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第三小学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第三小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第三小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主要职能

(1)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积极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全面发展而又具有个性特长的合格公民,使学生身心健康并快乐成长。

(2)执行县委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决定和指示。

(3)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及常设机构,完善岗位设置,维护学校教学秩序。

(4)负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推动教职工队伍建设,促进教师成长发展。

(5)组织协调学校与政府、社区、家庭等方面的关系,为学校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执行落实好政府保障入学政策。

(6)宣传和贯彻执行学校的工作思路,处理日常党政事务,负责全校各处室综合性工作的协调,承担全校性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7)起草学校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报告、决议、通知、规章制度,审核以学校党政名义上报和下发的各类文件,及时完成文件打印、下发任务,制定学校发展规划。

(8)做好公文的收、阅管理工作,及时报送各类报表。严格管理好学校和校党支部印章、工会印章,做好用印登记工作。

(9)组织教职工的政治业务学习和有关政治活动,认真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组织发展工作。

(10)做好干部及教师的考察、考核、教育、管理、培养、培训工作。

(11)负责对外接待和来信来访工作,做好学校的对外宣传工作,提高学校的知名度。

(12)按月整理学校工作大事记,做好校史的记录和保存。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做好全校教学事务的贯彻、落实,指导和协调教务系统各科室的教学及相关技术改造、建设等工作。

(13)严格按照教育部《义务教育教学管理标准》要求和有关评估要求布置和解决处理日常教学事务。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杜绝各类教学事故的发生。

(14)在教育改革中,激励每位教师争当班主任,学校定期组织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研讨活动,在实践中探索新形势下班主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提高班主任队伍的素质和工作能力。

(15)坚持开展好每周升国旗和国旗下专题演讲活动。做到学期有计划,周周有主题,国旗下讲话的内容在保留传统的爱国、励志等基础上力求与社会生活、时事政治、学生的学习生活等紧密联系。同时充分发挥团组织作用,以重大节日和重要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演讲、知识竞赛及相关的专题教育活动。

(16)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主体内容,认真组织对各班“文明礼仪、勤学习、守纪律、两操、清洁卫生、日常表现”六项常规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每周一小结,每月一评比,每学期一表彰,使全校各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发展。

(17)学校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通过法制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师生演讲、法律进校园、进课堂参观展览等途径对学生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交通安全、防艾禁毒等法制系列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18)认真组织开展人生科学教育活动,帮助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学习生存知识,掌握生存技能、保护生存环境、强化生存意识,了解生活常识、掌握生活技能、实践生活过程、获得生活体验。适时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服务和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让学生走向社会,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

(19)组织开展好各类先进的评选表彰工作。每学期评选表彰 “文明班级、劳动卫生先进班级、成绩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文明宿舍、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少先队员、优秀播音员、特长发展学生、文明学生、优秀班干部、‘十佳’学生、学习进步奖、关心集体的好学生”等,树立了自己的一批典型,让学生行有规章,学有榜样。

(20)校产管理和使用,学校发展建设。

2、机构情况

西畴县第三小学为本年度1月新增核算单位,新增单位数1个。

3、人员情况

 2016年9月,根据西畴县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求,中共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批准从西畴县第一小学规划分流732名学生到西畴县职业高级中学原校址办学,并于2017年5月正式命名为西畴县第三小学。学校生源主要来自县城北塔社区和东安社区(部分)、碉堡脚、西洒镇英代村委会小新寨村小组、县内外借读生。辖区总人口6630人,其中:纯农业人口696人;非农人口5634人。目前,学校占地面积14490平方米,建筑面积8415平方米,绿化面积2334平方米,运动场面积6209平方米。按照国家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标准规定,学校可以开设24个班级,最多可招收学生1065人。截止2020年末有在职在编教职工65人,学生共22个教学班849名。入学率100%,巩固率100%。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疫情防控工作

(1)疫情期间,提高认识,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

新型病毒的疫情仍在蔓延,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新型病毒防控工作,通过办公群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按照高度重视、全员参与、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总体要求,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控,科学应对;充分准备,严阵以待,认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新型病毒对师生健康和学校安全稳定造成的危害,维护社会稳定。

