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西畴县监察委员会(含县委巡察机构)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19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西畴县监察委员会(含县委巡察机构)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西畴县监察委员会(含县委巡察机构)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西畴县监察委员会(含县委巡察机构)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西畴县监察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初步方案的通知》(西办发〔2018〕2号)精神,中共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与西畴县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

一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二是督促全县各级党的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履行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责任。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管理权限进行问责或者提出问责建议。

三是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完善党内监督体系。

四是检查和处理全县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及国家法律、法令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

五是对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依据相关法律对违法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在行使职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监察建议;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六是受理对党员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控告、检举;受理对监察对象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的控告、检举;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受理监察对象不服主管机关给予处置决定的申诉,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由监察机关受理的申诉等。

七是制定党风党纪教育规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和对党员遵守纪律的教育;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监察工作法律法规的宣传,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公职人员遵纪守法、清廉用权。

八是领导下级纪委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对其线索处置、初核、立案审查、审理及案件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审查把关,纠正错误决定。

九是综合研判全县党的组织和党员、监察对象遵纪守法总体情况,研究党风党纪、政风政纪中出现的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以及监察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问题,向有关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制定全县有关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规定、办法和实施细则等制度,并组织实施。

十是依法向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提出议案。

十一是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

十二是领导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部署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抓好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会同县委组织部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提名、考察,对派出(驻)机构和乡(镇)纪委领导班子及成员、监察员进行考核;负责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十三是承办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县人大授权和交办的其他事宜。

西纪发【2018】22号文件关于明确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职责的通知,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统一更名为中共西畴县纪委 西畴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县纪委、县监委授权,依据党章、宪法和监察法,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由县纪委监委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对县纪委监委负责。派驻纪检监察组(含县直机关纪工委,下同)与驻在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下同)之间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对驻在部门的监督责任,不承担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相关的日常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突出监督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县委管理干部和股所级干部的监督,着力加强对驻在部门本级机关和直属单位的监督。(一)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二)履行纪律审查职责;(三)履行党内问责建议职责;(四)履行监察监督职责;(五)履行监察调查职责;(六)履行监察处置职责;(七)县直机关纪工委负责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的党纪政务案件的审理;受理党员、监察对象不服纪检监察组所作处理决定的申诉;(八)负责对本派驻机构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九)完成县纪委监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另外,根据西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成立中共西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西机编委[2016]18号),中共西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中共西畴县委正科级工作部门,机构设在县纪委,核定行政编制4名,其中主任副主任各1名。该机构的工作职责一是负责做好与州委巡察工作的协调联络,二是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工作情况,传达贯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和部署,三是统筹、协调、指导巡察组开展工作,四是承担政策研究、制度建设等工作,五是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的事项进行督办;六是配合有关部门对巡察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考核、监督和管理,七是办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33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组织宣传部(派驻机构管理办公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信访举报中心)、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三纪检监察室、第四纪检监察室、第五纪检监察室、第六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申诉复查室)、干部监督室、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驻县林业局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县委直属机关纪工委(派出)、中共西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中心、第一巡察组、第二巡察组、第三巡察组、第四巡察组、第五巡察组。

所属单位4个,分别是:

1.西畴县纪委县监委

2.西畴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

3.中共西畴县委巡察办

4.中共西畴县委巡察组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来,西畴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发力,促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2022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守职能定位,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有效维护党和国家的团结统一。

坚定政治方向,认真履行“两个维护”责任。深入学习领悟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立足职能、结合实际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履职尽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每年向县委报告工作,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坚决防止和治理“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违纪违法行为,消除全县存在的严重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

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促进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贯彻落实省、州、县党代会精神、打造“一高地一基地一示范”、打好五大战役、抓好九项重点工作等部署要求,开展项目化监督;紧盯“三个示范区”建设、营商环境构建、教育系统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涉粮问题专项整治、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等工作开展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专题研究、及时督促解决,推动廉洁理念贯穿现代化建设各方面。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监督30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00余个。

