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西洒中心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西洒中心校部门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西洒中心校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加强教育经费管理、监管,切实规范各学校财务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镇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理论、操作等知识。

2.加强食堂管理,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3.开展好全镇学校食堂“六T”实务管理工作,不断推进食堂“六T”实务管理任务。

4.对学校后勤管理整个过程负责监督、指导,责任明确,分工具体,确保各校后勤保障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并得到有效实施。

5.规范学生伙食经费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严明财经纪律,确保每一笔经费合理、合法、合规使用。

6.收集,整理、装订好各类档案资料,并妥善保管。

7.认真抓好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加强党的教育、管理,努力提高党员的素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8.保证、监督校长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保证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

 9.对学校行政工作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决策,支持校长充分行使职权。

10.发挥党员以身作则作用;做好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校长抓好学校的德育工作。

11.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对学校后备干部、中层干部的教育、培养、考察。

12.根据党章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党员的评议、鉴定工作。

13.紧密配合学校党政领导,发挥工会的特色和优势,认真组织全体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认真贯彻云南省教代会条例,认真依照工会章程,按规定行使教代会的审议权、评议权、建议权或决定权,使教职员工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和日常事务的管理,增强主人翁责任感。积极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慰问老教师和有困难的教师。广泛开展校园文化体育活动,不断增强教职工体质,陶冶情操,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元旦慰问活动等,加强了教师之间的凝聚力。积极响应县工会号召,组队参加县工会组织的足球赛、篮球赛、气排球赛等,展现了我镇教师风采。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总务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财经法规规定的财务、会计制度实施管理,依法照章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管理好教育经费的收支。学校后勤管理工作也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学校建设和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奠定基础。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充实教学设备,抓好师生生活,为完成学校的教育任务和培养目标作出贡献。使全镇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因此,学校的后勤工作必须围绕这个目的,做好各项工作,为教育改革服务、为教学服务、要关心师生生活,尽量减少师生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搞好教学,因此说,为师生生活服务,也就是为教学服务。具体工作如下:

1.高度重视,强化财务业务管理知识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经费管理、监管,切实规范各学校财务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镇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理论、操作等知识,本学期已于2020年9月15日组织了全镇各村校校长、总务主任、财务人员开展了为期半天的财务理论知识培训。通过培训,要求各位校长、财务人员认真按培训要求抓好落实,进一步财务管理业务学习,提高财务管理方面的业务知识、素质能力,知晓各块资金可使用列支范围、标准,领会吃透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政策、法律法规。杜绝盲目使用资金,模范遵守各项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把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作为自己的工作的生命底线, 确保每一项经费操作合理、合法 、合规。

2.继续加强学校学生食堂管理与监督

(1).为开展好全镇学校食堂“六T”实务管理工作,不断推进食堂“六T”实务管理任务,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食堂“六T”实物管理工作文件要求,牢固树立“反复抓、抓反复”的观念,坚持按照“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的管理模式,在全镇学校食堂推广“六T”无视管理, 形成天天检查的校园食堂常规管理模式,中心学校制定了领导班子每星期轮班检查制度(拟定了轮班检查表),细化要求各校(园)食堂管理人员每天早晚到食堂检查一次。每月邀请家长委员会成员和教师代表不少于三人检查校园食堂一次,并进行试餐一次。保障天天有人到食堂检查。有效预防学校集体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学生食堂要充分体现公益性和服务性,坚持为学校、为学生学服务。

(2).为进一步让学校食堂安全得到保障,调动后勤工作人员积极性,根据对各校食堂食品日常监督检查评比结果,中心学校评比出 “放心食堂”及“优秀财务人员”在2020年9月教师节进行表彰,促进学校对食堂后勤工作人员的管理。其次按照教育局要求,在全镇各校食堂添置安装了食堂设施设备及监控设备管理。学校食堂实行校长负责制,各校总务主任分管,一名食堂责任人共同参与管理的组织管理机构,负责对学校食堂食品、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了各学校后勤保障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并得到有效实施。

3.在现仅有资金的情况下认真做好学校(园))美化、绿化及小型校舍维修改造、各项设施设备添置等工作。全镇各幼儿园共投入资金近15万元认真做好幼儿园环创建设及部分幼儿玩具设施设施设备的添置,其次投入部分资金力所能及对学校教学辅助房等校舍进行了维修改造,使全镇教育教学工作得到顺利开展,全镇优化办学、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充实,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4.强化学校后勤工作制度管理

