38.6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38.6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38.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03.05万元,增加19.61%,主要原因是增加2019至2021年公务员考核奖励金、证照工本经费、县级食品安全抽检经费、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经费、质量强县工作专项经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经费、执法人员着装经费等项目经费,所有相应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238.6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238.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4.3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58.71万元,增加15.33%,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住房公积金等基本支出增加,所有相应收入增加;项目支出44.3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4.34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增加2023年遗属生活补助经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经费、市场监管经费、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经费、县级食品安全抽检经费、执法人员着装经费、质量强县工作专项经费等项目支出,所有相应收入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38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行政运行”683.3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工勤人员的工资/津贴补贴等发放、保障市场监督管理职能工作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1380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万元,主要用于办理营业执照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方面的相关支出。

“20138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质量安全监管”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质量强县工作方面的相关支出。

“20138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食品安全监管”1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辖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食品安全抽检方面的相关支出。

“201385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事业运行”72.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人员的工资/津贴补贴等发放、保障市场监督管理职能工作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138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物”22万元,主要用于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经费和执法人员着装经费方面的相关支出。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80.19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经费和离退休人员经费方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9.4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4.7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6.34万元,主要用于病故人员家属定期抚恤金支出。

“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2.8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费用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7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费用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4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7.0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232.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2.5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281.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1.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80.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9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3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9.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44.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8.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5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67.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办公费25.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07万元,项目支出4.5万元)。

水费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电费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差旅费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万元,项目支出1.5万元)。

维修(护)费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会议费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培训费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劳务费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11.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4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离休费15.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退休费161.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1.9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印刷费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生活补助6.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34万元)。

奖励金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万元)。

委托业务费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万元)。

被装购置费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0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6万元,较上年减少3.96万元,下降13.2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2023年均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对比增减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万元,较上年减少0.96万元,下降32.4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3次,共计接待400人次。

减少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履行厉行节约,严控规范公务接待经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4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下降11.1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下降11.11%。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减少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职能转变,将原食品快速检验车划转到西畴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1. 县级食品安全抽检经费10万元。绩效目标:在计划性抽检的基础上,根据日常检查、既往抽检 、节令热销 、舆情热点 、突发性食品安全问题等,及时有效组织开展专项抽检工作 。实现计划性抽检与专项抽检有机结合,互为补充。

2. 质量强县工作专项经费3万元。绩效目标:持续推动实施品牌和质量强县战略,全面落实质量管理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完成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抽检100%。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3.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7.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0. 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1.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15.7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01万元,增加0.01%,主要原因是增加营业执照工本印刷费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资产总额758.5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6.49万元,固定资产574.6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37.4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07.6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10.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46.98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1. 本单位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 本单位2023年无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故《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本单位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出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 本单位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 本单位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 本单位2023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007032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0223085710437.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27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