履行好协助职责,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落实工作中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协助县委制定《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年度常委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清单,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补充派单,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共派单400余人6000余条,补充派单19条,提醒谈话50人(次),开展抽查检查40余次,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70余个。

(二)认真落实监督首责,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坚决落实监督专责,强化日常监督,推动监督贯穿管党治党、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监督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基础作用。

“小提示”推动“大整改”,强化对“一把手”监督。认真贯彻中央意见,落实省委实施办法,落实对同级党委常委每月“零提示”工作办法,同时将“零提示”工作拓展覆盖到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一把手”和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让“一把手”以身作则、习惯监督、廉政用权,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推动政治生态全面修复净化,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新气象。今年来,共对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人大常委会、县政协“一把手”发出提示卡10期144份170余条;对下级“一把手”开展驻点调研监督,全面掌握领导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共开展驻点调研监督2次。通过实行每月“零提示”监督工作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盯好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确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各项工作,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交叉蹲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制定监督任务清单,突出群众增收、人居环境整治、民生资金等重点开展监督,对一些长期未支付的扶贫项目资金“两拖欠”问题进行整治,采取“2+2+2”模式实行乡(镇)交叉蹲点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及专项治理的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不落实、慢落实的情况;聚焦作风不严不实,为民情怀淡漠、救助补助政策宣传不到位、执行政策变形走样的情况;聚焦部门监管责任缺失,“一拨了之”、“一转了之”现象突出的情况;聚焦部分公职人员不讲政治、不守规矩,未如实申报家属领取城乡低保情况等监督重点,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走深走实。针对省纪委省监委调研督导指出问题专题研究推动整改,县纪委常委会共专题研究1次,推动县委召开推进会议2次,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2件,给予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7人。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相关派驻纪检组联合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乡(镇)纪委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全力做好麻栗坡两次疫情、马关“4·08”疫情、文山市疫情波及西畴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共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315批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9个,约谈7批次22人,有效推动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西畴未发生疫情。

拉网式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围绕着力整治党员干部服务企业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等“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内容,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及相关行业部门开展蹲点式、体验式调研监督,共发现11个问题,发放整改通知14份,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月提示”3期23人。

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督促落实“湖泊革命”。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块国字招牌,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监督。梳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清单,制定生态环境监督任务清单,督促派驻纪检组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压实监督责任。针对畴阳河生态治理修复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抓好畴阳河生态治理修复。一年来,共开展监督检查2次,发现问题20余个。

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挖细查涉粮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贪污贿赂、滥用职权、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玩忽职守等问题。共处置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13件,立案调查6人。对4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有效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三)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抓实正风肃纪雷霆行动

坚持严的主基调,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把纪律审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采取多种措施,让执纪审查与监察调查形成强烈震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81件。共立案87件87人,结案63件,给予党纪处分56人,给予政务处分10人。严肃查处粮食购销领域的“粮仓硕鼠”周世福,推动粮食购销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高质量查办州纪委州监委指定管辖严重职务违法犯罪案件4件,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均作出有罪判决,挽回国家直接经济损失670余万元,不敢腐的震慑得到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等方式开展执纪审查。今年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12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50人,做到了早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绷紧“高压线”;第二种形态处理33人,第三种形态处理3人,第四种形态处理26人。

扎实开展办案安全专题教育和集中纠治活动,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按照中央省州纪委的部署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紧扣目标任务,按照“学、查、纠、改、建”的步骤,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办案安全和集中纠治,进一步树牢审查调查安全是政治是大局的思想意识和安全是“1”其他都是“0”的责任意识,坚决守住了不发生安全事故事件的底线,现各阶段工作正有序推进,已完成自查自纠存在的11个问题整改。

