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2023年度政府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2-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第一部分

西畴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第二部分

西畴县政府预算公开表

1-1  西畴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2  西畴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3  西畴县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表

1-4  西畴县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1-5  西畴县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公开到款级)

1-6  西畴县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州、市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1-7  西畴县分地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1-8  西畴县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2-1  西畴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2  西畴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3  西畴县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2-4  西畴县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2-5  西畴县市本级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州、市对下转移支付)

3-1  西畴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2  西畴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

3-3  西畴县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情况表

3-4  西畴县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情况表(公开到项级)

3-5  西畴县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地区)

3-6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分项目)

4-1  西畴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2  西畴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4-3  西畴县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情况表

4-4  西畴县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表

5-1  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情况表

5-2  2022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本级  2022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4  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5-5  本级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本级)

5-6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5-7  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前下达情况表

5-8  2023年年初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表

6-1  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6-2  重点工作情况解释说明汇总表

监督索引号53262303000010000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二十三)                           妥善保管

关于西畴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年1月16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西畴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西畴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改善民生,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

(一)2022年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572万元,为年初预算25560万元的100%,比上年决算数25531万元增加41万元,增长0.2%;加上债务转贷收入1417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114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311万元,调入资金4065万元,收入总计258270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235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2%,比上年决算数219527万元增长2826万元,增长1.3%;加上债务还本支出1362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3081万元,调出资金386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万元,年终结转5334万元,支出总计25827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102万元,为年初预算7926万元的102.2%,比上年决算数9659万元减少1557万元,下降16.1%;加上债务转贷收入470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8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80万元,调入资金3865万元,收入总计614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0986万元,为年初预算4975万元的10.2倍,比上年决算数79969万元减少28983万元,下降36.2%;加上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580万元,调出资金386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220万元,年终结余1799万元,支出总计6145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40%,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的影响,企业经营困难,未能实现预期收入,但同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00万元;加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万元,收入总计20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6万元;加上调出资金200万元,年终结转8万元,支出总计208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224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6.7%,比上年决算数增加5565万元,增长11.9%;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482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2056万元,收入总计9912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089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9.6%,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918万元,增长4.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9837万元,滚存结余38398万元,支出总计99125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以上预算执行情况所列数据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批复我县2022年财政决算后,预计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1.债务情况

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4175万元,为年初预算13575万元的104.4%,比上年决算数8200万元增加5975万元,增长72.9%。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3624万元,为年初预算13575万元的100.4%,比上年决算数8462万元增加5162万元,增长61%。专项债务转贷收入47020万元,为年初预算2920万元的16.1倍,比上年决算数76080万元减少29060万元,下降38.2%。专项债务还本支出4220万元,为年初预算4220万元的100%,比上年决算数3080万元增加1140万元,增长37%。政府债务余额198976万元(一般债务余额61476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37500万元),债务限额待州级正式下达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2.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

2022年安排预备费3000万元,2022年以来根据县政府批示动用预备费支出3000万元,已全部支出。主要用于疫情防控、西畴县东升公社乡村振兴项目、2022年西畴县城及兴街环境卫生市场化运营管理等支出。

3.“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721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502万元,下降41%。

4.存量资金安排使用情况

根据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规定,收回符合盘活存量规定的资金共计24709万元,安排支出2470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基本民生、清欠以往年度上级专项资金以及偿还到期债务。

5.“三保”保障落实情况

2022年健全“三保”管理机制,采取预算源头管控、执行动态监测、风险分析研判、加大财力下沉等措施,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三保”责任落实平稳有序。全县“三保”支出完成163868万元,其中:基本民生49512万元、工资105656万元、运转 8700万元。

(三)2022年财政政策执行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1.坚持生命至上,大力支持疫情防控。积极护航常态化疫情防控,在确保上级防疫专项资金第一时间拨付的基础上,全年安排县本级财政资金1150万元,主要用于防控物资保障、防护防控宣传、一线防疫人员补助等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2.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制度性、结构性、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减免各项税费4725万元,留抵退税1983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二是发挥专项债券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作用。紧扣国家重点支持领域,成功申报专项债券项目4个,新增专项债券资金4.41亿元,主要投向农林水利、卫生医疗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为推动县域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累计投入城市建设资金1781万元,加快补齐城区基础设施短板。

