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765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服务管理。

2.负责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3.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政策落实工作。

4.负责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和实施工作;承担不事宜继续复役军人的伤病残军人相关优抚工作;指导军供服务保障工作。

5.负责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抚恤等工作;组织实施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的优待政策。

6.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负责烈士审核上报和备案等相关事宜,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7.负责指导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助援助工作。

8.负责承担西畴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9.负责承担西畴县人民政府复员退伍军人安置领导小组办公桌职责。

10.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1.职能转变、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系,协调各方力量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设2个内设机构。

1.综合办公室(规划财务和机关党组织人事思想政治、政策法股)。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拟定全县退役军人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起草制定退役军人规范性文件,拟定全县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机关文电、会务、对外事务、机要、档案、安全生产等工作;承担综合性调研、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督查督办、综合协调、政务运转、安全保密等工作;负责本系统的执法和普法教育;牵头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负责本系统工会、共青团、妇女和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本系统的党务工作;协助做好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负责本系统的机构编制、组织人事、队伍建设和考核奖惩的管理工作;负责本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承担本系统信息管理和信息公开工作;承办有关新闻宣传、发布及舆情监测工作;负责机关财务、行政后勤保障、绩效评估、国有资产监管、内部审计、统计管理及指导下属事业单位有关经费的管理使用;负责本系统网络注册、宣传等相关工作;按规定牵头拟订社会工作发展规划。负责拟定有关法律宣传、落实信访、综治维稳和退役士兵的培训工作;承担有关行政复议、诉讼事宜,负责政策法规解答等。

2.拥军优抚安置股(褒扬纪念、优抚安置、军休服务管理和就业创业股)。承担西畴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承担西畴县人民政府复员退伍军人安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开展全国和省级双拥模范县评比推荐命名表彰活动;系统指导地方支持部队建设和部队参与地方建设的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有关走访慰问、拥军优属活动;指导军地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组织开展拥军优属、双拥宣传和调查研究;负责优抚对象的优待、抚恤、补助和烈士褒杨工作,依法做好革命烈士判定的初审上报工作;负责优抚对象中贫困户的临时救助工作;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的优抚政策法规;指导烈士纪念建筑管理单位的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负责革命烈士事迹有关编纂和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工作;负责本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承担优抚对象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军队管理工作、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及服务管理;负责转业士官、残疾士兵、军队离退休干部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接收安置和管理服务工作;负责退役士兵、复员干部、军队离退休干部(含退休士官)和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接收安置及相关政策的宣传;指导做好扶持退役士自主就业公共服务工作;负责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军队退休人员服务工作;负责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及日常管理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中心,坚决贯彻党和国家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以落实“十四五”规划为牵引,努力夯实管理基础、强化作风转变,切实提升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2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26人。在职实有2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411.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411.9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预算为1840.57万元,减少了428.58万元,减幅23.2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了南疆烈士陵园维修改造、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体系建设、优抚对象身份核查工作办公设备采购、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等项目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11.9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11.9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11.9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40.57万元,减少了428.58万元,减幅23.2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了南疆烈士陵园维修改造、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体系建设、优抚对象身份核查工作办公设备采购、退役军人帮扶援助等项目资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11.9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11.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78.99万元,与上年对比,2021年基本支出245.06万元,增加了1033.9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把优抚生活补助、退役安置补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等资金放入保民生支出及2022年有西畴县人民武装部7人划转到我局,所以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133万元,与上年对比,2021年项目支出为1595.52万元,减少了1462.5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把优抚生活补助、退役安置补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等资金放入保民生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退役军人管理事务—行政运行125.70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差旅费、办公费、交通补贴、交通费、工会经费、绩效目标考核奖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退役军人管理事务—事业运行118.80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事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差旅费、办公费、工会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35.97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退休人员的人员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2.39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义务兵优待45万元,主要用于义务兵优待补助资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0.13万元,主要用于三属人员生活补助县级补助发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其他优抚支出659.16万元,主要用于支前民兵民工提标补助、慰问全县各类优抚对象、重点优抚对象临时价格补贴等资金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安置—退役士兵安置200万元,主要用于转业士官自谋职业补助资金、退役士兵自主就业补助、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安置—其他退役士兵安置40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帮扶援助补助资金支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医疗保险专项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拥军优属88万元,主要用于慰问驻西部队、现役军人立功奖励补助、应征青年上站体检补助资金、入伍新兵学历奖励补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事业人员失业保险缴纳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9.48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0.76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08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员大病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优抚对象医疗—优抚对象医疗补助20.02万元,主要用于为优抚对象代缴医疗保险、解决就医困难。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3.40万元,主要用于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90.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04万元)。

津贴补贴66.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30万元)。

奖金7.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0万元)。

绩效工资51.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7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2.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39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0.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25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8万元)。

住房公积金23.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40万元)。

办公费9.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6万元)。

水费0.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0万元)。

电费0.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0万元)。

差旅费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

公务接待费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万元)。

工会经费4.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5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9.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0万元)。

退休费35.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31万元)。

生活补助925.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9.29万元、项目支出26万)。

医疗费补助50.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2万元)。

奖励金6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5.8万元)。

救济金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万元)。

福利费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2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万元,较上年减少5.7万元,减幅为65.5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万元,较上年减少5.7万元,下降65.52%,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0次,共计接待6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结合上年度支出情况,进一步压减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无公务用车。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义务兵优待:指的是入伍新兵学历奖励补助、现役军人立功奖励补助;

退役安置:指的是国家和社会依据立法规定,向退出现役的军人提供就业及其他安置所需资金和服务,使之顺利重返并适应社会的一项优抚保障。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8.95万元,与上年对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84.51万元,减少了55.5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体系建设补助资金、优抚对象身份核查工作办公设备采购专项资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资产总额375.0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3.11万元,固定资产271.9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678.4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64.35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西机改发〔2018〕1号,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8年11月29日成立,由西畴县民政局划入固定资产33.67万元,于2021年5月西畴县民政局划入固定资产275.15万元。流动资产减少1942.84万元,主要原因是应预算管理规定新要求,年末零余额用款额度结余资金全部被财政收回国库,账务处理要求全部冲减收入,不再做财政应返还额度使用)。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预算公开附表(1).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765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