(2)精心组织,建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了防控新型病毒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负总责,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将新型病毒防控工作落实到学校具体部门、落实到每个班级,认真开展学校防病防疫工作的筛查活动。

(3)合理安排,采取有效的防控工作措施

①制定方案,精心准备。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订应对新型病毒疫情的工作方案并认真落实。

②加强宣传,及时预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新型病毒防治知识,倡导环境卫生、科学洗手等卫生行为,提高广大学生、教职员工对疫情防控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学校定期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教师办公室等学生和教职员工学习、工作、生活场所卫生进行消毒,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③建立制度,完善措施。开学后,每日对在校学生和教职工开展晨检,仔细询问是否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一旦发现异常症状的学生或教职工,要立即按有关规定,上报、隔离。要求其进行进一步诊治,其间不得返校参加正常教学等活动。指定专人每日负责学生和教职员工因病缺勤登记和随访工作。一旦出现学生、教职工因病缺勤,应及时了解缺勤原因,发现异常现象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④畅通渠道,上报及时。一是建立“零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校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学校与家长、学校与教育行政部门“零报告”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二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校内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与教育部门、卫生部门门信息联动机制,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并收集新型病毒的发生信息,及时准确地进行预警。

(4)开学后搞好消毒、卫生工作,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

①各班除召开预防新型病毒专题班会外,还经常利用晨会、午会等时间,发动学生从了解症状、预防措施到宣传。

②学校教职工一旦有感冒发热立即报告学校,并由校长了解状况,根据病情决定是否上报上级部门。

③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发烧,第一时间通知学校,先送医院(不要任其返校或要求学校送医院而造成不必要的学生间互动)

④每日对学生个人卫生进行检查。

⑤每周进行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用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

⑥进行清扫或消毒时,工作人员应戴手套,清洗结束后要立即洗手。

⑦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

⑧告诫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身体状况的变化,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等表现,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并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⑨每天进行零报告制度。学校有专人负责每天向上级报告学校的情况,做到信息畅通。

⑩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加强体育锻炼,保证一天的一小时锻炼时间,从而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全校班级分别举行了疫情防控的主题班会,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形式多样,收效显著。

2.爱国卫生工作

(1)狠抓学校卫生工作

我校一直十分重视卫生工作,结合县爱卫工作的开展,全面落实各项卫生工作要求。学校实行严格的卫生管理制度,量化卫生责任区,校园所有区域包括室内、室外、门窗、地面、墙壁、课桌、厕所、绿化区等,都细化、量化、责任化,分配到每个师生员工,做到了任务明、范围清、标准高、责任强。学校制定了严格、细致的检查评比制度,专门成立了卫生检查小组,学校卫生每天两小扫,每周一打扫。每日所产生的垃圾必须清理干净,坚持不留隔夜垃圾,由学校卫生专管员坚持每天两次检查,并每周公布一次检查结果,发现问题责令及时整改,真正做到了全过程有记录、有评比、有反馈,极大地调动了全校师生的积极性。确保校园内无异物、无垃圾、无蚊蝇,彻底清除卫生死角。

(2)完善学校洗手设施

我校共有学生849人,按要求每50名学生配备一个水龙头,应配备17个,现学校共建有普通水龙头60个,无感应洗手台6套,感应洗手台13套,确保每个水龙头正常使用,并配备洗手液,保证师生健康洗手。

(3)认真打扫厕所卫生

学校男女厕所各设所长,具体负责每日卫生等的检查工作,厕所内按要求做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并认真美化,放置鲜花、熏香、手纸,创造优美、清新的厕所环境,让师生快乐度过每一天。

(4)严格开展消毒工作

校园每个角落,每日务必进行全面的消毒,重点部位、区域每日消毒不低于3次,如厕所、垃圾箱、教室的频触物、楼梯扶手等。各班级的频触物消毒具体由班老师完成,其余区域具体根据学校消毒工作安排进行,学校总务处将每天进行检查,发现消毒不到位的班级及个人将严厉批评,责令立即整改,并按要求完善消毒台账记录。