3.加强资源统筹,有力确保财政收支运行平稳。一是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应收尽收”,加强收入预期管理,加大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监控,持续推进税收保障,充分挖掘增收潜力。二是全力争取上级支持。深入研究各项政策,积极争取各类财政资金,全年上级下达资金21.11亿元,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财力保障。三是加强支出预算管理。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无效、低效支出,腾出财力优先保障重点支出需求。加强直达资金监管,财政直达资金规模10.16亿元,保障惠企利民政策有效落实。

4.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支出17.7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各项重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稳就业方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州新一轮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累计下达就业再就业资金1300万元,支持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支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就业服务下沉基层,实现就业公共服务“全域覆盖”;加快推进稳就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2022年下拨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1200万元,支持小微企业稳步发展、鼓励返乡青年多渠道创业增收。社会保障方面,全年拨付资金5455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连续增长,困难群众救助提标扩面政策落实到位,高龄老人生活补贴、优抚、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各类补助资金及时拨付,养老、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进。生态环保方面,持续加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力度,全年拨付资金10824万元,支持做好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生态保护、秸秆垃圾等废弃物禁烧、污染综合治理等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教育方面,拨付资金56250万元,巩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全县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健康发展,为4004名学生免除学费,24414名学生获得各类生活、助学、奖学资助。公共卫生方面,全年拨付资金29774万元,有效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农村、社区等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住房保障方面,全年拨付资金4071万元,落实公租房租赁补贴政策,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持续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文化体育方面,累计安排150万元,支持“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创作展演及2022年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云南·文山西畴站)竞赛组织、赛事宣传、安全维稳、医疗保障和赛期疫情防控等,确保2022年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云南·文山西畴站)成功举办。

5.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6536万元,同比增长5.3%;筹措各级财政衔接资金11140万元(其中,纳入统筹整合10775万元,未纳入整合365万元),用于支持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农田水利建设、贫困人口就业等涉农重点项目。筹措专项资金805万元,支持新建高标准农田3900亩;筹措资金23149万元,及时兑现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补助,保障种粮群众利益和粮食安全,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统筹资金1746万元,支持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统筹发放小额信贷贴息资金292万元,获贷对象2448户。

6.突出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一是兜实兜牢“三保”底线。牢牢把握“三保”标准,强化预算审核和安排,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全年“三保”支出总量达到16.39亿元,最大限度保障干部职工工资、机构运转、各项基本民生支出。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从严控制新增债务,坚决遏制政府债务增量,稳妥有序化解存量债务,通过核销核减债务、收回存量资金、处置国有资产、土地出让收入筹集资金等方式,全年共化解政府债务4.94亿元。三是强化国库资金管理。加强库款运行动态监控及预算执行分析,财政库款保障水平控制在合理区间,财政运行风险有效防范。

7.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持续推进绩效管理改革。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2022年本级项目支出全面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全面开展项目资金50万元以上的项目自评工作,实行项目重点评价及再评价,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单位自评报告再评价,全年完成了对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城乡居民医保财政县级补助资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专项资金等6个重点项目及3个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的绩效评价,其中项目金额为2469万元。二是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建立健全“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的惠民惠农补贴管理工作机制,通过“一卡通”管理平台发放补贴资金6469万元,涉及补贴项目39项,惠及群众25万人次。三是加快推进数字财政改革。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正式启用,127家预算单位全部实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转移支付、决算编制、政府采购、资产管理、预算绩效和部门账务等多项业务互通,为财政管理“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财政科学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四是国资国企改革整合重组稳步推进。推动制定出台了《西畴县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工作方案》,以“1+5+N模式”盘活国有资产,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打造集团化企业管理模式,全面完成县属国有企业构架搭建,国有资产营运效率进一步提升。同时,非税暨票据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政府采购、重点项目资金以及民生资金等关键领域的财政监督持续发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域经济总量仍然偏小,财源建设缺乏骨干企业支撑,财政收入增长动力不足,组织收入面临形势依然严峻。“三保”支出与偿还政府债务等刚性支出叠加,收支矛盾加剧。预算绩效管理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拓展。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并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州及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紧紧围绕县委的重大工作部署,不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构建预算编制科学完整、预算执行规范有效、预算监督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强化预算管理,硬化预算执行,调整支出结构,保障“三保”支出,不留缺口。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矢志不渝奋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努力确保县委、县政府决策的重点支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原则: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一是把“一要吃饭、二要偿债、三要建设”作为财政分配的基本次序。确保“三保”支出,即“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预算支出顺序。在保障工资发放、机关运转和民生底线后,再筹集资金偿还到期的政府债务,最后集中财力用于重点建设项目。二是有保有压、确保重点。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的支出投入力度。三是开源节流、盘活存量。培植财源,强化收入征管,大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多渠道筹集资金,增强财政统筹调控能力,想方设法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继续清理整合专项资金,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四是坚持绩效优先原则。打破“基数+增长”的编制模式,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编制和资金分配的前置条件。未编制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审核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得纳入预算安排。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及预算编制原则,综合考虑我县财政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要,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建议为:

