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02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主要职能:一是承办上级政府指示、文件、决定在西畴县的行文工作和县人民政府向上级政府报告、请示的起草工作,以及上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转由县人民政府办理的事项和反馈工作。二是负责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报送县人民政府的请示、报告的办理、送审和批复工作。三是负责县人民政府相关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检查、反馈。四是起草、协调、送审、印发以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督促检查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执行县人民政府的决定、指示、文件情况,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报告。指导政府系统政务督查工作。五是为县人民政府领导的重要报告和讲话提供文稿或资料。六是受县人民政府领导的委托或办文需要,协调各部门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决定。及时报告、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七是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八是组织、协调、办理、督促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政协提案工作。九是负责组织、筹办县人民政府的各种会议和重大活动,做好上级领导和重要外宾的接待工作。十是负责县人民政府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报、文件、函件、简报的收发、印刷、清退、归档、保密、管理和办公室自动化工作。十一是负责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十二是负责县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建设,统筹协调全县政务信息网建设,对全县政府系统的信息业务进行指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全县政务信息办公自动化进程。十三是负责综合协调指导全县信访工作,督促落实信访工作措施,负责来信来电、接待来访及信访工作。十四是负责对全县行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等行政职责。十五是负责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以及法律顾问等工作。十六是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重点工作:

⑴抓实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每周例会、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开展集中学习30余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西畴县政治生态评价和结果运用办法(试行)》,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查找出正面清单6条,负面清单2条,针对负面清单,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努力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党内生活制度,共召开党员大会6次,支委会11次,党课4次;党小组会36次,切实加强党员党性锻炼。

⑵严格责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年初即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领导班子集体责任清单压实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5次,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办公室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持续落实《西畴县党风廉政建设派单履责办法》,实行一季度一派单、一季度一报告,倒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责任,2021年,向各班子成员派单4次75条,听取派单完成情况汇报4次,上廉政党课1次。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精准查找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提高干部职工对自身岗位潜在廉政风险的认识,涉及岗位变动人员已全部完成廉政风险点查找,并制定了防控措施。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利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节前抓好干部职工廉政谈话提醒教育,做到及时提醒、及时纠偏。主要领导开展节前纪律作风廉政提醒谈话57人次,其他班子成员开展节前纪律作风廉政谈话86人次,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累计组织开展警示教育12次,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46份、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46份,开展党规党纪学习培训150余人次。

⑶做到严谨细致,抓实办文办会。一是突出高质量,精益求精办好文。坚持“立足于细、着眼于实、贯穿于精”的理念,严把公文起草关、审核关、发文关、收文关四个关口。认真细致准确把握各类文件起草,着力抓好重点时期工作部署共拟写领导讲话、工作汇报、典型发言等综合材料80余篇,共流转各类公文6000余件,办理各乡(镇)、部门报县政府的报告、请示571件。未发生漏办、误办、延办和失泄密等情况。二是着力增强精细办会能力,切实提高会务服务水平。坚持做到会前部署周密细致、会中服务精细周到、会后落实工作扎实有效,保证整个会务组织工作井然有序、服务优质。加强统筹协调,精简各种会议,着力提升会议活动质量和时效,全年召开县政府全体会议1次,政府常务会议11次,全县重要会议120次;对接协调部门推进重大项目开工14件,统筹接待中央、省州领导到西畴调研、县政府领导重要政务活动等事项50余件。

⑷突出工作重点,提升信息质量。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快速落实政策解读回应,健全政策文件解读制度,抓实平台建设,严格管理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服务板块建设,管理好政务新媒体。“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实质性突破,累计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800余条。抓实政务信息编发、上报工作,及时将全县和部门的重点工作编写成政务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支撑,共编发《西畴政务信息》10期,上报政务信息90余条。

⑸加大工作力度,严格督查检查。一是抓实“两案”办理工作。制定了《西畴县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认真落实“五级责任制”和“五定要求”,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开展“两案”办理工作。共办理州县提案案件258件,满意率均为100%。二是抓实“督检考”工作。紧扣全县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和重点项目,2021年共开展督查检查14次。三是准确把握州政府、县政府工作报告和10件惠民实事的任务要求,抓实“学史力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精准履职清单管理工作重点工作派发督办单18件,推进工作落实。