(5)加强健康教育宣传

为了全校师生的健康,学校专设健康宣传专栏,具体宣传爱国卫生运动、预防慢性病、健康六条新风尚、三减三健等健康知识。请县疾控中心专家到校开展健康讲座,学校德育室开展健康培训,大队部组织开展健康教育的队会、黑板报、手抄报比赛。充分利用班级群向广大家长朋友发送健康相关知识,确保人人心中有健康,生活处处需健康,为我校创建健康学校奠定坚实基础。

(6)清除“四害”源生地,预防疾病的传染

学校成立了“除四害”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和集中治理。总务处抓工作落实。首先对重点部位,如公厕、教室、办公室、卫生区等进行专项治理,及时购买灭鼠、灭蚊、灭蟑螂药物,并做到安全使用;学生公厕安排专人清扫;校园相关角落施行药物喷洒,垃圾日产日清。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为从源头上治理“四害”打下了好的基础。

(7)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活动

为积极响应县爱为办的号召,我校广大师生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每月对学校周边区域认真进行一次集中整治,专项清除卫生死角,彻底清理小广告,按要求进行绿化工作,制止流动摊贩随便摆摊经营,自觉革除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良习惯和不文明行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制定了爱国卫生一系列管理制度,并通过校园广播、版报及开展日检查督促考评总结等形式,广泛发动全校学生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3.德育工作及主要实绩

(1)确立自主办学思想。学校始终秉持“健全人格,享受成长”的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育人为先、创新为要、和谐发展”作为办学宗旨和既定方针;以“笃德励志”为训;把“打造特色、奠基人生”作为总的办学目标,并围绕这个总目标,在锻造健康体魄的基础上,逐步培育以书法传承为特色的“书香校园”,具体实现每一位师生“有一颗爱国心、一副好身体、一身好习惯、一种好心态、一手好书法、一口好普通话”,即“一爱五好”。逐步培育“求真尚美”的学校精神、“团结和谐”的校风;“乐思善导”的教风;“活泼好学”的学风。努力把学校建设成校园美、校风好、设备优、队伍强、质量高、声誉好的学校。在新办学思想的引领下,学校大力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主动争取资金,充实安防体系,完善校园文化建设,修缮各种设施设备,积极开展年轻教师磨课和优课教师示范课活动,使学校逐步美化,中心工作得到突出体现,实现党政同心,干群同德的良好局面,让每一位三小人都能在学校中找到家的温暖,全体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与和谐竞争的工作氛围逐步形成。

(2)完善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开学初,学校结合实际,制订了相应的计划和工作措施,切实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要位置狠抓落实。

(3)健全机构,确立目标,明确职责

进行学校德育管理,需要有一个健全的组织机构,学期初,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主抓德育的副校长、德育主任为副组长,团支部副书记、少先队辅导员和各班班主任为成员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同时制定德育目标,实行德育工作分工制,从校长到班级实现了德育工作一体化,并通过沟通教务处、总务处和办公室之间的横向联系,使学校的德育工作从组织系统方面做到了上下左右的密切配合,做到了指挥灵活,步调一致,信息畅通,充分发挥了德育管理的效能,从组织上保证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施,有效地把德育工作贯穿到了具体德育实践活动中。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①精心布置宣传阵地。加强对“国旗下的讲话”、墙报、手抄报等文化阵地的指导管理,坚持开展每周“一讲话”,每月“两份报”(黑板报和手抄报)活动,在把握好舆论导向的同时,力求主题突出,图文并茂,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

②规范教室布置。在学校的统一指导下,各班根据班级特点,在原有的基础上,更新布置班级文化墙(栏),主要包括“班级合影”、“班主任寄语”、“班级格言”等班级文化牌的布置安装,营造了生动活泼、洁净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奋进的良好育人氛围。

