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柏林中学2023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11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柏林中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柏林中学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西畴县柏林中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研究制定本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配合上级主管部门拟定学校教育事业发展重点、速度、规模和步骤,指导、协调、监督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计划的实施。

2.指导和管理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学校安全教育工作以及国防教育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3.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国家教育经费投入的法规和政策,努力筹措教育经费;执行国家财政法规,严格经费使用管理,管理教育资产,确保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4.协助有关部门执行教育系统劳动工资、人事管理的政策规定,指导学校内部体制改革;合理安排被聘用到本校的新教师。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中学优秀教师评选推荐工作;统筹规划并指导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建设。

5.主管全校的师资培训工作,全面规划并实施继续教育,努力建设一支与本校教育发展相适应的数量充足、学科配套的合格教师队伍。

6.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县招生政策并实施招生考试工作。

7.承办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校长室、德育室、教务处、总务处、办公室、校团委室。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强制度管理,切实规范办学行为

为使学校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一学期来,学校根据新形势的需要,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使各项制度更趋科学化和人性化,全面营造“校以育人为本、师以敬业为乐、生以成长为志”的办学氛围。

抓好班子建设,增强依法治校意识。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学理论、学管理、学经验。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努力钻研教育教学业务,以人为本,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完善自己的个人修养。

组织全体教师认真传达学习上级出台的一系列文件,深入领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严格按规定开齐上足课程,有秩序安排教育教学工作,不随意停课、调课,认真上好音、体、美课程,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

为了确保年级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增强教育教学效果的有效性,深入各班级,参与班级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听课、检查,积累材料,并在周例会上进行交流,实事求是地反映教师们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学校领导针对问题商量对策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2.教学工作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常规的规范化是教学质量得以提升的重要保证。一学期来,学校对常规工作常抓不懈,做到了高标准、严要求,建立了良好的教学秩序。

抓常规,重过程,教学工作稳中求胜。教学质量是立校之本,教学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一年来,我们牢固确立质量意识,从课堂教学入手,抓教学常规管理、教师岗位大练兵,使我校在办学行为不断规范的条件下,教学质量保持了稳步提升。

抓常规、夯基础,坚决杜绝教学工作的随意性和无目的性。

(1)健全学校管理制度,科学管理,进一步完善各项常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教师的教学行为。

(2)常规检查一抓到底,毫不动摇,有始有终。我校丁主任每节课都对所有班级巡查,对教师的授课情况、学生上课状态进行认真细致检查,遇到问题当面指出,当场解决,真正做到遇事有人管、天天见实效。

(3)做好课务分工、协调、代课工作,保证教学工作平稳开展。本年度教务处根据教师状况,尽可能使课务安排合理化,以保证课时安排的最优化。当有教师请假、生病或因学校工作需要调课时,教务处在学年组长的配合下总是在第一时间将课务调整到位,杜绝空课现象发生,本年度,由于教师劳动及参加培训、哈市教研等,教务处安排调课、代课上百节,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

(4)做好教学常规督查工作。每个月末,教务处、年级组对教师的教案、学习笔记、听课笔记、学生作文、作业等资料,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整改意见。除例行检查之外,教务处还不定期进行了抽查,并通过经常听课查教案及听取学生反馈,来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及时表扬做的好的教师,指导督促某方面工作有缺陷的教师,以保证教学质量。

(5)加强听课跟踪,指导课堂教学有序进行。学校除教研课外,加大了“推门课”、师徒课的听课次数,采取几个人同时听一节课、同学年同学科的课连续听,听后马上查教案、听课后立即与教师交流的方式,避免走过场,注重听课的实效性,使授课教师能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这样的听课很受老师欢迎,很多老师主动要求听课,并虚心听取建议,改进授课方法,收获很大。

