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小学)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27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小学)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小学)2022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小学)2022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教学质量为核心,遵循“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力争把我乡教育办成现代化、高质量,学生向往、家长放心的学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校长室、德育室、教务处、总务处、办公室

所属单位7个,分别是:

1.西畴县新马街小学

2.西畴县海子小学

3.西畴县坡脚小学

4.西畴县迷牛小学

5.西畴县坪坝小学

6、西畴县大江东小学

7.西畴县新马街乡健华中心幼儿园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党组织建设工作

(1)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师生的政治素养。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党员及全体教师进行学习的主要内容有: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史学习视频材料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廉政准则,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研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汇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重要论述摘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专题学习材料,组织教师观看群众路线教育片《焦裕禄》、《放牛班的春天》、《吴仁宝》等。

(2)健全、落实各项制度,加强党总支自身建设。一是完善了议事和决策机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发挥集体智慧优势,重大问题都提交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对集体研究形成的意见。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各支部利用“三会一课”认真开展相关活动,及时完成网上党支部的各项指标要求,认真宣传和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三是组织党员开展好各项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力。

(3)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每月主持召开一次党总支委员会,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以强化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实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重点,认真拟定了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

2、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新马街乡中心学校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以党风促教风,以教风促学风,以学风促校风,坚持不懈地抓党风廉政建设。

(2)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年初拟定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并负责监督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注意引导教师加强职业礼仪修养,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使之在日常工作中关心学生生活,关心学生需求,关爱学生人格,关怀学生成长。

3、教学教研工作

(1)“双减”及课后服务工。“双减”做工有序开展。一是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二是按照相关要求调整规范“作息时间”;三是落实“五项管理”,四是课后服务全覆盖。

(2)控辍保学工作。组织控辍保学专题会议3次,向乡人民政府专题汇报3次,乡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收流工作2次。

(3)抓好教育科研工作。一是积极推进集体备课活动,幼儿园采用集中研讨的形式进行,小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二是积极推进“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模式。三是组织参加县小学语文阅读、习作竞赛,组织全乡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教师培训。四是教育课题研究工作有效开展。五是注重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提高。六是持续强化小学生写字、阅读、习作和数学计算能力提升工作。

(4)抓好毕业年级工作。一是成立了毕业年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单行毕业年级工作计划并按计划抓了落实;二是全面加强毕业年级的管理,注重学生的思想纪律教育引导,稳定学生思想,确保学额巩固;三是扎实开展了毕业年级教研活动,采取以会促研、以赛强研等方式,强化毕业年级教研教学活动,共开展毕业年级教研活动6次,其中,九年级5次,六年级2次。

(5)教学质量稳中有升。一是坚持学生合作学习制度,积极营造了“一帮一”、“一帮二”或“几帮一”的合作学习氛围。二是严格按国家新课程标准开齐了课程、开足了课时,抓好课程的有效落实。三是认真组织落实了各校办学特色,“5+1课堂教学模式”的尝试推广。

(6)抓好语言文字工作。乡中心学校一贯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全乡各校园语言文字工作逐步形成经常化,制度化。

4、德育工作

(1)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认真抓好师德师风教育,教师依法治教、教书育人、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良好师风。

(2)坚持思想道德教育的首要地位。结合学校工作重点,从校长到教师都有明确的思想道德教育的具体任务,并共同参与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研究。

  (3)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一是充分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 、“主题队日”、“重阳节”、“网络安全宣传周”消防宣传周、“九、一八”、“国庆节”“宪法宣传周”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相关教育活动。二是召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少代会。三是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主题教育活动。四是开展第一届青少年校园“篮球”“足球”比赛活动。五是开展好第三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和说课竞赛,知识竞赛新马街乡中心学校获三等奖。六是开展好云南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实践活动。

(4)抓好法制、开展安全及心理健康教育。各校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主题班队会、参观展览和安全演练等形式,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

(5)积极开展了“中华魂”相关绘画、征文等活动。

5、安全工作

(1)安全制度保证,实施扎实到位。一是建立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情节和后果严重的,将由有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二是签订责任书。各校园对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三是不断完善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健全各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安全保卫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学生管理、门卫值班、巡逻值班、防火防灾、食品卫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体育器材检查等规章制度。四是建立健全各校园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

(2)全社会总动员,群防群治群利。一是各校组织开展一系列道德、法制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学校保险工作,加大学生平安保险和监护人责任险投保宣传力度,二是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投保工作,三是做好校方综合责任保险投保工作。三是对全乡各校园的消防窗口进行了规范整改,消防器材已配备齐全。四是全乡各校园监控设备已达到了全覆盖。五是对海子小学、大江东小学围墙存在的安全隐患已整改完成,全乡各校园现已达到了封闭化管理。六是各校园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家长群不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断加强排查力度,督促学生疫苗接种,目前疫苗接种率都已达99%以上,确保我乡师生的生命安全。