③规范校园环境建设。本学期重新布置了校园小景观,特别对西畴精神文化景观等,进一步美化了校园,焕发了学校新貌,有效熏陶师生的思想道德意识。

④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板报、宣传橱窗是我们面向全体学生直观宣传的阵地。班级上,学校要求每学期出两期手抄报,并让班级学生轮流自行设计、出版,结合当前工作重点,每月更换了一期校园黑板报,让学生随时随地汲取知识,寓教于乐,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橱窗、板报等德育宣传阵地,为学生提供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和谐的育人环境。为学生营造了一个优雅的校园文化,从而推进了教育工作的进程。

(5)拓宽德育渠道,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

①以德育室为引领,少队部为主要阵地的德育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养成教育。通过各种有针对性的活动,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认识,关注好学生的思想动向,做了15次问题学生的思想引导和心理导向教育。

②丰富德育活动促进养成教育。认真学习贯彻新《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同时委托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借少先队建队日(10.13)、119宣传日(11.9)和法制宣传教育日(12.4)等重大节日,开展以“开学典礼”、“红领巾与祖国共成长”、“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送教下乡,携手共进”、“求真 尚美——西畴县第三小学第二届师生文体艺术节纪实记”、“法制进校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等主题教育,累计组织开展了2期(次)文明礼仪专题教育;2期(次)法制讲堂;1次学校与消防中队联合演练的消防安全教育;5期家国情怀教育等活动。胜利召开首届师生文体艺术节。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推进了学校的文明进程。

③探索特色班级(中队)建设。本学期重点指导各班针对班级特点确定班级特色,明确特色班级建设目标,探索建设途径与方法,一边通过各种主题活动挖掘突破目标的方法,一边斟酌目标的可行性,当前大部分班级(中队)的特色走向和突破方法方式已初步定调,只待新学期进一步实践。

④加强潜能生的教育与转化。开学初,各班针对班级情况,精心拟定潜能生转化工作计划和措施,并切实依照计划适时开展个别学生的帮教工作,各班帮教工作均不低于10人次,给残疾学生送教4次,有效促进学困生健康成长。

⑤办好家长学校,增进家校联系。学校坚持定期召开家长会,通过听讲座、随堂听课等形式,丰富家长学校活动,家长参与率达95%以上。同时,坚持通过电话联系、家访、经常性地与家长沟通,各班家访率均达到85%以上,充分利用有效的教育资源,推进家校联系,进一步提高了家教水平。

⑥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学校进一步完善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定期开展活动,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步调一致。通过家长学校向家长介绍学生基本情况、学校发展规划及对学生的要求和对家长的希望。希望家长和学校密切配合,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好孩子。提高家庭教育效果,转变家长中存在的不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

(6)树立教师形象,提升教育水平。

①理论提升师德水平。本学期学校继续坚持德育为首的工作思路,德育处按照学校的德育工作思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具体抓好了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文明礼貌、卫生习惯、安全教育等常规教育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德育工作的新内容,针对目前社会大环境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冲击,积极采取措施,运用个别谈话、交心谈心、集体学习和自我学习等灵活多变的教育形式,重点对教师的师德进行了再教育。具体做到了个别谈话10人次;交心谈心10人次;集体谈话8期(次),集体学习4期,共8学时。

②活动提升教职工凝聚力。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完善学校师德教育工作的各项制度和措施,以教师节等节日为契机,开展教师节、文体艺术节、迎新年教职工趣味活动等丰富的活动。积极参加了县委、县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组织的“艺术展演”和庆元旦等系列活动,并取得优越成绩。彻底改变过去那种“躲进小楼成一统,两耳不闻窗外事”局外人现象,老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所提高,教师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有了新的起色。

③评选“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树立师表典型。在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和先进班级,他们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德育建设和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学校将在下学期开学初评选“少队先进班级”、“精神文明先进班级”、“卫生先进班级”、“安全先进班级”、“两操先进班级”各1名,肯定在德育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班级,也让其他班级找到自身的不足。同时,计划评选“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优秀管理者”、“优秀党员”共20名,使我们的“最美园丁”得到了回报,为大家树立了积极向上的师表形象。

4.教育教学与教研工作

(1)求真务实,加强了学校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    

①抓好常规管理是办好学校的基础。每学期,要求教师开学有计划,期末有总结,全学期有学生成绩记录和试卷分析。教务处、教科室在后半学期分别对语文、数学、英语、道德法治、科学4个学科进行了期末复习专题研讨。    