⑹抓实信访接待,维护群众利益。一是扎实推进党政领导包案化解,提升信访积案化解质量。印发了《西畴县2021年党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案件工作方案》包案案件共计42件进行了任务派单,化解各类移交案件55件。二是围绕“信访工作示范县”争创目标,抓实信访基础业务。2021年我县无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上访及进京越级访情况,到省越级访、到州上访逐步下降。共接待各种来信来访115件,化解109件,办结率达94.78%。三是在建党100周年、COP15等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前夕,印发信访安保维稳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抓紧抓实信访维稳工作。全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极端恶性事件,未发生大规模集体上访事件。

⑺抓实疫情防控和爱卫工作。一是制定了《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方案》,印发《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渠道发布疫情防治知识、温馨提示,每日进出单位扫码、定期开展消毒清洁、上班期间戴口罩等,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防护意识和能力,全力保障全体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将爱国卫生工作贯穿全年,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单位内部和网格责任区双推进,在单位内部划定责任区,每个股室除办公室内部卫生外,还要负责楼道、厕所等一段责任区,并定期开展督查。将干部职工分为数个小组,每个小组按期到责任片区开展宣传动员、街道卫生打扫等工作,为创卫贡献力量。

⑻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实。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对特殊困难群体开展慰问走访,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认真开展为民办实事,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共组织32名党员到常驻社区报到并开展社区服务活动,“为民办实事”32件完成28件。二是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不定时对(股)室纪律、公务用车、三公经费、外出报备、请销假情况、发文情况、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开展各项监督检查85人次,扎实开展四种不良风气、餐饮浪费问题、违规公款吃喝公务接待等专项整治,共开展四种不良风气监督检查16次;查找餐饮浪费问题和违规公款吃喝公务接待问题2条,已全部整改完成。三是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相关规定,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西畴县人民政府研究室2021年重点工作:

⑴抓实日常管理,强化责任意识。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研究室工作的重要位置,采取专题学习、集中理论学习系统学和个人自觉利用好业余时间主动学、自我加压广泛学,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和省、州重要文件及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策理论水平。2021年共累积内部学习20余次。二是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新时代“西畴精神”引领,认真抓好研究室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三是坚决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个人廉政承诺、开展警示教育、常态化监督检查等措施,持续深化细化作风建设。

