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30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负责全县的共青团、少先队、青年发展、志愿者和青少年维权工作,组织实施希望工程工作,按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要求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为党政工作大局、青少年成长成才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主要职能是:

1.行使领导全县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职权,对全县的青年社团组织进行指导和管理。

2.参与制定全县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协助县委、县人民政府协调处理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事务。

3.调查和掌握全县青少年思想动态、青少年工作状况和思想教育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开展各种活动。

4.协助县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做好中、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维护学校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

5.组织和带领全县青年在西畴经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模范带头作用。

6.认真组织实施“希望工程”,促进社会事业的发展。

7.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统战工作,加强对全县青年的团结引导,将青年牢牢吸引并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

8.完善青年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机制,与青年社会组织及其骨干定期联系、培训交流、项目合作,培养青年活动带头人,把青年社会组织和新青年群体紧密团结起来,构建覆盖广泛、层次丰富、内容多样的新型青年工作体系,更好服务广大青年健康成长。

9.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推荐优秀青年代表参与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10.优化创业环境,整合落实扶持政策,为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城乡复退军人、青年等群体和小微企业定制创业扶持计划,落实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吸纳带动就业较多的初创企业,优化整合培训资源,分类组织实施培训。

11.组织全县志愿者开展好“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主题活动,从提供社会公益性服务,社会孤寡老人、孤儿的扶助,社会残障人士的辅助,贫困人群的生活帮助,大型自然灾害后的支援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2.扩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地方项目规模,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的基层团干部队伍。

13.组织全县青少年开展各类预防犯罪工作,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维权活动,帮助树立法治意识和守法观念,构建“大权益”工作格局,明确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的对象和权责边界,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

14.承担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团县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团州委的指导下,大力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扎实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

1.以夯实基础为重点,团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一是团的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完成县、乡、村(社区)三级团组织换届工作,发展非公领域团组织5个,社会领域团组织20个、团员25人,打造团建基层示范点5个,“青年之家”3个,团校12个,团组织建设不断规范。二是党的青年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依托青年人才党支部、团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之家”等阵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团课、队课50余场次,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暨庆祝八一建军节少儿文艺晚会”“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书香西畴读书日等活动,实现团组织与党组织活动阵地共建共享。三是新时代少队事业进一步深化。切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少先队基层建设大力推进,团、队意识不断增强,团、队衔接工作有序推进。辅导员培训常态化开展,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切实加强红领巾志愿服务站、红领巾校外辅导站、“预青基地”、三光石漠化展馆(州级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少先队队室、红领巾广播站等少队阵地建设进一步规范,少队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2.以活动为载体,青少年思想教育不断夯实。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青年心。引导和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开展“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团、队日活动,“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少年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寻找向上向善好少年”迷你夏令营活动、“开学第一课”教育、“青春自护 暑期安全”主题活动,“红领巾”爱学习网上队课、“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青少年思想政治品格不断锤炼。二是青年志愿者行动形成新常态。引领青年凝聚青春力量服务奉献,组织开展“爱心助力高考志愿服务”“西畴县创建文明卫生县城志愿服务行动”“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我在岗”“点亮眼睛看见爱”“三减一节”保护母亲河行动、“3·12志愿植树”、清明“代亲祭扫”等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不断向专业化、经常化、社会化发展。组织助学帮困、敬老助残、扫黑除恶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号召志愿者1000余人次,服务惠及5余万人次。三是先进典型引领激发新活力。挖掘、选树、表扬一批优秀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青年文明号”。共表扬县级优秀共青团员11人,优秀共青团干部7人,“五四红旗团组织”9个;其中荣获文山州优秀共青团员4人,优秀共青团干部3人,“五四红旗团组织”2个;刘禹仲同志被授予“文山青年五四奖章”称号。积极组建红领巾宣讲团、青年导师团宣讲青年优秀事迹20余场次,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显现。

