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361015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负责全县卫生许可和执业许可申请的受理、初审、报批和发放等工作;开展卫生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培训和教育;组织开展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定期上报卫生监督抽检结果;对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消毒卫生、职业和放射卫生、医疗卫生监督、传染病防治等卫生法律、法规的卫生监督和突发卫生事件进行调查处理;根据规定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新、扩、改建和选址、设计、实施进行卫生监督。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有效规范卫生市场秩序。

县卫监局积极开展各类卫生监督工作,监督指导行业监管单位依法、依规进行营业,依法查处各类卫生违法案件。全年累计出动监督人员 784人(次)、车辆282辆(次),开展专项检查18次(其中,医疗专项检查7次,公共场所专项检查8次,学校专项检查2次,生活饮用水专项检查1次)。立案处罚违法案件21件,罚款2.28万元,按罚缴分离均直接存入县财政库。案卷评查经省卫生健康委抽查我局案件3件,其中1件优秀、2件合格,没有不合格案件。具体监督情况如下:

卫生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全面落实。严格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原则开展政务服务,切实落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所有许可事项均实行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间内压缩一半,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各类许可工作。2021年,共受理各类卫生行政许可事项230件(包括卫生服务事项),均全部依法办结,按时办结率100%,深受群众好评。

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落实。2021年全年累计监督检查宾馆、旅店、美容美发、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等各级各类公共场所432家次,对全县243家公共场所达到全覆盖监督检查,监督检查重点是结合“常消毒公示”检查开展公共场所日常卫生监督检查,包括持证、量化分级、禁烟、消毒等公示情况、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及公示情况、经营场所内外卫生清洁消毒情况及进店扫码、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36份次,实施卫生行政处罚14件,罚款1.42万元,1家美发店调离职业禁忌岗位1人。

饮用水卫生监管到位,群众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全年累计监督检查供水单位51家次,监督覆盖率达100%。10家集中式供水单位中有7家持有卫生许可证(其余3家在建),各供水单位水池周边及水厂内环境卫生清洁,水体清澈,水站水池已加盖上锁,有专职供管水人员,供管水人员均持有有效健康证,卫生管理制度健全,严格落实各项卫生制度,安全防范措施有效。二次供水单位的供管水人员均持有效健康合格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建立有二次供水管理档案、制度并上墙公示,水箱周边环境卫生清洁,水箱无渗漏的情况;落实了索证制度,向厂家索要涉水产品许可批件和检验报告存档,建立了清洗、消毒台账记录。

加大学校卫生监督力度,保障学生卫生安全。重点监督检查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饮用水卫生情况。检查发现,各学校建立有新冠肺炎等疫情防控制度及相应的应急预案,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对入学新生进行《预防接种证》的查验登记,开展学生体质情况检查登记,有专(兼)职教师负责传染病防治疫情报告工作,严格落实晨午检、传染病报告、因病缺课报告等传染病防控制度,建立有传染病报告登记本;严格落实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各乡(镇)政府所在地学校用水水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少部分农村学校建有净化消毒处理系统,饮用水已经过消毒净化处理。大部分学校因未建有水质净化消毒处理系统,只通过人工投放消毒灵进行消毒,全县大部学校供学生直接饮用的水为桶装水或开水,少部分学校让学生自备饮用水,大部分学校已将预防艾滋病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开设有健康教育课程,并利用阅览室、校园广播、主题班会及黑板报等形式对艾滋病防治知识进行宣传,指导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校师生防艾知识得到提高。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部分学校消毒台账登记不全、防艾课时不达标等问题,已现场督促学校整改落实。

严格开展医疗卫生监督,营造安全就医环境。首先以医疗机构日常卫生监督和打击非法行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管、打击“两非”以及医疗广告监管为重点,依法实施卫生监督执法和专项整治。2021年,共出动卫生监督员286人次(含卫生监督协管人员)、派出所民警2人次,车辆48辆次,取缔无证流动牙科点、银针拔罐摊点35个,当场收缴、损毁牙科简易打磨机、镊子、止血钳、义齿、调刀、真空拔罐器等器械、材料及广告牌70余件,价值约5527元。因流动牙科摊点、草药、针灸拔罐摊点现场未查见病人,立案证据不足,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告知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得擅自执业开展诊疗活动,下发监督意见书3份。其次是扎实开展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工作。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创建卫生县城等工作,认真开展全县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检查,共出动车辆45辆次,监督人员113人次,监督检查医疗机构183家(次)。检查发现部分机构门诊日志填写不规范、消毒产品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我局下发了监督意见书要求整改,下发意见书32份,提出整改意见40条要求限期整改。

加大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力度,积极预防职业病发生。一是扎实开展宣传培训,提高业主法律意识。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上街设立宣传台,发放宣传画、宣传折页,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等有关法律法规,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服务500余人。2021年5月8日,我局举办了一期“职业危害”单位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培训班,全县45个职业危害单位61名负责人或管理人员全部参加了培训,并对所有参训人员开展现场测试,全部合格,职业危害单位负责人或管理人员培训率达100%,培训合格率达100%。通过培训,参会人员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对职业病防治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有了更高的认识,对尘肺病防治及创卫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培训达到预期效果。二是扎实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各项职业病防治措施。全年我局共出动车辆30辆(次),人员62人(次),监督检查企业80家(次),检查见,各企业均按要求建立有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并认真落实,依法组织劳动开展职业病防治体检,同时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建立有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及时调离职业禁忌岗位1人,企业已按要求送到上级医院检查治疗,同时作了调岗处理。全县各职业危害单位均落实年度职业病防治体检检测工作。针对存在问题下达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3份,提出整改意见给予限期整改处理,均已完成整改。当场查处企业2家,分别予以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现均已结案,无行政复议发生。

