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18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表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第一小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发展开局之年。西畴县第一小学秉承“德能并举、奠基人生,继承传统、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本着“着眼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教育体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我校教育工作实际,秉承“德能并举、奠基人生,继承传统、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本着“着眼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基;营造和谐、竞争的育人氛围,造就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细化学校内部管理,体现办学特色,打造现代教育示范学校”的办学思想,以“追求卓越、创建辉煌”的精神,着力打造“‘精’字教育”的学校办学品牌,完善 “学校管理精细、教师队伍精干、业务技能精湛、校园环境精美、各项活动精彩、教学活动精致、事情做成精品、人才培养精英”的品牌内涵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督促落实“两学一做”要求,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做改结合,着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努力在真做上见实效,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突出在严改上用力,把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本学期共召开支部委员会6次,支部党员大会3次,党课2次,主题党日5次,在职干部职工集中理论学习6次。通过一学期的政治理论教育学习,大家敢于查找问题,不等不拖,即知即改,党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不断提升。抓好党政班子政治理论学习。根据西畴县委教育工委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各类政策法规、警示通报文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相关内容,特别加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政领导班子学通悟透的基础上再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引领示范作用。抓好党员教师政治理论学习。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建工作,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校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全体党员利用课余时间自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改革开放史》。

2.夯实基础,强化党支部建设

发挥好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和保障监督作用,落实以“主题党日”“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基本教育规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政治教育功能,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巩固“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成果,并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品质。提高基本队伍建设质量,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管理,强化落实“一岗双责”,深化党员亮身份、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做法,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发挥作用,严格党员党籍、档案管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办群众满意学校”目标,全面深入推广“‘精’致教学”课堂理念,努力打造“‘精’字教育”党建品牌:精细管理带动团队建设;精干队伍起好引领示范;精品阅读提升理论水平;精湛技能发挥先锋作用;精致课堂培育后备力量;精美文化注重熏陶感染;精彩活动凝聚集体力量;精品成果展现品牌特色。不断提高基本活动工作质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党性、注重“党味”,多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等,增强了活动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务公开、党员积分与运用“云岭先锋”APP有机融合,切实加强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导党员教师夯实理想信念之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做党内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重视做好群团工作,本学期加强对群团组织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群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了教代会、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少先队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作用。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党政班子、党员及全体教职工理论学习。通过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将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筑牢了我校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思想根基,增强了大家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得育人氛围环境。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树立教育的良好形象。认真抓好师德师风教育,弘扬教师依法治教、教书育人、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良好师风。抓好校务公开,增加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4.持续巩固“四种不良风气”专项整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在职党员和公职人员四种不良风气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教育工委相关工作要求,我校持续抓好四种不良风气专项整治工作。全体教职工对照四种不良风气的具体表现逐一查找自己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并严格落实。关于四种不良风气专项整治我校做到逢会必讲,对全校教职工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四种不良风气行为专项检查,对四种不良风气坚决“零容忍”,不断强化教师的规矩意识,让每一位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始终把纪律和规矩牢记心间,规范自我的一言一行,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形象,为学校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

5.打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党思、听党话、跟党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大力弘扬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氛围,推动我校办学品质不断提升。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活动,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影响,督促领导干部职工增强法纪意识,带头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构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论述和上级有关部门民主评议行风的要求。要求全体党员要以身作则,携同全体教师共同塑创良好教风、班风、学风。同时,学校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廉政建设责任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成立校务校财监督小组,做好校务、财务公开制度,保证班子成员清正廉明,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扎实做到反腐倡廉、拒腐防变。

6.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我校始终坚持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通过自学与集中学的方式,经常性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章、条例、准则等重要内容,开展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和党政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与教职员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形成了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政治氛围。 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的要求,坚持教育与惩处相结合。我校于四个节假日期间底对全体领导班子和全校教职工进行纪律作风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是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的纪律要求,截至目前没有发现公款旅游、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乱发津贴补贴等违纪现象。