3.以服务为抓手,青少年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一是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有加。认真做好畴阳希望公益项目、“暖冬行动”“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耐克撒开脚丫”“希望工程·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希望‘心’生命救助”“免费午餐”“希望澡堂”等项目。共实施爱心助学5万余元21人,建设“希望澡堂”16所,公益行动影响不断扩大。二是青年创业展现新活力。着力推进“你创业我帮扶·你贷款我贴息”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工作。共发放贷免扶补贷款19笔325万,个人担保贷款28笔530万。三是青少年成长环境不断升级。“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科技托起强国梦、“中华魂”主题教育等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共组织青少年参观“预青基地”10余场1200余人次,开展模拟法庭实践教育活动3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进一步深化。

4.以规划为引领,青年发展工作新格局逐步形成。一是在疫情防控中勇担青春职责。充分发挥“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光荣传统,向社会招募志愿者2000余人,组建志愿服务队16支,主动参与疫苗接种、网点消毒、卡点防控及后勤保障工作,服务群众7万余人次;组织慰问强边固防青年7人,发放慰问金3500元。二是在乡村振兴中增添青春活力。组织开展“团团带你游西畴 助力乡村振兴”直播推荐活动4期、“爱在边疆 邂逅西畴”婚恋交友活动3场、“青年志愿我在岗 文明城市我创建”活动2期,挖掘、聘请“我的家乡我来说”红领巾宣讲员20人,青春建功行动进一步深化。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单位名称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内设机构5个,包括:办公室、组织宣传部、学少部(加挂县少工委办公室牌子)、青年发展部、志愿服务和青少年维权部(加挂县预青专项组办公室、县志项办公室、县关工委办公室牌子)。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备注: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1年度收入合计1,824,621.35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24,621.35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收入合计减少905,969.95元,下降33.1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905,969.95元,下降33.18%,下降的原因是根据西财〔2017〕87号号文件,财政收回2130152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支出科目存量资金额度330921元;2130152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支出科目存量资金额度330921元;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科目存量资金额度132600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1年度支出合计2,097,722.23元。其中:基本支出1,334,021.35元,占总支出的63.59%;项目支出763,700.88元,占总支出的36.4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支出合计减少496,933.17,下降19.5%,其中:基本支出增加了610,929.99元,增长84.49%;增长的原因是单位人数增加,导致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减少了1,107,863.16元,下降59.19%,下降的原因是财政困难项目资金不能及时支付,未能及时清理资金支付。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34,021.35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610,929.99元,增加的原因是因单位人员增加,增加了工资收入。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267,777.78元,占基本支出的95.0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6,243.57元,占基本支出的4.9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63,700.88元。主要开展了志愿者工作和关工委和少工委工作,共支出763,700.88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107,863.16元,下降59.19%主要原因分析是财政困难项目资金不能及时支付,未能及时清理资金支付。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97,722.23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496977.77元,减少的原因分析财政困难项目资金不能及时支付,未能及时清理资金支付。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70,309.5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02%。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工资的发放、志愿者工资的发放和维持单位运转的公用经费的支出。其中:2012901行政运行支出606,309.57元;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40,000.00元;2012999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224,000.00元;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2,214.7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97%。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单位部分养老保险的缴纳。其中: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9,214.72元。2080799其他就业补助支出3,000.00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31,395.0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缴纳。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878,875.8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9%。主要用于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54,92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62%。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单位部分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00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导致说给“三公经费”减少。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1,611元,下降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元,下降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611元,下降1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未发生接待。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0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具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3.公务接待费支出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6,243.57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1,678.43元,下降32.3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单位办公经费支出较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资产总额39084.16元,其中,流动资产11077.6元,固定资产28006.5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145915.84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0093.44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2d65310a35314c908c9e7b62727210af.pn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是指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三)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是指事业单位收到附属单位按规定缴来的款项。

(六)其他收入:是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七)年初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年初预算数:是指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十)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30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