2.努力开展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家卫生县城各项工作,确保创卫顺利考核达标。一是为提升全民创卫意识,我局2021年共举办创建卫生县城、卫生乡镇业务培训会3期,辖区内各职业危害单位、公共经营场所单位、集中式供水单位和二次供水单位,共计362个负责人或卫生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管理相对人的卫生意识,为创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对公共场所、供水单位、医院、职业卫生单位等监管单位的卫生监督检查,对监管单位“常消毒”、“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四防措施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三是积极响应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要求,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单位及网格片区大扫除活动,全面开展卫生整治工作,营造良好创卫氛围。经过我局全体员工的共用努力,创卫工作顺利达标,对创卫考核期间考核组专家提出的意见积极采纳并落实。

3.卫生监督协管改革顺利实施,专职协管员得以就位履职。一是扎实推进协管工作全面开展。我局在卫健局的领导下公开招聘了15名专职协管员,为使新招录卫生监督协管员尽快适应新岗位,保证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于2021年8月16日-17日在县卫监局举办了2021年新招录卫生监督协管员业务培训班,新招录15名卫生监督协管员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使参训协管员对当前卫生监督协管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掌握了一定的协管巡查技能,对顺利投入工作打下了基础;9月,专职协管员已到岗上班,协管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和项目考核工作。现已完成对乡镇卫生院三个季度考核,通过督导考核,指导乡镇协管站落实项目服务工作,规范填写服务表册,考核结束及时向县卫生健康局报告考核情况,提出经费划拨具体意见。2021年,我县各乡镇卫生院均开展了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卫生监督协管员、信息员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卫生监督协管巡查、信息报告、宣传教育、人员培训等工作,落实档案管理工作,建立了卫生监督协管档案。2021年9月是新老协管制度改革交替期间,由兼职协管员带领专职协管员开展工作,通过执法人员现场带教指导,各专职协管员已顺利开展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截至2021年年底,共开展各类协管巡查2500户(次),上报问题线索11次,上报、处置率均为100%,有效遏制了卫生违法行为的发生。

4.多举措开展创文工作,确保三小行业达标通过。自2021年11月2号,我单位接县委宣传部通知,要求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年底将迎接省级考核验收。接此任务后,我局多举措落实创文工作。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具体工作任务。主要领导负总责,1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参照曲靖模式,对照创文标准派单到各干部职工手中落实;二是打造重点点位1家、一般点位7家,指导规范张贴创文宣传标牌、设置学习雷锋服务站点,扎实开展服务工作;三是组织住宿、美容美发等三小行业开展创文工作;四是在车站公共场所显示屏播放创文公益广告,并做好本单位创文档案材料,做好考核迎检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副科级,内设办公室、公共股、医疗股、职业卫生股、许可股、协管股、法制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6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1,301,428.1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01,428.14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1,130.60元,增加4.93%,原因是在职在编人员增加,相应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1,344,166.80元。其中:基本支出1,161,797.00元,占总支出的86.43%;项目支出182,369.80元,占总支出的13.57%;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增加225,036.29元,主要原因一是在职在编人员增加,基本支出增加;二是招聘了15名专职卫生监督协管员,从卫生监督协管项目经费中支付专职协管员人员工资及社保。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161,797.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6,678.39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094,600.79元,占基本支出的94.2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7,196.21元,占基本支出的5.7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82,369.8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8,357.90元,主要原因招聘了15名专职卫生监督协管员,从卫生监督协管项目经费中支付专职协管员人员工资及社保。2021年用于公共卫生监督管理专项经费支出330.00元,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抽检服务专项经费支出9,900.00元,职业病防治专项经费支出20,000.00元,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专项经费129,614.80元,卫生监督管理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9,240.00元,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支出10,000.00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经费3,285.00元。已按项目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1,311.80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04%。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35,243.19元,主要原因一是在职在编人员增加,基本支出增加;二是招聘了15名专职卫生监督协管员,从卫生监督协管项目经费中支付专职协管员人员工资及社保。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7,876.1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0%。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142,438.6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81%。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单位医疗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80,99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9%。主要是缴纳单位部分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3,000.00元,支出决算为26,921.63元,完成预算的81.5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5,738.63元,完成预算的85.8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83元,完成预算的39.4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厉行节约政策的影响,“三公”经费逐年递减。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26921.63元,比2020年减少2,159.37元,下降7.4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为25738.63元,比2020年减少3,318.87元,下降11.4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为1183.00元,比2020年增加1,159.50元,增长4,934.04%。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创卫生县城主要是对城区进行检查,卫生监督员在城区的监督检查多靠步行和电动车解决,公务用车燃油费等相应减少,所以今年费用较上年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738.63元,占95.61%;公务接待费支出1,183.00元,占4.3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738.63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5,738.63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国内接待费支出1,183.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2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检查、考核、督导产生的费用。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7,196.21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8,581.03元,主要原因2021年度差旅费、邮电费主要用项目资金支付,公用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资产总额1,747,314.14元,其中,流动资产90,319.68元,固定资产1,655,910.9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083.5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06,768.12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9d3623dcc1d34ae4a6d20190ba34ce37.pn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三)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收到附属单位按规定缴来的款项。

西畴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XLS20220922041600802.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361015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