7.强化执纪监督及运用四种形态

认真执行党纪法规和政策规定,坚持教育与惩处相结合。我校于中秋、国庆、元旦、春节期间对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和全校教职工进行纪律作风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是否违反“四风”纪律要求、是否违反“十二严禁”纪律要求、是否违反其它纪律要求三个方面,经检查无一人违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努力营造我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氛围,每逢节假日、开学等特殊时期,党支部书记都要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下半年共开展二次廉政提醒谈话,一是中秋、国庆期间对全体领导班子和教职员工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二是元旦、春节期间对全体领导班子和教职员工进行廉政提醒谈话。

8.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

我校党支部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按照指示精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工作开展组织领导到位。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及时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心。切实履行好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和党党支部书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提在口上、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学校其它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深化学习,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精神等,提升全校教职工意识形态工作水平。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牢固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坚决把一些苗头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二)夯实教学科研氛围,深入推进“精致课堂”教学改革

1.强化精细管理,严格规范教学行为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把课程执行作为素质教育管理实施的底线。严格要求。开足、开齐课程,不随意变更课表,不随意增加与削减课时总量。制度保证。对于挤占挪用其他课程时间的,作为教学事故处理,纳入期末教学质量考评。加强监管。进一步强化课程执行情况的督查,坚持每天至少一次巡查,留有记录,每周末对查课情况进行汇总,对挤占挪用、教学组织不力、上课迟到等现象批评通报并限期整改。加大教学常规检查监督力度。教学常规工作实行 “月检制”,检查内容包括各项计划、总结、备课、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听课笔记、作业批改、上课进度,试卷分析等,每次检查后情况以得分形式上报教研室,并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检查结果,对于存在问题,有的进行个别交流,有的通过年级组进行指导并限期改正。常规检查得分计入教师履职考核。通过检查,有效地促进了教学常规的规范管理。

2.强化教学科研工作管理

一是强化集体备课,服务课堂教学,通过电子与纸质结合备课的方式,固定备课时间,每周星期二下午、星期三下午。涉及备课科目,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等所有科目,其中以语文、数学两个科目为重点研究对象。通过开学初年级组长组织学习各科课程标准,通读一遍教材,制定备课计划,分配备课任务,挂钩年级领导参与到集体备课中,给予指导及检查。

二是集体备课教案实行制度化管理:由初备人进行初案设计,整个教学设计需有精准教学目标定位,能彰显教材的教学重难点,有适用的教学方法,有与教学设计同步的教学课件,教学过程内容精心组合(要求从导入到过程内容衔接、过渡自然,既能层层深入,又能凸显重点,突破难点),共案由本学科教师在集体备课时,凝聚本组教师智慧对初备人教案进行研讨、修改。最后由教师个人根据本班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形成自己的个案。

(三)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为学校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1.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安全责任

及时学习并落实上级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领会工作的实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落实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工作责任制,和全校老师签订了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书。建立了学校的各种安全工作制度和预案,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责任到位。

2.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相关工作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以张通校长为组长,刘朝俊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班主任为成员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安全例会,布置工作,汇报情况,并且定期做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研究解决方案,做到安全工作无疏漏、无死角。

3.加强家校合作,建立部门联动机制

落实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对学生上学时间和在校时间更加密切的监控。学校常利用致家长一封信将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责任和学校的安全措施及时地通报家长,争取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学校充分利用家长微信群、QQ群、致家长一封信等手段就防盗、防欺凌诈骗、防溺水、防性侵、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外出和饮食卫生,冬季安全、疫情防控等安全知识对广大学生和家长进行教育,让家长能对学生进行正确安全知识指导,并对学生在校内外安全责任有清晰的认识。家校联手共育,构成县一小全方位、全时段的安全管理体系,多举措进行安全教育,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学校重视和各级安全部门的配合,聘请公安、交警、消防人员、法制副校长等定期到学校进行安全法规的宣传。确保安全常识入驻学生心间。

