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766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组织实施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和政策措施、规划和标准。

2.监督管理全县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执行省市制定的统一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执行大病保险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4.执行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支付标准。

5.执行省市制定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执行上级制定的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指导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拟订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协议,执行支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定点医药协议机构的医疗收费和医疗服务行为,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西畴县医保局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当年无变动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规范管理,加强医保基金的筹集和使用。截止12月31日,城乡居民参保234297人,保费收入66925400元。待遇支出83920300万元,其中门诊支出71967700元,住院支出11952600元。职工参保12943人,职工医保保费收入77052400元,其中统筹基金收入4767700元,个人账户基金收入29375400元。基金支出24162200元,其中统筹基金支出5580000元,个人账户基金支出15882200元。医疗救助支出4242900元。

2.落实疫情防控医保政策,筑牢医疗保障防线。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及时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级关于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让人民群众免费接种疫苗的决定,做好基金测算、集中带量采购、支付结算、使用监测等重点工作。

3.强化基金监管,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工作。通过组织培训;开展了西畴县2021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仪式,聘请11名社会监督员参与监督;充分利用县政务网、“北回视听”、“回归西畴”、电视新闻多形式开展宣传;建立了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制度。截至目前,共悬挂宣传布标18条,发放宣传海报200余张、宣传折页42000余份,公交车宣传投入15辆、户外电子屏投入1个点(每天播放144次),播放宣传短片40000次,县政务网、“北回视听”、“回归西畴”宣传信息15次,西畴电视台宣传21次,微信阅读转发1812次,广播播放1000次,典型案例通报2例。接受群众咨询22000余人次。下发处理决定140个,追回医疗机构违规资金1465900元。

4.突出重点,推进医保重点领域改革。一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启动落实国家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工作。组织开展了试运行培训,完成15项国家医保业务信息编码贯标工作,开展了信息系统接口改造和医保业务专网升级改造,组织做好出院病历医保结算清单上传。二是医药价格改革。县内医疗机构实行零差率销售。常态化落实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组织国家组织带量采购7次,品规总数806个,申报任务量品规数164个。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先后三次组织定点医疗机构调整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

5.心系群众“贴心事”,做好经办服务。认真组织做好异地就医备案、职工转移接续手续、办理特殊病慢性病手册等工作,方便群众就医。

6.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加强与县乡村振兴局、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303人,符合条件的100%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办理“政府救助平台”医疗保障有关事项24人次。开展医疗救助二次回补14人次51726.66元。

7.加强纵横向沟通协调,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推广运用。通过定期通报,及时反馈各乡(镇)参保人员未激活名册,方便各乡(镇)有针对性的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发放县乡医疗机构固定式条码扫描器12个,村卫生室二维有线影像扫码器(扫码枪)69个。截止12月31日,全县激活医保电子凭证157493人,占参保人数的63.72%。

8.高度重视,切实开展巡察整改。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4日至12月15日,十三届西畴县委第十四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县医保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1月19日,县委第十四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县医保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问题导向,抓实任务落实;抓实跟踪督办,确保取得实效。巡察反馈问题共3类24项,完成整改24项,开展谈话5次,完善制度4项。5月7日,巡察组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验收。

9.抓实审计整改,确保问题清零。根据州医保局〔2021〕—87文件精神,针对用人单位和个人欠缴医疗保险费用、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违规支付医疗费用和2019年至2020年定点医疗机构多收费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于5月6日与乡(镇)社保中心开展异地就医票据重复报销集体约谈。审计问题已清零。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单位名称为:西畴县医疗保障局,我单位内设机构3个,包括办公室、医保综合股。1个经办机构:医疗保险管理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8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2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备注:1、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2、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2,121,452.55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17,652.55元,占总收入的99.82%;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3,800元,占总收入的0.18%。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减少了76,178.18元,下降3.4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了11,461.82元,增长0.54%。其他收入减少了87,640.00元,下降95.84%。下降的原因是2020年州医保局拨入信息化管理经费91440元,2021年未拨入此项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2,150,180.81元。其中:基本支出1,950,308.59元,占总支出的90.7%;项目支出199,872.22元,占总支出的9.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支出合计增加了30,583.28元,增长1.44%,其中:基本支出减少了169,288.94元,下降7.99%;项目支出增加了199,872.22元,增加100%;项目增加的原因是支出西财社〔2021〕49号2021年第二批中央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医疗保障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950,308.59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69,288.94元,下降了7.99%,主要原因是财政收回2021年拨入部分基本经费,不做为返还。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713,906.43元,占基本支出的87.8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36,402.16元,占基本支出的12.1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医疗保障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99,872.22元。主要开展了2021年第二批中央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工作,其中:办公设备购置114,170.00元;办公费25,435.00元;咨询费1,440.00元;水费8,708.00元;电费4,397.22元;邮电费258.00元;物业管理费1,008.00元;差旅费9,570.00元;维修维护费23,400.00元,与上年对比项目支出增加了199,872.22元,增加100%;项目增加的原因是支出西财社〔2021〕49号2021年第二批中央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17,652.55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49%。与上年对比增加了70052.55元,增长了3.42%。主要原因分是2021年第二批中央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78,623.6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3%。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和单位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纳;其中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600元;其中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178,023.68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1,803,791.8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18%。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工资的发放;单位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的支出;单位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纳。其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科目支出113,453.00元;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科目支出7,687.75元;2101501行政运行科目支出1,482,778.90元;2101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科目支出199,872.22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35,237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39%。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科目支出135,237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5,600.00元,支出决算为9,558元,完成预算的61.2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558元,完成预算的61.2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上级部门检查较少导致年初预算接待少。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6,501元,增长212.6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6,501元,增长212.6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西畴县医保局:2021年增加了西畴县医保工作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全员培训会议》接待费,州医保局开展深化改革医疗保障改革和优化医保服务“大调研”工作接待费,开展医疗保障基金省级飞行检查工作接待费。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9,558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9,558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9,558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6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2021年增加了西畴县医保工作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全员培训会议》接待费,州医保局开展深化改革医疗保障改革和优化医保服务“大调研”工作接待费,开展医疗保障基金省级飞行检查工作接待费,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3,873.9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2,519.25元,增长6.54%,主要原因为2021年度采购了一批办公用品。西畴县医疗保障局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接待费等相关经费的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西畴县医疗保障局资产总额139031.34元,其中,流动资产61855.82元,固定资产77175.52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06147.5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4213.14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6项,账面原值14213.14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437d94e8e68241af8a95cdbae08831be.pn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36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36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1,360.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是指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三)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是指事业单位收到附属单位按规定缴来的款项。

西畴县医疗保障局20220921023802131.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766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