抓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利用“点对点面对面”“一案一宣布、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在查处酒驾案例、贪腐案例中,将个案问题上升到“面”上施治,提升以案促改效能,增强群体免疫力。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集中组织酒驾醉驾警示教育1场(次),受教育180人次。54家单位和企业开展涉粮腐败案件警示教育134场次,5802人次受教育;针对一些领域的突出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提出纪检监察建议30条。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宣传警示教育,增强不敢腐的自觉。常态化开展任前节前廉政提醒、上廉政党课、发送廉政短信等教育活动,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共开展任前谈话261人。持续利用“一歌一馆一廊”综合教育基地开展“春风化雨式”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465人(次)。继续推动“清廉单元”建设,指导督促36个单位进行建设,在县新媒体“清廉西畴”专栏上开展好线上警示教育,共推出95篇宣传素材,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实事求是开展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以及省纪委省监委相关制度规定,扎实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共接受信访举报61件(次),对匿名举报失实的8件12名干部问题开展澄清证明,旗帜鲜明地释放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

(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效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铲除基层腐败土壤。在去年开展试点基础上,首先从9个乡(镇)选取11个村委会开展“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在全县推开,今年来,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4个,处置问题线索4条,立案查处2件2人(1件1人正在办理中),正在初核2条,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1人。通过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一方面促成云南省农村信用社研发“三资”智慧乡村管理服务平台,西畴在全省率先建设运行,理顺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建立农村“三资”规范化运作长效机制,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压缩腐败滋生空间。另一方面促成各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建立“两制度一流程图”,村集体“三资”管理无章可循的状态逐步得到改变。

亮剑住房痛点,助力群众安居。2022年督促行业部门拆除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20户389.53平方米;引导规范物业管理,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行为,全力推进成立住宅小区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自治机构,提高小区业主的自治意识,发挥基层党建的优势,动员广大党员业主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推进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工作。目前我县40个小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共34个,依托北回、北塔社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2个,共包含6个小区,实现业委会或物委会全覆盖;对全县保障性住房进行了全面清理,对不严格执行政策导致违规享受住房保障政策、监督管理不到位导致违规使用保障性住房、租金缴费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

开展惠民惠农“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监督。到财政、民政等有关民生部门清理排查,对计生补助开展“蹲点式”调研监督,查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侵占截留、滞留延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等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督促存在问题得以整改,目前已开展2轮蹲点调研监督。

开展医疗系统“靠医吃医”问题整治行动。督促全县卫健系统15家单位扎实开展自检自查,共发现问题60个,已完成整改60个;深入卫健系统9家单位开展10次监督检查,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整改完成16。处置医疗系统问题线索13条,其中:办结3条,立案3人3件,正在初核7条。

开展教育系统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问题整治。县纪委县监委成立教育系统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问题整治工作专班,及时督促教育部门制定落实整治工作方案和整治项目任务清单、开展涉及学生群体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和补助资金清理排查及兑付工作、开展问题线索摸排及处置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1项,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个,整改完成8个;受理问题线索19件,已办结17件,其中暂存待查2件2人,予以了结1件1人,问责1件1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件1人,调整岗位4件4人,批评教育3件3人,教育系统内通报2件2人,约谈2件2人,不予处理1件1人,追责问责1件、组织处理1件。

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案促改”工作。成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案促改”工作专班,及时督促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积极安排部署,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全县政法部门共梳理问题清单5份,24个问题;形成个人问题清单579份,发现问题2156个,制定整改措施2191条,均由各部门负责人进行签字背书,将整改责任落到实处。

(五)以“小”见严纠“四风”,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围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购买烟酒和名贵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7个整治主题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重要节点,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采取“推磨式”“飞行点穴式”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专项纪律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坚决查处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任性决策、庸懒无为和基层干部推诿扯皮、冷硬横推问题,精准施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紧围绕“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个工作法”“三个马上”“三个倒逼机制”要求。今年以来,共发现并督促整改25个问题。

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整治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着力消除“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土壤条件,做到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推动移风易俗,治理陈规陋习,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采取“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的方式,推出“七个一律”措施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管住酒驾醉驾恶习,对19起28人公安机关移送的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共立案查处酒驾醉驾15人,给予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3人,开除党籍6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5人。