⑵认真履行“三定”方案职责。一是借脑集智开展“大调研”,制定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年初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制定《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课题研究实施方案的通知》(西政办发〔2021〕20号),确定了用好用活公益性岗位,防止“政策养懒汉”的思考研究等10个课题。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等内容,组织开展系列调研,以更全面、准确和一手的情况与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积极参与县政府及政府办公室的重要会议材料以及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确保文稿在思路上紧跟前沿、理论上紧贴形势,不断提高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积极参与起草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及其相关讲稿材料。2021年先后开展西畴县学前教育办学情况、全县用好用活公益性岗位运行情况、西畴县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等10余个专题调研。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调研10余次,撰写调研报告10余篇。三是树立精品意识,不断提高“三服务”水平。联系政府领导的2名班子成员精细化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充分发扬工匠精神,精细办文办会办事,切实当好“服务员”。在办文上,牢固树立“文经我手无差错”的精品意识,高质量完成文稿的起草撰写工作。在办会上,紧扣“会前准备、会中协调、会后总结”3个环节,精细化筹备会议,统筹推进县委县政府调研、督查等工作。在办事上,树立“事交我办请放心”的服务理念,秉持“大事不误、小事不漏、办事周到”的原则,有力地推动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一年来,全力协助配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赴西畴调研工作和州政府研究室调研组赴西畴调研工作。共撰写领导讲话、工作汇报、典型发言等综合材料300余篇,承办会议200余次,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西畴县人民政府大数据服务办公室2021年重点工作:一年来,大数据服务办公室工作履行工作职责,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政务APP、工作群清理取得成效。根据州委办公室《关于全面清理和规范政务APP微信群QQ工作群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西畴县人民政府大数据服务办公室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专人负责,下发相关填报情况说明至政府各部门进行清理(政府所属共44个单位(部门)均已完成清理统计工作,共计保留微信群124个,清除18个;保留QQ群191个,清除53个;保留微信公众号50个,清除0 个;保留政务APP 25个,清除0个)。二是网络安全取得新突破。为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对部分需要的计算机设备进行了升级,为主要计算机配备了UPS,每台终端机安装防病毒软件,硬件的运行环境符合要求,目前光纤收发器、交换机、等网络硬件设备运转正常,各种计算机及辅助设备、软件运转正常,对计算机外接设备、移动设备的管理,采取专人保管、涉密文件单独存放,严禁携带存在涉密内容的移动介质到上网的计算机上加工、贮存、传递处理文件,形成了良好的安全保密环境。建设办公室内部网络机房,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做到有“三铁两器”,即铁窗、铁门、铁柜、监控器、报警器,确实保障网络安全。三是密码应用整体水平提高。办公室严格按照有关文件对密码工作人员的条件要求,确定思想政治过硬、业务娴熟、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管理密码安全,涉及密码登陆平台的,采取即时填写登陆,杜绝明文保存密码。办公室领导带头参加保密教育活动,并将保密教育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和学习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国家工作人员保密守则》等保密工作规章制度及上级有关保密工作的相关规定,增强了各类人员的保密意识。还对重点涉密人员进行经常性的保密教育,使保密意识明显提高,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增强,牢固筑起一道严防泄密的思想屏障。四是全力落实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组织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指挥部的各项安排部署。强化“一盘棋”意识,主动加强工作沟通,认真落实上级的工作安排,全面做好联防联控工作,运用“大数据”手段,建立健全闭环管控机制,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县政府的工作部门,正科级,内设办文法规股、信息股、督查室、综合股、行政股、信访室,下设事业单位2个即:信访接访中心,县政府大数据服务办公室。合属办公独立编制,统一核算事单位一个即:县人民政府研究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7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事业编制2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9人),事业人员17人。离退休人员3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0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因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8,905,133.61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574,833.61元,占总收入的96.29%;其他收入330,300.00元,占总收入的3.71%。2021年度收入8,905,133.61元,比上年9,901,054.45元减少9,959,208.84元,降幅为10.0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574,833.61元,比上年9,756,054.45元减少1,181,220.84元,降幅为12.11%,主要原因是:一是本年度使用上年结转结余资金支付应付账款。二是根据相关要求2021年度财政应返还额度应为零,财政收回本年度收支结余。其他收入330,300.00元,比上年145,000.00元增加185,300.00元,增幅127.7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转入西政请〔2021〕3号挂职干部工作经费300,000.00元,西畴县红十字会转入西红发〔2020〕7号99公益爱卫众筹款30,300.00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9,496,305.21元。其中:基本支出7,141,246.75元,占总支出的75.2%;项目支出2,355,058.46元,占总支出的24.8%。基本支出7,141,246.75元,比上年7,678,379.37元减少537,132.62元,降幅为7.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在职在编实有人员比上年减少,工资福利支出减少导致基本支出减少;项目支出2,355,058.46元,比上年1,852,175.96元增加502,882.50元,增幅为27.1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拨入的专项经费比上年度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141,246.75元。比上年7,678,379.37元减少537,132.62元,降幅为7.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在职在编实有人员比上年减少,工资福利支出减少导致基本支出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6,141,481.24元,占基本支出的8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999,765.51元,占基本支出的1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355,058.46元。比上年1,852,175.96元增加502,882.50元,增幅为27.1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拨入的专项经费比上年度增加。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2021年度拨入业务专项经费285,150.00元,支出285,150.00元,结余0元。上年结转结余业务费补助资金101,508.90元,支出101,508.90元,结余0元。拨入业务专项补助经费424,643.80元,支出417,750.10元,结余6,893.70元。2021年,县政府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怀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和州委州政府七县工作专题会精神,围绕“五大战役”和“九项重点工作”工作要求,聚力弘扬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高效做好“三服务”工作,当好县政府的参谋助手。