(一)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5580万元,与上年快报数持平;加上债务转贷收入439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041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28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万元,调入资金 4087万元,收入总计239818万元。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2460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1%;加上上解上级支出7181万元,调出资金358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450万元,支出总计239818万元。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6836万元,比上年快报数下降15.6%;加上债务转贷收入93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00万元,调入资金358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799万元,收入总计22822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9285万元,比上年快报数下降81.8%;加上债务还本支出9300万元,调出资金358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50万元,支出总计22822万元。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50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1.5倍;加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收入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万元,收入总计513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3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13万元;加上调出资金500万元,支出总计513万元。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7463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1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5298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5206万元,收入总计107967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3053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5.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6201万元,滚存结余38713万元,支出总计107967万元。收支平衡。

(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预备费设立情况。县级预备费安排3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35%。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应当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设置预备费”的规定。

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3年,全县“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215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减少18万元,下降1.5%。

3.“三保”保障预算情况。2023年,进一步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用足用好增量留用、缓解基层财政困难行动等政策,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压紧压实县级“三保”责任,坚决兜住“三保”底线。全县“三保”支出预算176228万元,其中:基本民生70108万元、工资 101417万元、运转 4703万元。

三、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统筹财力,提高保障水平。一是强化税费征管。严格执行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科学研判财税收入形势,确保应收尽收。二是壮大主体税源。紧扣县委、县政府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经济发展“造血”功能和财政增收后劲。三是做好存量资产资源盘活工作。着力对结转两年以上的项目资金和结余资金予以盘活,并切实加大国有存量资产资源统筹力度,提升财政统筹保障能力。四是积极主动向上争取资金。重点关注国家政策投资方向,加大党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和上级专项资金的争取力度,有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二)突出重点,兜牢三保底线。一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建设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社会。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群众的好日子。二是兜牢 “三保”支出。按照“经济发展靠专项,县级财力保基本”的思路,坚持有保有压,切实把“三保”支出作为财政支出的首位予以优先保障,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三是全力支持重点支出。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筹措和整合各类资金,努力保障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风险防范、疫情防控、城镇建设等重点支出。

(三)巩固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抓工作重点和关键任务,保持投入力度和财政支出强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粮食安全两条底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和乡村振兴。创新财政支农机制,聚焦产业发展关键,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支持粮食生产和推广应用农业科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稳定种粮农民补贴,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支持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乡村治理现代化。

(四)强化管理,提高资金绩效。一是全面加强预算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体系、项目库建设和预算评审工作。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深入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和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建设。三是强化直达资金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建立预算支出进度定期通报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加强债务管理,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一是加强债务管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从严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领域各类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强化债务限额管理和债务预算约束,开好地方规范举债前门,严堵违法违规举债后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二是加强政府债券资金监管。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从项目立项开始到发行政府债券,再到债券资金的管理使用,以及最后形成实物资产和偿还债务本息等各环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到位,全流程监管地方专项债券的发行和管理使用,防止资金被挪作他用,确保资金尽快形成实物资产,项目未来收益切实保证偿还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三是贯彻落实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支持县级培植财源产业,不断提升财政自给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四是严格控制国有企业新增债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加强金融风险排查和处置,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高利贷、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严肃纪律,全力提升财政监督水平。严格落实财政监督政治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全过程、多层次监督检查,围绕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政府会计制度执行、惠民惠农政策落地等开展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将执行财政制度、资金管理、监督问题整改等情况与资金安排、政策支持挂钩,促进资金安全运行、高效使用。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强化对部门资金分配使用、政府采购等内控管理,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

各位代表,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努力完成财政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服务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谱写好新时代西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表20230918105859771.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3000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