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洒镇中心学校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17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洒镇中心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在教体局和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西洒镇中心学校总务处(财务室)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财经法规规定的财务、会计制度实施管理,依法照章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管理好教育经费的收支。具体工作如下:

1.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坚持按计划行事,合理使用资金,保证专款专用,坚持以“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为原则,努力用好学校的每一分钱,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在重大资金的使用上,学校通过班子会议讨论决定,并向全体教师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2.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做好收费公示。在学生收费管理上,严格按照收费公示规定的项目、标准、范围进行收费,做到无乱收费、无乱摊派、无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无随意提高收费标准等现象,并做好收费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学生家长的监督。

3.协助校长做好学校经费的收支管理,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保证重点”的原则,加强资金管理,合理安排采购、修葺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果,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4.做好学校的一切经济收支、往来账目的结报、核算及其他相关的统计、调资、公积金、各项保险、发放、申报、年审、变更等等有关事项、年度的预算和决算及编制说明。

5.收集,整理、装订好各类档案资料,并妥善保管。

6.认真抓好学校党员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加强党的教育、管理,努力提高党员的素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7.对学校行政工作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决策,支持校长充分行使职权。

8.发挥党员以身作则作用,做好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校长抓好学校的德育少队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党建引领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一个品德高尚、善于管理、业务精良的领导集体。

(1)严抓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促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探索学校党建“5+N”工作法(即“五个基本”+“N个重点工作”),努力打造学校党建品牌。二是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优秀示范引领,努力推进学校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2)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以铁的纪律保障教育质量的提升。

一是健全学校教师纪律作风建设“8+X”全方位监督机制,以常态化的教育和监督切实增强教师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法意识;二是修改完善学校考评和教职工考核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对学校(园)的考评和教师管理考核办法;三是紧盯重点严肃追究问责,对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安排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大力整治党员和教师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拖等问题,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2.德育工作

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过硬、结构合理、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伍。

教师每年与学校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和执教承诺书,加强学习和培训,强化家校联系,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齐抓共管的德育机制。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美化校园环境,提升学校品位。精心创设富有特色的墙壁文化、走廊文化、班级文化、宿舍文化,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都有启发教育意义;以“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等重要传统节日为契机,六一儿童节、建队节、冬运会等节日为载体,结合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文明礼仪等思想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另外,在现有条件下,统筹规划,科学布局,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夯实基础,积聚发展优势,提供智力支撑;树立信心,振奋精神,激发干劲,积极争筹措资金,逐步建立人文化、园林化、个性化的校园环境,提升校园综合品位,打造优质教育,走内涵发展之路。

3.教学科研工作

我校突出抓好对现有教师教材教法的培训工作,培养提高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切实抓好“传、帮、带”工作,加大了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积极实施“名师工程”,做到“一师一优课”,着力树立了一批优秀教师,对于他们的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弘扬和表彰奖励。

加大教育科研工作的力度,努力提高我校教育的教学科研水平。认真组织开展教材教法研究活动,积极推广优秀经验。除常规的教研活动之外,我们通过组织教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讲课,“师徒结对”等系列极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教学科研活动,来激发广大教师热心搞教育科研的积极性,形成爱钻研、搞科研、求真创新的良好的学术风气,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挥应有的作用。

4.教学质量提高工作方面

在教学质量提升方面,我校紧紧围绕“狠抓教师常规,促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为中心工作来开展。具体从以下几方面来狠抓落实:一是强化培训、示范和指导,做实课堂40分钟;二是重视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三是加强常规管理,增强领导和教师的质量忧患意识;四是加强检查与监督力度,做好精细化管理,向管理要质量。

(1)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初见成效。

2021年10月,辖区各校开展“文山州2021年(第二届)中小学生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与课题研究”申报工作。推选出凹塘寨小学《创意木艺坊》、大铁厂小学《我是尊老敬老好少年》、汤谷民族小学《我是非遗小传人》和红石岩小学《足球社团》四个学生课题参加县级学生课题评选申报。学生课题质量在逐步提高,师生课题研究能力有效推进和提升。

(2)扎实开展“每周一研”活动,促集体备课取得新成效。

各校“每周一研”活动正常开展,效果显著。全镇小学107位任课教师,幼儿园46名任课教师,教师研讨课达140节次,基本实现了人人能上研讨课的教学氛围。教师通过上公开课、研讨课,在每周一研活动中充分发挥集体备课教研组群体作用,集思广益,评课议课做到优势互补,提高全体教师驾驭教材的能力。活动做到“三定”指定时、定地点、定中心发言人;“三研究”,研究学生、研究教学目标和重点难点、研究教法学法;“三环节”,一是个人自备,将自己的质疑、困惑提列出来;二是集体讨论,每位教师都相互补充、取长补短;三是在达成共识的情况下达成共鸣。每周一研作为促进教师成长的主要渠道,构建学习型组织,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学习时间、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以不断提高教师素质。