2.2021年度拨入西畴县政府后龙山活动室挡墙施工及附属设施修复专项经费169,420.80元,支出169,420.80元,结余0元。对挡墙及附属设施进行修复,已排除安全隐患。

3.上年度结转结余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协调经费81,000.00元,本年支出81,000.00元,结余0元。为各级各部门解决各项工作补助经费4项,解决资金81,000.00元,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投入提高满意度,为各级各部门建设解决实际工作存在困难,提高了政府服务满意度。

4.上年结转结余西畴县社会民生事业发展资金70,000.00元,本年支出70,000.00元,结余0元。为各部门或单位解决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事项5件,解决资金70,000.00元,通过项目实施明显改善了社会和民生,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受益人及项目实施地周边群众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较高。

5.2021年度拨入法律顾问专项经费150,000.00元,支出150,000.00元,结余0元。共办理审查、修订合同及函件、拟定新合同合计22次,接受咨询并口头、电话回复律师意见35次,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咨询意见书等法律文书合计21次,进行现场事务处理9次,参与调解5次,代理诉讼案件19件,行政复议案件3件,参与处理上访案件2件,参与商务谈判、会务咨询11次,提供驻场法律服务16次,法律培训3场次,180余人。有效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有效提供法律意见,加强决策合法性。加强执法监督,行政执法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6.2021年拨入会议专项经费55,300.00元,支出55,300.00元,结余0元。上年结转结余会议专项经费9,096.06元,本年支出9,096.06元,结余0元。全年召开县政府全体会议1次,政府常务会议11次,全县重要会议120次,严格落实会议制度,发挥会议服务优质、节俭、规范作用,已按年度计划完成会议工作任务。

7.上年结转结余政府机关食堂维修资金9,990.00元,本年支出9,990.00元,结余0元。建设附属设施洗手台3个,洗手盆3个,PC铝合金雨栅9平方米,塑木地板8平方米,感应龙头3个,设施建设已验收合格。

8.2021年度拨入信访工作专项经费70,777.00元,支出70,777.00元,结余0元。共接待各种来信来访115件,化解109件,办结率达94.78%。落实逐级走访情况,2021年我县无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上访及进京越级访情况,到省越级访、到州上访逐步下降,各项指标已完成。包案案件共计42件进行了任务派单,化解各类移交案件55件。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情况 ,印发信访安保维稳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抓紧抓实信访维稳工作。全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极端恶性事件,未发生大规模集体上访事件。党委和政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情况,印发了《西畴县2021年党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案件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大接大下访,持续深入开展“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引导群众依法维护权利,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信访诉求,较好地维护了西畴社会稳定,在推动西畴县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9.上年结转结余办公设备购置专项经费41,890.00元,本年支出41,890.00元,结余0元。更好地为所有社会群体和各阶层提供普遍的、公平的、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有效提升决策服务、中枢运转、推动落实、队伍建设水平,为全县政府工作高效运转和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保障。

10.上年度结转结余西畴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费110,000.00元,本年支出110,000.00元,结余0元。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咬定目标不放松,突出重点抓关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挖潜力、推项目、抓统筹、强调度,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解决9个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困难事项补助,补助经费110,000.00元,推动西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1.2021年度拨入高玉洪同志死亡一次性抚恤金丧葬补助经费143,642.60元,支出143,642.60元,结余0元。已落实《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计发高玉洪同志死亡一次性抚恤金丧葬补助费和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的通知》(西人社遗补字〔2021〕1号)文件。

12.上年结转结余西畴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第一批工作经费123,559.00元,本年支出123,559.00元,结余0元。2021年度拨入创卫专项资金205,968.00元,支出205,968.00元,结余0元,拨入创卫工作经费4,342.00元,支出4,342.00元,结余0元。病媒生物防治先进县城于2021年3月,已通过省级验收,村庄达到省级卫生村标准(截止2021年底,西畴县69个行政村,已全部达到省级卫生村标准,其他已命名54个,15个行政村待命名为省级卫生村),生活垃圾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活污水处理率98%,省级卫生县城命名满两年以上(西畴县2018年被命名为省级卫生县城),通过深入持久开展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创建,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有效遏制传染病流行,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打造管理科学、规范有序、干净整洁、优美文明、健康卫生的城乡环境。