(6)加强毕业班指导工作。九年级工作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为切实提高毕业班的教学质量,提升我校办学效益和声誉,开学初根据中心校的目标要求,制定了我校九年级优秀率目标。学校领导经常深入年级检查督促工作,定期召开毕业班工作会议,研究、指导毕业班工作。做到毕业班工作抓早、抓实、抓细。并要求毕业班教师根据学科特点拟定好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学年组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好毕业班的集体备课,用集体的智慧突破教学难点。同时抓好考试信息跟踪和参加上级组织的交流、学习,初中部教师在一学期中分批到文山市一中参加跟岗学习。

(7)加强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明确各项工作细则要求。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坚持各项教学常规力求从细节中求实效、创特色。认真落实上级规定的教学常规新要求。要求每位教师在上课前作好充分的教学准备,上课不迟到,下课不拖堂,切实提高课堂效益的有效性。

(8)加大教学常规的检查、监督和管理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地查阅教师的备课、听课和作业批改等教学情况,全面了解教师的教学能力及班级教育教学情况,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充分肯定成绩,适时指出问题,督促每一位教师切实做好本职工作,达到了规范教学各环节的目的。

3.重视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是学校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我校始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

组织教师学习师德规范,倡导全体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价值观,将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行为化作自身的自觉行动。组织教师积极参与上级部门开展的各种竞赛及评比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新课标学习活动。一是请专家到学校进行专题讲座;二是组织教师在每周例会上对新课标进行分享交流;三是组织教师学学习新课标心得体会。通过不断的努力,广大教师对自己所上学科的目标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重视教师的继续教育,鼓励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和学历进修,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修养。一方面我们积极组织开展校本培训;另一方面,我们也把握机会,组织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

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通过参加中心校组织的公开课活动学习观摩优秀教师的教学理念,为青年教师尽可能多的提供学习的机会,搭建成长的平台。

同伴互助、“青蓝工程”一帮一结对子:

(1)发挥“集体备课”优势,形成教研主阵地.

我校年初以来,为形成年级合力,把原来的教研组为单位的形式改为以教研组、年级组并存的形式,这样加强了学年各学科教师集体备课,互相沟通,分析学生,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同时也便于管理,同时,教务处调整课表,把各学年同学科的教师统一调整出半天没有课的时间,作为教研组集体备课的时间,开学初列出计划,每周有专题、有主备人、有记录,教务处每周参与到各教研组的集体备课中。通过年级组的教研组的双重有效的集体备课,使我校形成了浓郁的教研氛围。

(2)有效开展示范课活动引领课堂教学改革

为了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带头作用,本年度教务处组织了骨干教师示范课。先由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上示范课,在骨干教师的带动下,各教研组教师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研究课。上完课后,由教研组组织评课(教务处参与)、集体备课,二备,再次上课。全年共上公开课、示范课、研究课20多节。从集体备课中使全体教师都得到了提高。

(3)继续实施“青蓝工程”,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加快培养青年教师,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对于学校的教育教学和师资力量事关重大。学校在总结前面“师徒结对子”经验的同时,继续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在师徒帮带中,使青年教师快速进入正轨。

4.拓宽德育途径,深化学生养成教育

我校继续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德育工作生活化、序列化、特色化。通过德育工作的强化,学校校风好、班风正、学风浓,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得到了提高,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加强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学校德育管理网络建设,选聘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有奉献精神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并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考核方案,建立德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对学生进行基本道德观念、道德知识教育,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行为习惯,并结合重大节庆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学生的主题教育,通过活动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强化行为习惯的养成。通过“经典诵读”比赛、绘画比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书记校长上思政课等活动、庆祝“国庆”主题班会,讲述我自己的故事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中获得道德体验,养成文明习惯,提高思想素质。

5.党建引领教育工作

我校始终坚持紧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五强五好”党组织,充分发挥校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始终紧紧围绕“和乐教育”这一办学理念,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着力打造符合我校实际的“党建引领创和谐,和乐教育育新人”党建品牌,构建了“一引领、二加强、三抓好”的“123”党建新模式。

健全组织,规范制度。我校党支部坚持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重点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完善教职工学习制度。学校党支部在学习中不断完善学习制度。记录考勤制度、检查制度、学习档案制度,同时对各党员教师学习的计划、措施、记录、笔记情况进行检查。

