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4326002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一是承担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例行监测、普查、专项监测等)、监督抽查等任务。二是承担辖区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三是开展辖区内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检验、检测、监测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咨询技术服务。四是组织开展辖区内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检验检测工作,组织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质量认证申报审核等相关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按照《文山州农业农村局督办通知书》(〔2021〕—3)督办要求,县农科局在春节、两会、冬奥会期间,根据农残超标情况,认真分析研判,针对重点环节、重点品种、检出的超标农药情况,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工作,共抽样11个批次送检,合格率100%。二是根据《文山州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实施方案》《文山州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实施方案》,完成例行监测抽样36个批次,配合县农业执法大队完成监督抽查抽样25个批次。三是完成大理州委托省级例行监测抽样20个批次。四是4乡(镇)中心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415批次,合格率100%。

2、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推行

一是通过摸底调查,纳入西畴县2021年食用农产品主体名录67个主体,其中“三品一标”主体6个。二是对纳入主体名录主体认真宣传,根据其生产产品,严把质量关,满足开具合格证要求的应开尽开。截至目前,共开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39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达455.67吨。

3、开展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业务指导工作

截至目前,共出动10人/次对鸡街、兴街、新马街等乡镇进行了业务指导,业务指导内容主要是厘清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速测技术、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推行等工作,抓好县乡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衔接,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4、“三品一标”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州下达西畴县“三品一标”认证任务数5个(60%以上为绿色有机认证)。截止5月底,有针对性的组织宣传动员县境内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11家(正源公司、龙源公司、君浩公司、君源公司、百汇药材林果公司、兴牧公司及桂红专业合作、汤检益民专业合作社等),但多数公司及专合社暂时没有申报意愿。目前仅有百汇药材林果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的山豆根、黄精、重楼3个中药材产品申报有机产品认证,目前还处于转换期(2021年4月-2023年4月)。正源、龙源、兴牧及汤检益民4家有申报意向,拟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产品10余个。但因为部分申报条件不具备(如正源公司凉水井乌骨鸡养殖基地没有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龙源公司没有办理水产养殖许可证等),目前均未正式提出申请,还需要完善相关建设措施,待条件完备后再行提出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由于大部委机构改革后,以前由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工商总局3家分别管理的地理标志产品认定,自2021年4月后统一由国家知识产权总局负责拟定相关制度及申报管理。目前农业农村部已暂停农业农村部门的组织申报,待国家知识产权总局完善相关制度及申报程序后再按要求组织申报,故我县的坪寨大树茶及相关产品申报地理标志认定暂缓进行。

5、绿色食品牌工作

(1)“一县一业”“五化”完成情况

规模化:西畴乌骨鸡现存栏80万羽,出栏65万羽,全产业链产值2.153亿元(农业产值0.769亿元、加工产值0.734亿元、批发零售销售额0.65亿元)。

组织化:按照5年规划,已组织完成云南正源农业科技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申报州级龙头企业;培育提升改造农民专业合作社9个;目前引导建设西畴乌骨鸡家庭农场共计5个,待建设达标组织验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出栏5万羽;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稳固利益联结机制的农户10户。

专业化:规划建设兴街镇兴隆村委会村下发鱼洞村为“一村一品”专业村;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规模(西畴乌骨养殖示范基地累计存栏5万羽);组建产业专家团队1个,5月5日到西畴乌骨养殖示范基地采样210羽做禽流感和鸡新城疫疫病抗体监测;累计开展科技培训260人(次)。

绿色化:截至目前西畴乌骨养殖示范基地共存栏5万羽,县乌鸡办和产业服务中心积极配合,组织指导云南正源农业科技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申报无公害产品认证,工作正在开展中。

市场化:销售收入0.65亿元,其中电商销售收入0.05亿元。

(2)高标准农田建设

截至目前,已经动工建设蚌谷干海子、龙正龙庄、龙泉刘家塘。尚可以开工建设有布摆小寨,龙正新发寨,大吉厂上寨,大吉厂小白石岩,木者水头、对门、下寨等片区,七个片区因农作物正在生长期间不能开工建设,待秋收后启动。现已完成投资20余万元。

(3)产业基地认证建设

在原已经申报的基础上,补充完善相关资料重新申报审核,另新增申报产业基地8个,待省级审核。

(4)新型主体培育

2021重点开展省、州、县级农业龙头企业摸底调查,适时掌握企业运行动态,围绕“三品一标”和龙头企业提档升级引导申报工作。1—5月新登记农业开发(科技)有限企业4个。登记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326个,其中:2021年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本月1个);累计培育家庭农场33个,已认定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4个,新培育家庭农场5个(本月1个)。

(5)名品名企及品牌目录

前期组织开展工作调研,摸清县域内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运行状况,根据2021年5月16日下发的《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21年云南省“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申报活动的通知》(云农市〔2021〕1号)要求,组织文山浩弘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更新“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申报省级“10大名品”浩弘弥,目前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6)“三品一标”认证

通过实地工作调研,引导西洒镇瓦厂村民委员会汤检益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申报认证八角、草果、蜂蜜等三个产品,相关申报工作正在落实中。西畴百汇药材林果种植有限公司山豆根、重楼和黄精3个产品申报有机认证,目前已取得有机转换证书。顺成果蔬种植合作社3个柑橘产品申报绿色食品认证,申报材料已通过审核并按程序上报云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复核通过,现已上报到农业农村部评审中。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即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本单位无内设机构。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故《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2021年度收入合计1,135,368.39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35,368.39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137.25元,主要原因单位人员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2021年度支出合计1,210,039.39元。其中:基本支出1,202,039.39元,占总支出的99.34%;项目支出8,000元,占总支出的0.6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减少68,302.03元,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减少19,302.03元。项目支出减少49,000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202,039.39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9,302.03元,主要原因人员减少。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075,368.39元,占基本支出的84.4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公用经费126,671元,占基本支出的10.5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9,000元,主要原因是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实验室拆除,开展农产品检测工作需送样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检测,本年度支付小部分相关业务项目检测费用,多部分检测费用由农科局支出,故项目经费减少。具体项目开展情况: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工作,共抽样11个批次送检,合格率100%。二是根据《文山州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实施方案》《文山州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实施方案》,完成例行监测抽样36个批次。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35,368.39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83%。与上年对比减少3,137.25元,主要人员减少,相关业务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主要用于单位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费用的支出;

  2.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7,140.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32%。主要用于单位基本人员养老保险、工伤、生育保险、职业年金等费用;

  9.卫生健康(类)支出70,323.5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19%。主要用于单位基本人员医疗费用;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860,10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5.76%。主要用于单位基本人员基本工资、津贴及单位日常公用经费费用;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87,79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3%。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单位机构改革合并到农科局三公经费均为局上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0元,增长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的主要原因单位机构改革合并到农科局三公经费均为局上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元。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因单位机构改革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预算时没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所以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车辆运行维护费全部由局上支出,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动,主要原因是单位没有发生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西畴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资产总额74,443.65元,其中,流动资产29,519.92元,固定资产44,923.7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48,139.95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73,601.58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745f7a45ec4044198146a7a65760b863.pn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没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监督索引号5326230043260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