(3)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自护能力。各校园以安全教育周为重点,经常性地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特别是抓好交通、防溺水、预防传染病、食品安全、防暴恐、防性侵害、防自然灾害、防校园欺凌、防火、防震、防诈骗、禁毒防艾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4)加强安全检查,及时整治整改。开展常规检查。各校园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每学期至少进行4次以上安全大检查。同时,加强对校园周边的综合整治。对存在的隐患及时向上级反映,及时整改。

6、总务工作

(1)加强领导,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成立了以学校校长负总责,总务主任直接督办的后勤领导小组。有专人负责清洁卫生,有专人负责寄宿学生食宿及卫生,有专人负责食品采购及安全,有专人负责食堂饭菜质量。 二是加强对后勤职工的管理,提高业务素质,敦促后勤职工爱岗敬业,努力工作。 三是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在后勤管理工作上,学校拟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对食品配送、报帐支出、出入库登记等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做到了有章可循,纪律严明。

(2)优质服务,争创“放心食堂” 。一是饭菜科目翻花样。我乡各校食堂在开办过程中,不断学习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力求更新。 二是饭菜质量出硬招。食堂工人在炒菜时,学校在管理上进行了硬行规定。做到了饭热菜香。 三是饭菜加工时间出新规。 四是饭菜卫生安全加倍防范。对食堂工人,我们定期进行政治学习,定期进行身体体检,定期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素质,持证上岗;教育食堂工人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衣帽,勤穿工作服;加强防范,勤关门窗,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是实施阳光采买。食堂食品统一采购,由配送公司统一配送,学校食堂严把食品采买关。采买中,学校和供应商签订了安全责任合同。没有生产日期,没有生产厂家,没有生产许可证的“三无产品”一律不准购进校园。 

(3)绿化美化,创建“绿色生态校园” 。一是打造特色校园。为了建构净化、美化、文化的校园环境,学校大力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建立文化长廊,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让花草留情,让墙壁传意,激励师生奋发向上。 二是打造绿色校园。对校园根据创卫要求设法进行绿化。走进校园,花儿成簇,绿树成阴,给人以清新的美感。 三是加强学校“6T”食堂建设,使我乡学校食堂操作更规范更安全高效。四是严格按照西畴县教育体育局爱卫办要求巩固提升我乡爱国卫生7个专项运动和国家卫生县城的创建工作,全乡各校园均按照要求张贴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卫生县城宣传画报、充分利用黑板报、广播、QQ群、微信群等对广大师生及家长进行宣传;全乡各校园均按照要求张贴悬挂有制度牌、标识牌等。

(4)积极组织,化解学校风险 。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配合保险公司,做好学生家长工作,鼓励学生家长给学生投保。我校投保率达100%。二是校方责任险投保率为100%,为免去学校责任提供了保障。学校虽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但离现代教育的要求还差之甚远。未来需要我们去创造,我们将加强管理,开拓创新,开源节流,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改善学生住宿环境,充分发挥后勤保障作用,建学生满意的乐园,办家长信赖的学校,创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86人。在职实有15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5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64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64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270.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270.41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相比下降121.0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根据财政要求减少地方性奖励性绩效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270.4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270.4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270.4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相比下降121.0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根据财政要求减少地方性奖励性绩效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270.4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270.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70.41万元,与上年相比下降121.0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根据财政要求减少地方性奖励性绩效预算;项目支出0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70.41万元。教育支出1545.91万元,其中:学前教育17.28万元,普通小学教育1528.63万元,主要用于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普通小学各项教育教学事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4.3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内部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及退休人员工资和职工家属抚恤金等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142.1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险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148.0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工资592.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2.12万元)。

津补贴273.78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273.78万元)。

奖金49.34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49.34万元)。

绩效工资573.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3.21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5.25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205.25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8.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28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3.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93万元)。

住房公积金148.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02万元)。

办公费11.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5万元)。

印刷费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

水费1.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万元)。

电费1.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万元)。

差旅费0.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0万元)。

维修(护)费7.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8万元)。

培训费2.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4万元)。

公务接待费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

工会经费25.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66万元)。

退休费210.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0.84万元)。

生活补助4.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3万元)。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8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2年,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2年,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2年,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34万元,较上年减少18.00万元,下降90.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本年我校无人员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

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5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9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84万元,较上年减少18.00万元,下降90.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减少18.00万元,下降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4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原因为去年新购公务用车1辆,本年为未购置。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年度,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由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按现行管理制度,县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差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比上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办公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工会经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资产总额3118.2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75.00万元,固定资产2943.2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0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4156.61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其他说明

1.因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无项目支出预算,故《8.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2.因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无项目支出绩效目标预算,故《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3.因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1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4..因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13.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5.因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无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14.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6.因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无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预算,故《15.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7.因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故《16.新增资产配置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8.因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在西畴县教育体育局整体公开,本单位无整体绩效评价,故《17.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无数据,因此公开空表。

060034038西畴县新马街乡中心学校20220303104614488.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003027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