(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围绕省委第八巡察指导督导组对文山州委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视、查摆梳理西畴县存在问题14个,制定整改措施37条,目前,已完成整改36个,基本完成1条。对州委第五巡察指导督导组对西畴县开展巡察指导督导反馈的22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53条,完成整改42条,基本完成整改3条,正在整改8条。对照省州印发的《市县党委巡察工作负面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查找差距,逐步补齐短板,将整改工作贯穿到巡察准备、进驻、了解、汇报、反馈、整改全过程。截至目前,存在问题29个,制定措施42条,全部完成整改,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高质高效抓好本级巡察。制定《中共西畴县委2022年巡察工作计划》《西畴县委巡察工作基础建设年工作方案》《西畴县委2022年巡察工作要点》,为巡察工作提供保障。顺利开展十四届县委第三、第四、第五轮巡察工作,对6个县级部门开展省州县上下联动巡察,10个部门和2个乡、17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巡察,发现问题614个,移交问题线索8件,并严格按照“三个汇报”机制完成第三轮、第四轮、第五轮汇报。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大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力度,通过派单监督、派员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期联合检查、整改验收等方式,对巡察存在问题整改开展日常监督,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纠正整改偏差,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共向县委县政府领导督促整改派单1次,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5次;开展中期联合检查3次,对发现的797个问题进行了整改验收,完成整改772个问题,基本完成整改25个。在全县开展以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等为重点的集中专项整治工作,以巡察发现普遍问题推动专项整治,以“小切口”净化涵养政治生态,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七)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坚持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职能定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坚持周一例会集中学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政德教育、案件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修好“心学”,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共开展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议37次,召开纪委常委会学习11次,进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履职本领。突出能力培养,深化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一线锻炼培养,增强履职本领,2022年组织各类培训20期,1035人次参加培训;组织参加上级纪委监委组织的培训13期40人次;选调参与上级纪委监委办理专案“以案带训”6人次。选送3个党支共4名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西畴县2022年党组织书记暨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培训,实现党务干部培训全覆盖。组织纪法知识测试5次,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11次,辨析式业务知识复测并讲解19次。

从严监督自己,防治“灯下黑”。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件6人。采取“六位一体”监管模式织密“八小时外”监督网,对内设机构、巡察机构、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开展明察暗访26次,廉政家访干部11次11人,发现问题13个,开展提醒谈话2人次。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情况季度记录,共记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4个,提醒谈话4人次。做实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共查找廉政风险点537个,制定防控措施504条。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36次,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做遵守纪律的标杆。聘任13名阳光监督员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监督,建立社会监督队伍,解决谁来监督纪委的时代之问,坚决做到严格管理,顶格厚爱,以过硬的作风树立纪检监察机关良好形象。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面临的危机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一是部分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措施不严不实,监督不到位。二是有的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还不到位,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宽松软,一些重点领域仍存在腐败隐患,党员领导干部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问题还时有发生。三是“四风”问题仍存在顽固性,无公函接待,超范围、超标准接待、违规工作餐等老问题依然存在,少数党员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当作“耳边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顽固存在,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四是各类监督贯通还不紧密,集成性、协同性还需增强,一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权力运行监督不到位,部分人员心存侥幸、心无戒惧,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触红线、越底线。五是以案促改抓得不深不实,查办案件“通篇文章”效果不明显。肃清秦光荣流毒和付加兴、黎加松、张秀兰等恶劣影响分析研判不到位,利用本地区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抓得不实。对近年来西畴县查处的杨选艳、周世福、陆盛昌等腐败案件,没有及时从政治生态的层面去分析其产生的“因子”和“底泥”,不善于顺着权力运行、社会交往、人情关系这根“藤”去“捋”出那些隐藏在背后的“潜规则”,致使一些长期存在的“潜规则”没有得到及时铲除,让极少数干部乐于其中、深受其害。