4.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实现安全常态化管理

严把校门关,学校值班教师在每天上学前提前10分钟到校,在校门口配合门卫督查、疏导接送车辆。学校对门卫制度及管理工作等进行再学习,再落实,制定严格的轮班值勤规定,按时开关大门,做好进出校来访人员登记。实行进入校门人员审查,扫码、测温、登记制度,领导成员带班制度,门卫人员和值日教师轮流值勤制度,在全校园安装了监控装置,加强了防范措施,以有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班级每天坚持晨午检工作,实时关注学生身体情况,并作好记录。做好因病追踪记录,班级坚持做好卫生清理、消毒、通风工作。一经发现班级上出现3-5个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现象,马上上报,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疾病传染。根据各个季节的不同特点,尤其对近况以来的新冠肺炎的防控与宣传、常态化落实工作,全方位加强学校的卫生疾病防控。坚持每天师生进行晨午检及晨午检数据准确上报。并根据不同季节的多发疾病的特点,进行疾病处理跟踪。在“七个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并严格按要求落实的同时,学校严格执行各项卫生消毒措施,注意教室的通风及校园各处室、厕所、体育公共设施等全天候的按时按量消杀工作,严控各类突发性公共卫生安全。每年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学生的儿童的育苗接种补种工作,全面改善了学校师生安定环境,保障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5.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工作,确保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学校重视对老师和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卫生纪律教育、行为养成教育。结合各种安全日、安全周、安全月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防毒防艾教育、消防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野生菌、食品卫生及健康教育等。根据学生年龄段特点,通过课堂教学、讲座、案例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特别女学生以及家长进行预防和警示教育,普及预防性侵犯的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促进青少年了解违法犯罪的原因及其社会危害,获得法治的感知,学会运用法律保障自身权益。

(四)抓好德育宣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改进德育工作方法,提高德育工作实效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搞好学校的德育工作,离不开一支经验丰富、方法独到的德育工作者队伍。我校在开学初就积极组织教师学习《西畴县开展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并签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承诺书》、《西畴县第一小学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等工作,使教师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师表风范。爱生乐教,勤奋工作,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全面关心、爱护暂时落后的学生,杜绝体罚与变相体罚现象。构建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 

2.切实加强社会、家庭和学校之间的配合

德育工作离不开社会、家庭的配合,为此学校积极构建家庭、学校德育工作网络。利用美篇、一小电视台等及时传达学校中心工作、各项主要活动、教育教学成果等。为真正提高家校联系质量,学校还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会,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步调一致。通过家长会向家长介绍学生基本情况、学校发展规划及对学生的要求和对家长的希望。希望家长和学校密切配合,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好孩子。提高家庭教育效果,转变家长中存在的不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努力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能默契配。

(五)加大后勤保障力度,确保教育教学秩序正常开展           学校财产按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已设立固定资产、低值耐久及低值易耗品账目,每月检查登记账目一次。做到新购固定资产及时入账、报废资产及时向主管部门申请报废并及时下账。所有固定资产均按学校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申购、验收、领用、保管、登记、使用、维修、处置等管理流程执行,做到账目相符,账物相符。做好相关档案资料,以备待查。按期完成每年资产盘点的工作,并按有关规定办好报损和报废手续及添置购买工作。总务处与各班、各办公室签订了校产责任书及做了领用校产登记台账,做到物物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做好地方政府采购信息上报统计工作,给学校资产作了一本明白账。

2.规范公用经费支出管理

在经费使用上,我校秉承“每一笔资金用于办学,每一分经费用于学生”的经费支出理念,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做到不铺张、不浪费,该花则花、能省则省,努力使每一笔资金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服务。我校的各项支出严格执行财务内控制度及“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按规定程序办理。每项支出都有经办人、证明人、复核人签字,再由分管副校长审核签字后方可报销。购买校产时,做到只要符合政府采购条件的,全部实行政府采购。不符合政府采购条件的,也能做到货比三家,坚持到正规商户实施采购,并规范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票据。各项支出均做好辅助账并在校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做到购买物时“三人行”,账、物分开管理。这种“精”字化管理,所体现的是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各个工作环节相互牵制,各管理人员相互监督,堵决了财务人员有机会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发生。

