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法斗乡中心校2023年预算公开(小学)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21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小学)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体育方针、政策,教育体育法律法规,承担着义务教育初中阶段教育教学工作。研究拟定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管理和指导学校基础教育工作;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成果。

管理学校教育经费;管理学校教育经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负责和指导学校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学校品德教育、体育卫生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负责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安全保卫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教务处、德育室、总务处、教科室、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政办,校团委,心理健康室。所属单位8个:法斗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西畴县脱皮树小学,西畴县三元井小学,西畴县董有小学,西畴县小新箐小学,西畴县法斗乡幼儿园,西畴县脱皮树山村幼儿园,西畴县三元井山村幼儿园。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1)进一步健全党内制度,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发展制度等,严肃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规划组织每月一次的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充分发挥了“第一议题”制度。

(2)每月按时收缴党费,并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公示,让党建工作透明化。党建活动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模范作用。一是为庆祝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修养,组织全体师生进行唱红歌比赛等活动。二是大力开展“绿美文山”活动,组织全乡党员教师到三家寨村参与乡村绿化植树活动,组织师生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改善了学校育人环境。

2.抓好作风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责任相结合制度,完善领导班子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凡有重大事项均通过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组织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教师私自办班收费和组织有偿家教,防范先未成年人传教“十禁止”,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3.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夯实党建基石

本学期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校党支部组织全校党员学习了《法斗乡中心学校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就党员教师继续做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下达了任务。

4.狠抓师德师风,坚持立德树人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西畴精神专题讲座、道德讲堂等形式的活动使每一位教师牢牢树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德育就是质量,学生的思想品德就是素质,没有德育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的教育质量观,牢牢树立“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和终身幸福奠定基础”教育价值观。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为原则,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创造人文德育、生活德育和生态德育,丰富德育工作内容,拓展德育工作途径。

5.重视校园安全,确保师生平安

加强安全工作领导。认真调整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成员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领导,确保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开展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根据《西畴县教育体育局关于下发西畴县教体系统学校综治维稳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的通知》的精神,认真做好2022年度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工作,接受县局考评。加强安全队伍建设。为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本学期学校增加设置了保卫组,进一步强化保卫队伍建设。加强教师和保安的安全培训,发挥班主任在安全管理和教育中的作用,加强专职保安的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校门管理制度。

6.依法治教,开足课时,开齐课程

严格执行教学法规,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抓好课程表、作息时间表、“三操”以及体卫艺工作的开展,加大对课堂教学的监控,对课程运行情况进行督查,保证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按照人尽其才,各尽其能的原则,制订好课程表、作息时间表、教师任课情况一览表、周历表、教务工作计划 (四表一计划)。

7.常规工作常态化,抓好落实、再落实

做好了开学初各校教学工作计划,学期末教学工作总结,保证工作有序开展,层层推进。优秀教师出新招,集体备课出成效。为进一步构建有效课堂,实施素质教育,实现教育教学全面提升,突破“集体备课”的关键环节,筑牢“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思想,优化教学过程和教学行为。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订2022年秋季学期语数英集体备课实施方案,教师按照“三段五环”形式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同时组织音体美实施共享教案实施课程。教学常规常抓实,形成常规常态化。为狠抓落实好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教务处每月不定时进行常规走访检查,要求各校每月组织校内常规检查并于每月底上交《常规检查量化评分表》、《常规检查自检自查报告》及《教师听课节数统计表》。除此之外于2022年12月7日至8日组织全乡教师分年级分学科进行本学期的复习研讨反馈会议。

 8.幼儿园、学前教育工作,有适合幼儿的桌、椅、床、玩具等,有符合各年龄幼儿的图书。有幼儿健康检查制度和幼儿健康卡或档案,每学期测身高、体重和视力,并及时分析评价,填好各种卡、表册、有关图表上墙。制度幼儿园一日常规检查评分表,做好幼儿园的一日常规工作做到有记录、有措施。进一步完善幼小衔接的制度、措施和方案,并抓好落实,建立有幼儿学籍档案。加强各幼儿园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学习,不断增强业务能力,积极组织幼儿教师参加培训。

9.教师培训工作,法斗乡中心学校教务处下设师训办公室,左远阳同志兼任师训办主任,负责抓好教师培训相关工作。重视教师的业务提升,积极选派骨干教师外出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本学年共安排了40人次外出参加了省、州、县的培训。

10.财务财产工作,财务工作在校长的指导下,严格按规定的财务、会计制度实施管理,依法照章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管理好教育经费的收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坚持按计划行事,合理使用资金,保证专款专用,坚持以“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为原则用好学校的每一分钱,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11.认真做好教育脱贫工作。配合办公室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在各种惠民补助资金下达我们账上的时候,我们出纳及时按上级补助名单将奖助学金发放至学生或家银行卡中。

12.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督促学校食堂核算会计做好食堂核算工作。食堂会计档案一校一档,原始凭证规范整齐、内容真实、不超范围列支,按时做好月报表和食堂经费公开公示。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1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17人。在职实有117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1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61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6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112.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112.90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1974.74万元对比增加了138.16万元,上升了7%,变动原因:在职员工资上涨,预算项目增多。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112.9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112.9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112.9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974.74万元对比增加了138.16万元,上升了7%,变动原因:在职员工资上涨,预算项目增多。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12.9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112.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24.46万元,与上年1974.74万元对比增加了49.72万元,上升了2.52%,变动原因:在职员工资上涨,预算项目增多。项目支出88.43万元,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加了100%,主要原因是2023年增加了学前教育公用经费和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等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50201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学前教育68.47万元,主要用于学前教育各项教育教学事务支出。

2050202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小学教育1300.90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普通小学各项教育教学事务支出。

2050203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初中教育3.80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普通初中各项教育教学事务支出。

2050701教育支出-特殊教育-特殊学校教育0.29万元,主要用于特殊教育各项教育教学事务支出。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职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05.7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补助和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职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80.9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职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90.4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9.23万元,主要用于死亡抚恤支出。

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6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98.07万元,主要用于使用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71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35.6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保障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492.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2.35万元)。

津贴补贴192.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2.77万元)。

绩效工资586.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6.52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80.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90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90.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45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8.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07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9.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33万元)

住房公积金135.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68万元)。

工会经费22.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61万元)。

办公费3.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6万元)。

退休费202.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2.11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2023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无与党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党中央配套事项

2023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无与党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3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3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6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19万元,较上年2.13万元减少1.94万元,下降91.0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19万元,较上年0.3万元减少0.11万元,下降36.6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2次,共计接待38人次。减少原因是因为2023年预计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数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1.83减少1.83万元,减少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1.83万元,下降1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减少原因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细化在生均公用经费里。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2023年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按现行管理制度,市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比上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减少0万元,下降0%。其中:办公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工会经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资产总额3241.5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2.05万元,固定资产3169.4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较少481.1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787.3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2888.99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其他事项说明

1.因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无项目支出预算,故《8.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因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无项目支出绩效目标预算,故《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因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1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因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13.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因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14.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因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无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预算,故《15.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7.因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16.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8.因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在西畴县教育体育局整体公开,本单位无整体绩效评价,故《17.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西畴县法斗乡中心学校20230224091511194.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2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