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期盼相比、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一是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不够深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政治监督的内涵方式把握不全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载体举措不丰富,纪法衔接不够顺畅,贯通执纪执法水平不高,内控机制不够健全,自我约束不够严格。二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羸弱,抓统筹工作的能力欠缺,“一盘棋”的系统思维缺失。在工作中,缺乏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的通盘思维,习惯于见子打子,工作成效不明显,浪费行政资源和成本。只顾此不顾彼,只考虑部分工作,不考虑全盘工作的现象突出,没有盘活人力资源,在协调推动上有巨大差距,表现在一段时间干部职工都集中忙一件事,一段时间又都没事情做,把工作统筹安排到日常中的能力欠佳,工作拖延的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监督疲软,精准性不够,监督效果不佳。监督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在班子成员开展监督检查或带队检查中,仍存在重检查材料、轻印证效果的问题。在日常的监督检查中,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现象突出,老好人思想很严重,不愿意把问题往深处和实处查,监督检查浮在表面,实质性问题不敢触及,没有监督成效和实效。

三、2023年工作计划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西畴县纪委县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间的内在联系,找准自身职能定位,坚决落实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党中央战略部署落实见效。一是采取学习+测试+演讲+实践的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使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是开展常态化督查和专项检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针对问题比较集中或典型的乡镇和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深入调查研究,开展“政治扫描”,有效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四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为西畴现代化建设提供纪律保障。

(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一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知责明责、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深入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二是突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年轻干部易发多发的腐败风险点加强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三是发挥好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深入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明确角色定位,担起职责使命、聚焦重点任务,推动派驻监督取得实效。四是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治理作用。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司法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

(三)系统施治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一是坚定政治立场,保持反腐败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查处各类腐败行为,在更加精准、防范增量问题的同时,更加主动、彻底地发现和查处存量问题,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二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入手、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紧盯群众最紧迫的现实需要、最反感的作风问题、最痛恨的腐败现象,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三是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分类梳理、认真研析,推动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贯通执纪执法与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注重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四是多点发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强化宗旨意识、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四)持之以恒纠“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一是严肃追责问责。精准有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突出执纪力度,持续释放全面从严、全力追责问责的强烈信号。对腐败增量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予以精准打击、靶向治疗,用“铁”的手腕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系统施治、辩证处理,防止纪法适用不当、尺度不准,做到“防”“救”“惩”“治”的有机统一,发挥好“四种形态”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的综合效应。二是从严从实从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清使命、认清责任、认清问题,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聚焦关键环节,采取有用管用可用措施,以钉钉子精神破解作风顽疾,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作风建设,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三是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坚持把“有效衔接”和“平稳过渡”作为专项监督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把案件查处贯穿到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全过程,打通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强化跟踪督办,把中央、省、州、县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和州县纪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统筹起来,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四是加强信访工作建设,优化信访举报渠道。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创新信访工作方法,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大对信访举报件办理力度,多举措促进纪检信访工作扎实开展,为民解忧既有温度,又有速度。

(五)严于律己,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率先垂范,坚定做党章党规的执行者和忠诚的捍卫者。带头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素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培训和实践训练,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二是规范用权,严防“灯下黑”。坚持刀刃向内,从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严肃查处以线索谋私、以案谋私、违纪违法审查调查、侵害相关人员合法权益、跑风漏气、说情干预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三是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增强斗争意志和本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不断优化班子年龄、能力和来源结构,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多渠道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勇于担当、作风务实的干部任纪检监察领导职务,使班子力量、队伍不均衡问题得到改善。

附件:特色亮点材料

一、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铲除基层腐败土壤

在2021年开展试点基础上,首先从9个乡(镇)选取11个村委会开展“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在全县推开,今年来,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4个,处置问题线索4条,立案查处2件2人,正在初核2条,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1人。通过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一方面促成云南省农村信用社研发“三资”智慧乡村管理服务平台,西畴在全省率先建设运行,理顺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建立农村“三资”规范化运作长效机制,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压缩腐败滋生空间,目前“三资”智慧乡村管理服务平台已在全县67个村委会运用。另一方面促成各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建立“两制度一流程图”,村集体“三资”管理无章可循的状态逐步得到改变,目前全县12个村委会336个村民小组已按要求建立“两制度一流程图”,其余村委会正在开展当中,计划于2023年10月全面完成。

