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316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制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规范性文件,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制定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人力资源市场和职业中介机构。

3、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负责促进就业工作,制定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城乡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制度,审核、汇总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障资金预决算草案;制定社会保险基金收缴、支付、管理、运营的管理办法,对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障资金进行监督管理。

5、负责就业、失业和社会保险基金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福利和离退休政策;深化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地方性津贴、补贴政策;拟订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并组织实施。

7、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制定和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制定和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政策;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8、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制定和组织实施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协调、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0、组织和监督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相关案件。

11、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财务规划股、政策法规股、人事工资管理股、社会保险管理股。下辖5个经办机构分别是: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一是抓好工作推进落实,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3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4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148人,累计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8.24万人,更新云南省劳动力系统人员状态13万余条。全县排查正常运行帮扶车间58家,吸纳就业2227人,兑现帮扶车间吸纳就业补助28.05万元。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2760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1765人。办理大中专毕业生学籍档案接转、就业报到1400余人。认真落实“三支一扶”大学生到基层就业政策,全县在岗三支一扶大学生73人。二是抓好就业职业培训,提升创业就业能力,共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58万人次。三是落实创业扶持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推进“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加大创业帮扶力度,进一步扩大创业帮扶覆盖范围,鼓励引导各类群体通过创业带动就业。2021年在全县范围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贷免扶补”共计421笔,发放贷款7821万元,直接间接带动1278人就业。

2、社会保险工作

一是参保扩面取得新进展。截止2021年12月,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共195户6375人,参加工伤保险403户16647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49998人,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37352人。二是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全年征缴企业养老保险费3447万元,收回历年欠费264.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233.04万元,全年共支付养老金4175.95万元,(统筹内4149.57万元,统筹外26.3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827.13万元;征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12309万元,收回历年欠费15.81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393.62万元,全年共支付养老金28973.12万元,(统筹内17667.45万元,统筹外11305.67万元) 征缴职业年金2243.99万元。

3、人事人才工作

目前管理全县事业人员共计4766人,其中:职业技能人员242人、专业技术人员4198人、管理人员326人。2021年事业单位增369人,2021年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人职业技能申报推荐70人(其中:中级工3人,高级工12人,技师55人),申报取得专业技术职称资格605人,其中高职11人、中职289人、初职305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全覆盖,合同签订率达100%,12月选派6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镇服务。办理人员调(流)动手续138人,其中:调出82人,调入27人,县内流动29人。

4、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

一是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共开展劳动合同政策培训3期,涉及企业140户169人,全县应签订劳动合同5931人,实际签订5879人,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9.12%;二是严格办案程序,提高案件调解处置效能。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8件,其中裁决结案4件,调解结案44件,结案率为100%,调解率为91.6%;三是加强巡察检查,确保根治欠薪有序开展。接到各平台投诉案件共210件,投诉线索均得到协调处理答复,受理现场投诉及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共53件,协调处理52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结案率为98.77%。

5、自身建设不断增强

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在自身建设上狠下功夫。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主体责任,筑牢拒腐防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机制,构筑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廉洁自律底线;二是不断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具体业务工作中,强化学习,提升业务技能,不断增强把理论和实际行动相转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打造西畴人社名片。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6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6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3个;事业单位2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4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53人。在职实有50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5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22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22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440.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440.3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8597.59万元对比增加了842.74万元,主要原因是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财政补助资金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9440.3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440.3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440.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8597.59万元对比增加了842.74万元,主要原因是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财政补助资金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440.3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9440.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99.3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98.26万元,主要原因三支一扶人员各类保险减少;项目支出1041.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041.00万元,主要原因全县在职离退休人员死亡抚恤增加、离退休人员安家建房费增加、财政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行政运行(2080101)260.3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发放214.97万元,公用经费45.4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80102)160.04万元,主要用于三支一扶人员各类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事业运行(2080150)213.1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发放190.71万元,公用经费22.4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费(2080501)122.51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退休费71.19万元,离退休人元公用经费1.32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安家建房费5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费(2080502)255.92万元,主要用于发放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退休费205.92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安家建房费5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60.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2080507)5536.00万元,主要用于补助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对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的补助(2080508)1500.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记实。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2080801)652.27万元,主要用于遗嘱补助2.27万元,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及离退休人员一次性死亡抚恤65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财政代缴社会保险费支出-财政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2083001)291.00万元,主要用于财政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财政代缴社会保险费支出-财政代缴其他社会保险费支出(2083099)268.99万元,主要用于村委(社区)干部企业养老保险财政补贴资金260.06万元,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医、村兽医、计生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财政补助资金3.00万元,村委(社区)干部工伤保险财政补助金5.9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33.8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失业保险缴费1.49万元,企业退休人员独生子女费补助资金32.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8.8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19.0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 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 财政对其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2101299)3.9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大病医疗保险缴费2.45万元,职工工伤保险缴费1.5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210201)43.78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纳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166.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45万元)。

津贴补贴135.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14万元)。

奖金13.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7万元)。

绩效工资90.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22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6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7.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87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6万元)。

住房公积金43.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78万元)。

办公费435.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5.92万元)。

印刷费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万元)。

水费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万元)。

电费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万元)。

邮电费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万元)。

差旅费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万元)。

公务接待费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万元)。

工会经费7.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7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21.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4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3万元)。

退休费7445.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45.51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生活补助2.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7万元)。

代缴社会保险291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91万元)。

抚恤金65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65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9.53万元,较上年增加5.27万元,增长36.9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43万元,较上年减少0.03万元,下降1.22%,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4次,共计接待110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文件要求,公务接待比上年预算数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7.1万元,较上年增加5.3万元,增长44.9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对比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1万元,较上年增加5.3万元,增长44.9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下级经办机构公用经费由局机关统筹管理使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业务用车纳入2022年度预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 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0、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9.13万元,与上年72.63万元对比减少了3.5万元,下降了4.82%,减少原因是压缩各项工作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资产总额2501.9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743.84万元,固定资产净值51.1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706.57万元,无形资产净值0.4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74项,账面原值52.34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140010002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0301101012068.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316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