13.上年结转结余2020年度拨入贫困县总队长(副总队长)工作经费47,326.00元,本年支出47,326.00元,结余0元。解决扶贫工作事项6件,解决资金47,326.00元,完成各项扶贫工作任务,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存在困难,巩固提高政府脱贫成效。

14.2021年度拨入挂职干部工作经费300,000.00元,支出228,038.00元,结余71,962.00元。解决扶贫工作事项2件,解决水利工作事项3件,共解决资金228,038.00元,有效加快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15.2021年度转入西红发〔2020〕7号99公益爱卫众筹款30,300.00元,支出30,300.00元,结余0元。共公开发放的宣传材料数量,发放禁毒防艾、麻风病性病、老年人体质的保健方法、糖尿病防治等健康教育知识的折页、宣传画、宣传小册子各类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0万余份;累计更新健康教育专栏1600余块;张贴“七步洗手法”宣传图画1133张,发放“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告知书”2100份,张贴“光盘行动、公勺公筷”宣传海报5000余张,制作发放《西畴县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经营管理制度及台账登记簿》800余册,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达到80%以上,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率≤5%,全县卫生厕所覆盖率达51.04%。县城建成区所在地西洒镇城乡卫生厕所覆盖率达76%,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4.8%,河流断面(畴阳河、鸡街河)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4%,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升文明素养,自觉养成讲文明、爱卫生的良好行为习惯,不断提高群众健康生活素养水平。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155,625.51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41%。比上年9,470,116.03元减少314,490.52元,减少3.32%,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度清算2020年度指标,支付应付账款。二是单位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相关规定,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压缩单位各项支出。三是本年应付账款比上年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144,399.3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03%。主要用于保机关正常运转日常支出。相关支出情况:行政运行支出3,818,709.48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073,786.16元,信访事务支出650,539.00元,事业运行支出1,449,474.67元,其他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51,890.00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86,037.8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8%。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伤保险缴费、离退休支出、退休死亡人员一次性抚恤金、遗属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相关支出情况: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6,600.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52,693.44元,死亡抚恤支出216,744.40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526,791.3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75%。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缴费、生育保险缴费、创卫工作经费支出。相关支出情况: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210,310.00元,行政单位医疗支出316,481.36元。

4.节能环保(类)支出123,559.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5%。主要用于西畴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第一批工作经费支出。相关支出情况:其他节能环保支出123,559.00元。

5.住房保障(类)支出474,838.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9%。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相关支出情况:住房公积金支出474,838.00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26,400.00元,支出决算为224,858.93元,完成预算的68.8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预算数为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01,323.93元,完成预算的69.1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3,535.00元,完成预算的66.48%。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相关规定,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压缩单位“三公”经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534.85元,增长0.2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无增减;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5,110.15元,下降2.4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5,645元,增长31.5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创卫评估、验收、指导、督导及交叉检查工作安排,导致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1,323.93元,占89.53%;公务接待费支出23,535元,占10.4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1,323.93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01,323.93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走访挂联扶贫点以及其他公务活动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3,535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3,535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4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州、市级,县外相关部门对西畴信访工作、爱卫创卫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的考察、调研、指导、检查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64,749.81元,比2020年减少424,512.62元,减少30.56%,主要原因是:一是单位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相关规定,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压缩单位各项支出。二是本年应付账款比上年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及其他资本性支出等。相关使用情况:办公费103,344.00元,印刷费8,367.78元,水费15,092.00元,邮电费86,000.00元,差旅费64,000.00元,维修(护)费20,442.00元,公务接待费14,535.00元,劳务费13,800.00元,工会经费12,0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323.93元,其他交通费用340,020.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5,825.10元,办公设备购置18,020.00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980.00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资产总额17,372,060.05元,其中,流动资产212,954.52元,固定资产17,157,791.53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314.0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143,581.61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46,889.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25项,账面原值190,299.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32507258082c457e81af9d34cc117576.pn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7,295.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7,395.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9,900.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重要事项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地方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20220921110130865.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320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