认真做好党员的管理、发展工作及党费的收缴工作。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奠定坚实基础。本年度转正二名党员,发展积极分子二名,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二人,全部为一线青年教师骨干。

6.强化安全教育,努力打造和谐校园

我们始终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积极建设“平安校园”,为师生营造安全、和谐、整洁的校园环境。

积极建立学校安全防范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安全预警、跟踪督查、情况通报、应急处置、责任追究制度,完善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我们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内容中,平时注重对学生加强交通、生活等安全知识教育,全面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以提高小学生自护、自救、防灾、逃生能力为主题的教育演练活动,不断提升全过程管理、全天候服务、全方位育人的水平。

开学初,学校专门成立了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应急小组,形成了一个重大突发事件网络体系。并且利用学校广播、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传工具及举行主题班会、讲座、安全征文与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学校积极推行一周安全提醒,学校利用周前会议和周一升旗活动时间,小结上周安全工作,强调安全事项。

7.团少队工作

在中心校团委和少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团少队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坚持规范的升旗仪式。每周一全体师生肃立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聆听着国旗下讲话,及时纠正学生中的不良风气,激发学生的五爱热情,使师生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教育;二是成立由少先队员和团员组成的学生会,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的作用,参与到学校卫生、纪律、活动等管理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本学期举办了学生书画作品展、运动会艺术展演和各项主题班队会,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让学生得到锻炼。

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中心校对我们的要求仍有较大距离,今后,我们将继续为学校提高办学水平不断努力,奋勇拼搏,继续推动学校朝“管理科学化,条件现代化,育人全面化,质量优质化”的方向迈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

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7人。在职实有38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3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3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572.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72.83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总收入627.76万元,同比下降8.75%,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以及设岗定编,实有在岗教师从原来的51人,减少了13人,现有在岗教师只有38人,所以一般公共预算自然就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72.8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72.8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72.8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总收入627.76万元,同比下降8.75%,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涉设岗定编,实有在岗教师从原来的51人,减少了13人,2023年实有教师人数只有38人,经费基本支出自然减少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72.8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572.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2.83万元,与上年627.76万元相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涉设岗定编,实有在岗教师从原来的51人,减少了13人,2023年实有教师人数只有38人,经费基本支出自然减少预算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2.83万元,其中:普通教育支出(中学教育)398.68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普通中学各项教育教学事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75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95.3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内部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及离退休人员工资等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33.90万元,其中:事业单位医疗30.74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1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险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42.5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151.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1.36万元)。

津贴补贴53.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52万元)。

绩效工资186.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6.72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6.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66万元)。

职业年金缴费28.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33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0.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74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5万元)。

住房公积金42.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50万元)。

办公费0.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8万元)。

工会经费7.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8万元)。

退休费10.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8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3年西畴县柏林中学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3年西畴县柏林中学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3年西畴县柏林中学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柏林中学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28万元,较上年减少0.28万元,下降1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柏林中学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人员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柏林中学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28万元,下降100%,减少原因为学校合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一些公务接待用小学经费开支了。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柏林中学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年度,西畴县柏林中学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按现行管理制度,县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万元,比上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增加0.00万元,增长0%。其中:办公费0.00万元、会议费0.00万元、工会经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0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西畴县柏林中学资产总额92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7万元,固定资产78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74.8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5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三)其他事项说明

1.因西畴县柏林中学无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故《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03》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因西畴县柏林中学无项目支出预算(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故《项目支出预算05-1》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因西畴县柏林中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06》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因西畴县柏林中学无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故《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07》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因西畴县柏林中学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因西畴县柏林中学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09-1》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因西畴县柏林中学无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预算,故《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09-2》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7.因西畴县柏林中学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新增资产配置表10》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8.因西畴县柏林中学无上级补助支出预算,故《上级补助支出预算表11》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9.因西畴县柏林中学无项目中期规划预算,故《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12》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060034019西畴县柏林中学预算.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1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