3.坚持做好后勤服务常规工作方面

认真做好开学筹备工作,保障学校正常开学,为确保能正常开学,后勤人员提前一周将教材分类,并进行分发。对教室的门窗、玻璃、吊扇、日光灯等经常进行了认真的检查维修,及时配备各种教学设施设备,使教学工作正常进行。进一步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强化质量意思和服务意识,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校园管理井然有序,工作人员朴实勤劳,有责任心。流行病工作人员能按能按学校规定做好消毒方面的工作,真正使在校师生有一个安全的环境。工作人员以他们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安全管理。完善安全教育的相关材料,迎接教育局领导的检查。本学期值班人员的工作职责明显改善,做到了来客登记,热情接待,严把校门安全第一关。夜间巡逻两次以上,确保学校安全。进出人员一律严格按规定办事,询问登记来访人员,有力地维护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净化了学校环境。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学校财务公开、透明,不乱收费,所收费用及时缴交财政专户;坚持一支笔,收支两条线,精打细算,做到先请示后购买,先批准再报支,实行民主理财,定期公布;坚持票据规范,分类分项。各种教学设备报上级审核进行统一采购。按上级要求做好工资、绩效考评奖励金、加班工资等的发放工作。

4.创卫、爱卫、创曼工作落实情况

认真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行动。根据县创卫办的工作部署,我校根据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原则,在单位区域内开展灭蚊、灭鼠行动,清除室内和庭院积水,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彻底铲除病媒孽生环境,大力普及病媒生物和媒介传染病防治知识,确保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发布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在单位显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张贴佩戴口罩的温馨提示,并做好体温监测,引导师生养成勤洗手、多通风的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加强环境卫生管理。严格落实卫生清洁防控,学校内包括操场、足球场、厕所、走廊由专人全面喷洒消毒;对绿化区、卫生死角、下水道等的残枝枯叶、杂物垃圾进行彻底清理,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对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场所加强清洁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办公环境整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通过微信、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切实增强全体师生的卫生意识、防范意识和主动参与意识,在全校营造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健康教育宣传架,大力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师生和群众健康意识和预防疾病能力。积极开展控烟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进行吸烟控制相关工作宣传,引导群众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控制吸烟的危害,不断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畴县第一小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是西畴县第一小学,共设置7个内设机构,包括教务处、德育处、总务处、办公室、信息技术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心理健康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西畴县第一小学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故附表-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附表-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本年度无“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附表-9“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1年度收入合计7,495,464.58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495,464.58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本年度收入合计比上年减少427756.8元。主要原因为:人员经费减少,主要是2020年增加了退休人员2人及死亡1人。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1年度支出合计7,636,747.02元。其中:基本支出7,636,747.02元,占总支出的100%;本年度无项目支出。与上年对比,本年度支出合计比上年增加55783.19元。主要原因为:2021年办公费支出增加,主要是创卫方面办公经费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636,747.02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等人员经费支出7,072,436.98元,占基本支出的92.6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公用经费564,310.0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39%。与上年对比,本年度支出合计比上年增加55783.19元。主要原因为:2021年办公费支出增加,主要是创卫方面办公经费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单位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元。上年项目支出0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630552.98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本年度支出合计比上年增加49589.15元。主要原因为:2021年办公费支出增加,主要是创卫方面办公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5,639,748.5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3.84%。其中:小学教育支出5631062.50元,主要用于小学教育的支出;其他普通教育支出8,686.00万元,主要用于除小学教育以外的支出。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06,255.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86%。主要用于社会保险基金补助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498,227.5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53%。主要用于基本医疗保险、工伤生育保险、大病医疗补助等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 住房保障(类)支出592,516.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7%。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职工对等缴存的长期住房储蓄(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差异。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2020年无差异,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均无增减变化。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差异。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2020年无差异,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均无增减变化。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元,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主要用于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上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西畴县第一小学资产总额4,769,198.71元,其中,流动资产17,805.89元,固定资产净值4,751,392.8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fd62aa2cf4b04059805f626ff5edbe0b.pn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本年新增固定资产101,250万元,其中:真爱梦想公益基金捐赠图书60,000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西畴县第一小学本年度无项目收入支出,故《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无数据。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2021年退休人员经费由社保局统一填报,单位数据中无退休人员经费数据。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政府部门本期应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政府部门本期购买商品和服务发生的费用金额,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劳务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政府部门本期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金额,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西畴县第一小学.20220927042707921.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18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