中心学校把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个长期、系统、常态化的学校首要工作来抓。中心学校负责对学校后勤管理整个过程负责监督、指导,责任明确,分工具体。充分发挥“营养办”, “膳食委员会”,“各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小组”的作用,按照后勤工作管理流程严格要求了各学校根据实际建立健全食品查验、登记、储存、加工、供餐等相关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堂财务管理、食物中毒事故和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学生宿舍等各项制度的落实,并继续按照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放心食堂”方案精神认真组织领导、职责划分、供餐方式、严格操作,中心学校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了各学校后勤保障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并得到有效实施。

5.进一步加强学校经费及学生伙食费管理

为规范学生伙食经费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严明财经纪律,确保每一笔经费合理、合法、合规使用,各校校长是经费管理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财务后勤管理工作的人员具体抓,财会人员一线抓,分工到位,责任明确,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经费管理领导小组下设财务机构于中心学校总务处,由总务主任负责相关经费的使用、管理、监督检查及各村校(园长)、财务人员的培训等日常业务处理工作。一是要求各校认真做好食堂开支计划,建立完善食堂经费收支明细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和有效,杜绝超支现象发生。二是要求各校严格执行上级营养改善计划公示制度,成立营养改善计划公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实际、实用、实效” 的原则。三是各校设立公开栏,内容包括:享受学生名单公示、每周、每天配餐食谱公示、每月资金收支使用公示、结余情况公示等。自觉接受各级纪检、审计、财政等部门的审计。无任何学校出现挤占、挪用、截留“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的现象。

6.继续加强学校食堂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人员的管理

严把食堂从业人员上岗关。严格控制聘请的食堂工作人员年龄,男60岁,女55岁,严格坚持“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所有聘请的27名食堂操作人员全部持证上岗,确保食了堂工作人员培训率和持证上岗率均达100%,除此开学初对他们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培训,主要从:从业道德品质、责任心、团结干事、行为习惯养成等进行了专项强调。再次,为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烹调技术,保证学生吃得安全、放心、有营养,不定期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食堂烹调操作等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食堂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确保食品安全卫生的规范性操作。杜绝因食堂工作人员不负责任和操作流程不规范造成食物中毒现象,减轻学校安全责任风险。

7.节能减排工作

师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水、电、气等费用开支随之大幅上涨。而与此同时,学校在资源利用、节能工作上又存在诸多问题:资源管理缺乏有效机制,不适应资源节约的要求;资源利用设施老化、手段落后,能耗高、浪费严重的仪器和设备还在大量使用;对校园建设中资源节约和资源的综合利用认识不到位,考虑不充分;部分师生员工的节约意识淡薄,“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还没有完全形成。为此为此在全镇范围内创建节约型校园,开展“厉行节约”勤俭节约活动教育。

8.节能减排工作

师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水、电、气等费用开支随之大幅上涨。而与此同时,学校在资源利用、节能工作上又存在诸多问题:资源管理缺乏有效机制,不适应资源节约的要求;资源利用设施老化、手段落后,能耗高、浪费严重的仪器和设备还在大量使用;对校园建设中资源节约和资源的综合利用认识不到位,考虑不充分;部分师生员工的节约意识淡薄,“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还没有完全形成。为此为此在全镇范围内创建节约型校园,开展“厉行节约”勤俭节约活动教育。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洒中心校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在编实有车辆1辆。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纳入2020年部门决算编报的机构数1个,财政供养人数170人;离退休人员145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44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洒中心校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2646.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45.96万元,占总收入的99.9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29万元,占总收入的0.01%。

与上年对比收入减少263.78万元,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24.86,事业收入减少39.22万元,其他收入增加0.29万元。原因是学生人数减少,财政拨款减少,收入减少。事业收入今年转入财政拨款,所以今年没有事业收入。其他收入是税收返还。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洒中心校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2626.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26.21万元,占总支出的99.99%;项目支出0.14万元,占总支出的0.0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

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减少66.35万元,基本支出减少66.25万元,项目减少0.09万元。主要原因今年收入减少,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西洒中心校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626.21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156.2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2.1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29.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西洒中心校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1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洒中心校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26.2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2060.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45%。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3.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3%。

  9.卫生健康(类)支出135.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8%。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66.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34%。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0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94万元,支出决算为0.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0.0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06万元,下降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94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9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94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洒镇中心校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西洒中心校部门资产总额2655.7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42.54万元,固定资产2313.1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74.2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74.14万元。

444e32c772ee486980b436b596c6df04.pn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本单位不涉及专用名词。


西畴县西洒中心校.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