(3)在全镇小学及幼儿园推行集体备课常规化活动。

本学期,西洒镇中心学校集体备课工作有序开展。小学语文7个备课组,数学7个备课组,英语1个备课组,幼儿园小中大班各1个备课组,共18个备课组,在镇中心学校教务处工作人员的督导和各备课组长有条不紊的安排下,18个备课组的集体备课工作已圆满结束。本学期,集体备课科目统一使用共案授课,改革的成果有待长期坚持后再议。

(4)以活动促提升,积极组织开展教学教研活动。

为提升青年、薄弱学科教师课堂教学驾驭能力,本学期我校采取常规性全员相互听课的形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教务处全体成员自9月下旬开始,深入各校开展推门听课活动,重点关注近五年工作的青年教师、新聘教师和薄弱学科教师课堂。第一轮听课,彻底摸清全镇教师的具体授课情况,确定各校教师结对帮扶工作,然后再开展第二轮听课,加以督查落实和整改。

多渠道开展活动,促青年教师快速成长。2021年9月16日,我镇扭扣小学孙永杰老师参加《西畴县国家统编小语教材阅读策略单元、习作策略单元专题课堂教学评比活动》,综合成绩三等奖;2021年9月25日,“西洒镇中心学校‘彩云杯’传统文化说课竞赛”在宝钢小学一年级教室进行,推选出优秀青年教师和福琴参加县级竞赛,荣获小学组鼓励奖;2021年11月19日,由我在宝钢小学六年级执教校本教材《我的生命线》,副校长刘光雄同志执教四年级道德与法治《我们所了解的环境污染》。我校积极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从课堂研究出发,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为我镇“每周一研”活动的开展涂抹了靓丽的色彩。

5.安全管理工作

(1)抓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

一是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落实校园安全主要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个人岗位责任,各项措施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安全管理机制。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有关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抓好落实返校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严格落实校园门禁管理、值班值守、健康教育、师生返岗、人员排查、物资筹备、医疗保障等相关要求,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抓规范,着力提升校园安防建设。

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规范要求,将实施行动计划与平安校园建设有机结合,有序有力推进“三防”建设,确保2022年实现全面达标。

(3)抓落实,扎实开展安全教育与演练。

按照教育部应急演练规定,各校(园)落实每月开展一次、幼儿园每季度开展一次防暴恐、防地震、防火灾、防挤压踩踏等各类应急演练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将校园及学生安全工作纳入校本教育培训。

(4)抓重点,全面落实六项工作。

一是落实校园消防;二是做好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工作;三是做好防溺水工作;四是加强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五是加强学校食堂和食品安全管理;六是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6.财务后勤工作管理

一是以放心食堂”、“示范食堂”创建为抓手,切实推进食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各校食堂精细化管理水平,把西洒镇中心学校食堂“‘六T’、‘五常’、‘四不要’”管理法落到实处,细化责任,结合“六T食堂”及“名厨亮灶”“净餐馆”等规范做好食堂食品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各校食堂食品安全。同时做好食堂设备采购更换,开展食堂从业人员集中培训。

二是提高财务意识,强化财务业务管理知识培训。严格按中小学财务制度和规定程序,认真审核收、支凭证,办理收支业务,对违反制度规定和学校报账程序的收、支凭证不予办理,对不符合规定收、支业务及时报告处理。同时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监督与指导,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

我们要把解放思想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贯穿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继续运用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明确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思路,继续有计划的抓好校本教研工作,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结合学校实际,找准突破口,深挖根源,扫清障碍,弥补不足,使广大教师发展眼界更加开阔,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作风更加扎实,使大家的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工作再踏实,发展再跨越,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保证学校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争取使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洒镇中心学校2021 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为西畴县西洒镇中心学校。本单位无内设机构。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洒镇中心学校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6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48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47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西洒镇中心学校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附表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支出,故《附表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洒镇中心学校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25018086.0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018086.09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收入减少1441554.21元,主要原因分析教师人数,学生人数相比去年减少,财政拨款收入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洒镇中心学校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26095978.47元。其中:基本支出26095978.47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减少167434.07元,主要原因分析教师人数,学生人数相比去年减少,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西洒镇中心学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6095978.47元。对比去年减少167434.07元。原因是学校办公费,维修费等减少。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1647985.66元,占基本支出的82.96%;对比去年增加85052.5元,原因是教师工资收入增加。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447992.81元,占基本支出的17.04%。对比去年减少252486.57元,原因是学校办公费,维修费等减少。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西洒镇中心学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动。因为疫情影响,学校未组织少年宫培训,所以没有相关经费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洒镇中心学校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095978.4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166074.07元,因为学校办公费,维修费等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20509612.2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59%。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洒镇中心学校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310.00元,支出决算为5310.00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310.00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110元,原因是因未及时支付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导致今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310.00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310.0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310.0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教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洒镇中心学校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西洒镇中心学校部门资产总额22600306.3元,其中,流动资产1136834.64元,固定资产21463471.6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983307.26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668390.39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804ae84a62084228b06de7888b9e8d1e.pn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西洒镇中心学校没有项目收入,也没有使用项目安排的支出,故《附表12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无数据。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重要事项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三)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17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