二、聚焦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专项治理开展“片区交叉蹲点”监督

今年来,为确保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专项治理取得成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采取“2+2+2”模式(2名县纪委县监委干部+2名乡镇干部+2名村务监督委员成员)实行乡(镇)交叉蹲点的监督方式,聚焦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及专项治理的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不落实、慢落实的情况;聚焦作风不严不实,为民情怀淡漠、救助补助政策宣传不到位、执行政策变形走样的情况;聚焦部门监管责任缺失,“一拨了之”、“一转了之”现象突出的情况;聚焦部分公职人员不讲政治、不守规矩,未如实申报家属领取城乡低保情况等监督重点,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共对9个乡(镇)及9个县属部门进行专项监督,发现问题64个,移交问题线索4条。

三、用强有力监督筑牢粮食安全防线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西畴县纪委县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从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一是通过开展耕地非农化蹲点式调研监督、种粮补贴督查检查、督促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全面防治耕地非农化,严格落实种粮扶持政策,有效提升群众种粮积极性,进一步抓实了粮食安全基础工作。二是围绕省对州州对县巡察反馈问题、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和自检自查问题,开列整改监督清单,每季度开展1次监督检查,极力做实日常监督、派驻监督,督促发改、市场监管、财政等粮食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切实履职尽责。三是精准处置涉粮问题线索。按照线索处置要快、分析排查要深、线索管理要细的要求,定期汇总线索接收、处置和成案情况,开展综合研判,从案件复盘、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审计监督等方面抓实问题线索处置,共处置问题线索16条,立案审查调查6人,惩治了贪得无厌的“粮仓硕鼠”,对4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有效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四、“党建+片区协作+室组地”推动线索办理高质量高效率

针对乡镇纪委近年来线索存量多,办理缓慢的情况,及时研究破解办法,探索出了“党建+片区协作+室组地”的工作模式,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把积压的线索处置完成。

今年以来,按照县纪委县监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室为主体、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为骨干的模式,用活片区协作机制,在监督联合、线索联商、信访联办、案件联查、问题联解等工作中,对片区划分和“室组地”监督力量进行统筹优化、合理调配,让“片区参照工作定、人员跟着工作走”,推动实现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贯通协作、同向发力。

在线索处置集中攻坚工作中,把全县划分成2个协作片区,配置2名县纪委县监委领导班子成员、2名纪检监察室干部和16名乡镇纪委干部,一个月内对27条线索进行了快查快办,其中:已结案5件,立案或移送审理21件。

2022年,西畴县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共35人,占比达28.69%。“片区协作机制通过老带新、人员混用等方式,一方面让‘新兵’快速向‘尖兵’转变,另一方面也有效破解了‘熟人困局’,消除了人情干扰。”片区协作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方面发挥的作用逐渐凸显。

五、“三个突出”推动临时党支部建设

为解决部分纪检监察干部长期在外工作,无法正常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西畴县纪委县监委在外出办案专案组和外出巡察的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强化党的领导,始终把抓好“三个突出”作为推动临时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工作全过程。

突出政治理论引领。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临时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程”,从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业务能力提升。由于抽调参加专案组、巡察的干部大部分还是办案和巡察的新兵,如何尽快提升其业务能力和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根据不同情况采取“1+1或1+N”的方式开展业务指导,即由1个有丰富经验的办案或巡察的“老兵”带1个或几个“新兵”的方式点对点的培训、指导业务。重点围绕书本学,即对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等常用专业知识和工作技巧的学习指导培训。

突出工作一线练兵。重点围绕实践操作练兵、带兵和“放兵”,干部的成长是带、逼和干出来的,面对办案、巡察的“第一次”,大部分抽调干部都有畏惧心理,不知先从哪些方面入手才有可能打开突破口,为解决这一问题,专案组、巡察组制定详细的涉及各个环节和程序的工作方案,根据个人的基本情况和个性特点科学搭配人员,按照“1+1或1+N”的方式在实践中边做边教边放,时机成熟时让抽调的干部独当一面开展工作。另外,在工作中开组务会,由抽调的干部先发言,全面掌握抽调干部对解决问题思路和见解,提高其工作胆色和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深入推进对村(社区)巡察

