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06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法行政,按教育法律法规办事。

2、组织并指导德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道德规范细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生守则》,抓好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3、抓好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加强学校教育科研和教学研究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抓好中小学校体育卫生、三生教育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

5、指导学校加强组织建设、行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6、规范中小学校收费行为,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严格财经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增收节支,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7、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抓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和有关培训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的教师队伍。     

8、切实做好乡党委、乡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布置的各项中心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鸡街乡中心学校设有校长室、副校长室、教务处、总务处、办公室、德育室、党群办、教科室8个处室,所管辖的范围共有17所学校,分别是鸡街民族小学、石厂小学、龙老小学、庙湾小学、王家塘小学、新店子幼儿园、牛厂坝小学、者迪小学、那磨民族小学、那马民族小学、箐脚幼儿园、上海小学、曼竜民族小学、大寨小学、太坪小学 鸡街幼儿园、上海惠民幼儿园。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抓实党建工作,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3.加强群团组织工作。

二、抓实德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加强师德建设。

2.抓好德育工作。

3.重视养成教育。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三、抓实安全防控,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1.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筑牢学校安全管理防线。

3.积极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四、稳步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进程,不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和校务财务公开制度。

2.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

3.不断充实家长委员会力量,畅通家校联系渠道。

五、抓实教学常规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抓实教学常规,打造高效课堂。

2.抓实细节管理,落实管理制度。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整体水平。

4.加强教学设备的管理使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六、整合一切力量,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

1.全面开展扶贫政策宣传。

2.全力抓好控辍保学。

3.精准落实资助政策。

4.建立健全档案台账。

七、全面行动落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

1.全面落实《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方案》(云政办发〔2020〕43号)文件精神,围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等七个方面要求,全面抓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争做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排头兵”。

2.全面开展“学校厕所全达标”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学校卫生厕所标准化建设,全面消除学校旱厕,规范学校厕所使用、管理和维护,落实厕所日常保洁、消毒制度,做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通水、通电;灯明)。

3.全面开展“学校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的原则,在校园公共区域建设方便学生使用的洗手设施,确保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运行正常结合学校健康教育,开展科学洗手宣传教育,帮助学生自觉养成勤洗手的卫生习惯。

4.全面开展“学校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组织师生定期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对教室、食堂、宿舍、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科学、有效清洁消毒,确保学校卫生管理全达标。

5.全面开展“师生健康文明方式全参与”专项行动,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要求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大力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和个人健康常识,倡导使用公筷、分餐等卫生习惯和文明生活方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行动,把“树立节俭意识、反对餐桌浪费”作为开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6.严格按照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建立专项管理台账(有文件、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活动方案、活动开展具体工作安排、整治措施、宣传材料信息及图片、开展活动的信息及图片等)。

八、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全乡教育发展进程

1. 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协调政府各职能部门与学校同心协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校园。

2.推动学前教育发展进程。进一步推进“山村幼儿园”项目,提高学前幼儿入学率;逐步配足配齐教学设施设备,满足幼儿教育需求;培养学前教育专干,强化学前教育研讨,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3.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一是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新一轮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抓好民办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提高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二是通过上级教育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的幼儿教师培训等形式组织开展园长上岗证培训和骨干教师培训、保育员培训、教辅人员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园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9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99人。在职实有 274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7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121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2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5802.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102.7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700万元。

与上年3969万元对比增加了1833.76万元,上升了46.20%,变动原因:在职员工资上涨,预算项目增多。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5102.7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102.7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102.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3969万元对比增加了1133.76万元,上升了28.86%,变动原因:在职员工资上涨,预算项目增多。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5802.7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5102.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99.39万元,与上年3969万元对比增加了1133.76万元,上升了28.86%,变动原因:在职员工资上涨,预算项目增多。项目支出1003.37万元,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加了100%,主要原因是2023年增加了专户资金、学前教育公用经费和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等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学前教育242万元,主要用于学前教育各项教育教学事务支出。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小学教育3794.47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普通小学各项教育教学事务支出。

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初中教育13.37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普通中学各项教育教学事务支出。

教育支出-特殊教育-特殊教育0.86万元,主要用于学前教育各项教育教学事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职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407.1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补助和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职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57.0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228.51万元,支出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20.9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死亡抚恤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3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48.50万元,主要用于使用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7.92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42.7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保障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1142.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2.82万元)。

津贴补贴476.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6.33万元)。

绩效工资1391.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91.99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57.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7.01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228.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8.51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48.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8.5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7.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24万元)。

住房公积金342.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2.76万元)。

工会经费57.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13万元)。

退休公用经费7.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6万元)

退休费399.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9.84万元)。

办公费71.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87万元)。

水费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万元)。

电费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

差旅费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万元)。

维修(护)费8.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0万元)。

燃料费3.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5万元)。

办公设备购置费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1.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02万元)。

山村志愿者工资资金5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4万元)。

山村志愿者教师保险资金33.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48万元)。

公务接待费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7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万元)。

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费32.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11万元)。

遗嘱生活补助资金20.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93万元)。

生活补助702.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2.81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2023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无与党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党中央配套事项

 2023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无与党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3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3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3万元,较上年减少0.22万元,下降8.7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7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下降5.41%,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40次,共计接待140人次,减少原因是因为2023年预计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数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6万元,较上年减少0.18万元,下降10.1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较上年减少0.18万元,下降10.11%。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少原因是安排专职驾驶员,更了解公车性能,维修减少费用,合理规划下乡路线,减少燃油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鸡街乡中心学校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比上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减少0万元,下降0%。其中:办公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工会经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未安排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鸡街乡中心学校资产总额8568.7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67万元,固定资产8001.7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0046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99.2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58.55万元、固定资产增加240.6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15.18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月资产月报数。

其他说明

1.因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0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因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无政府采购预算,故《07.政府采购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因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08.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因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09-1.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因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无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预算,故《09-2.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因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10.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7.因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11.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060034012西畴县鸡街乡中心学校20230221040509464(1).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06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