2022年,西畴县结合领导批示精神和“西畴精神”,持续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工作,通过巡乡带村方式,对莲花塘乡10个村级党组织、董马乡7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为扩大巡察效应,县委秉持“换届不换建”的理念,结合十三届县委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监督重点,更新《巡察组来啦》对村巡察宣传单,并制作典型案例《巡察权威》流动展板,既鼓励群众参与巡察,又释放巡察震慑。通过对17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173个,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4件,巡察利剑在基层真正得到延伸。为强化巡察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县委巡察组通过田间地头拉家常、院坝开会集民意、街天设点摆摊接访等方式,日巡夜结,及时梳理汇总群众反映和诉求,按责任落实分类移交,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1个,充分体现了西畴巡察的力度、温度和速度。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11人,其中:行政编制104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5人。在职实有94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9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24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24人。

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947.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47.8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1383.45万元对比增加了564.44万元,增长40.8%主要原因在职人员人数增加,工资增加,养老、公积金、医疗保险等费用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947.8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1947.8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947.8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383.45万元对比增加了564.44万元,增长40.8%主要原因在职人员人数增加,工资增加,养老、公积金、医疗保险等费用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947.8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947.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2.21万元,与上年1380.45万元对比增加561.76万元,增长40.69%,主要原因在职人员人数增加,工资增加,养老、公积金、医疗保险等费用增加;项目支出5.68万元,与上年3万元对比增加2.68万元,主要原因是抚恤金2.68万元此笔款项往年是做在基本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1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行政运行”金额1365.4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的发放和人员经费及日常办公运行维护方面的支出。

“201115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事业运行”金额56.9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的发放支出。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金额78.9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的相关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金额156.1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单位部分补助支出。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金额78.0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职业年金补助支出。

   “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金额2.68万元,主要用于死亡抚恤金的支出。

“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金额0.51万元,主要用于失业保险的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金额81.1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行政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金额3.7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事业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金额7.03万元,主要用于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金额117.1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388.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8.4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525.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5.7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144.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7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23.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6.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1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78.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0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4.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9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117.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办公费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印刷费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手续费0.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水费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电费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邮电费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差旅费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维修(护)费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会议费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项目支出3万元。

培训费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劳务费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委托业务费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54.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5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13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9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退休费78.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生活补助2.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68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9.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9.8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共西畴县纪委监委含巡察机构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4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0.8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共西畴县纪委监委含巡察机构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增减变化,原因无因公出国。

(二)公务接待费

中共西畴县纪委监委含巡察机构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3.2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30次,共计接待10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文件要求,公务接待比上年预算数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共西畴县纪委监委含巡察机构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8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增减变化原因是因为车辆老化,维修费只增不减。但为深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上年预算数保持不变。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无重点项目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预算。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共西畴县纪委监委含巡察机构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36.42万元,与上年276.01万元对比增加了60.41万元,增幅为21.89%,主要原因分析如2023年办公费30万元比上年增加15万元,增长100%;工会经费(含行政补助给工会)54.52万元比上年增加6.57万元,增长13.7%;其他交通费131.9万元比上年增加61.34万元,增长86.93%。具体情况如下:2023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日常运转支出,包含办公费30万元、印刷费7万元、手续费0.05万元、水费1.5万元、电费2.5万元、差旅费30万元、维修(护)费2万元、会议费3万元、培训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8万元、邮电费12万元、劳务费9万元、委托业务费10万元、行政补助工会经费35万元,工会经费19.5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1.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95万元等。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度预算编制人数比2022年度预算编制人数增加17人,导致各项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共西畴县纪委监委含巡察机构资产总额178.3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0.23万元,固定资产102.8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5.3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3.4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5.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1793.84平方米,账面原值140.83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本单位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本单位2023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本单位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本单位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故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本单位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故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本单位2023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007012中国共产党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20230223055409017.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19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