②教务处、教科室、教研组在备、讲、辅、批、改、评、考7个教学环节坚持每月1次(本学期共开展了4次)教师的要求及监督检查,都作了明确而且具体的规定,规范了教师的教学行为,使教师的教学行为,使教师出动自觉地遵照执行,使每个教师认真做到教学纪律严明,教学行为严谨,教学秩序严格,并将每次的检查结果进行量化积分,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    

③一学期来,学校领导、教务处、教科室加强了随堂听课、巡课的力度,加强课堂教学指导。行政能带头进行听课,行政听课都达到20节以上,教师听课达到15节以上。

④集体备课研究做实。各教研组坚持将集体备课制度落在实处,确定了6个教研组每次集中备课定中心发言人,根据本校教科研课题定内容,定教材,使集体备课真正能成为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的方法。   

(2)以科研为龙头,促进学校教学的整体工作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育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学校与教师在社会上的声誉和形象。我们针对本校的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①潜心课堂教学研究,提升教师教学智慧   

邀请经验丰富的教师集中对新教师、年青教师听课。本学期学校语数英备课组一起对几位新教师开展磨课活动。几位教师在备课组内就同一课时在不同班级进行授课,每次授课后备课组都对他们的课进行分析指导,然后再上。这些听课、磨课活动对几位老师的帮助年轻教师更好地成长,效果较好。     

9月份,语文教研指导组听取了谢树春、杨建梅等几位新进教师进行了汇报课;并与法斗乡中心学校组织了语文、数学学科教学常规课教研活动,王晶、张娜、陈君玲等12位教师提供了此次的研讨课,此次常规课的教研得到了兄弟学校的好评。

学校教务处、教科室对学科组在学校教学管理体系中的作用进行重新整合,进一步拓展学科组活动的空间,实行科组长负责制,使之有职有责,把科组长直接推上台。科组长认真组织教研活动,做到了时间、地点、人员、主持人对于组内开设的常规课、示范课、集体备课、研讨课等公开课,做到人人参与听课、评课,幷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围,促进了教研活动适量的提高。

10月份,我校教师开展了青年教师常态课展示,此次常态课涉及了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5个科目,共有32位教师参加本次常态课展示,学校并对此次参加展示的教师进行了表彰。其中,邱晓星、龙春怀老师荣获语文一等奖,江尚艳、翟常敏老师荣获数学一等奖,陈玉娟荣获综合学科一等奖,王加莉、沈倩等老师荣获二等奖。本次教研活动,为我校年青教师搭建了锻炼的平台和展示自我的机会。

坚持“全员参与,共同提高。”的思想。为打造示范课,学校领导及学科教研团队集中听课、集中教研、评议研讨,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通过团队合作,本学期我校陈玉娟、邱晓星、王加莉3位老师参加县教学竞赛分别荣获二等奖、一等奖。

11月份,我校与蚌谷乡中心学校开展了“教学联谊”活动,我校赵丹思、万选伟、赵丽娜3位老师提供了语文、数学常态课各1节、美术微课1节,我校20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中他们认真地聆听精彩的报告,仔细地观看,专心的思考,深刻的感悟,他们感悟颇多,学习借鉴了兄弟学校的优秀经验。

②抓业务,促进新教师迅速成长。  

坚持不懈地实施“青蓝工程”,做好老、中、青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本学期我校开展了拜师活动,共有14对师徒产生,“青蓝工程”由点向面,由表层向纵深发展。新老教师互帮互学,共同提高,有效地深化了教学改革,促进了师资队伍的快速发展。“帮教”对子,使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了长足的进步,“青蓝工程”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我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③加强课程建设,丰富校本课程,开辟多种途径,提高学生校园生活的幸福感。 

加强指导“大课间”活动。由德育处和体育组共同策划大课间活动,对活动时间、人员、项目、场地等方面分年级进行了统筹规划;班主任老师负责具体落实执行;体育组负责主持,大队部负责检查,记录各班每日活动的情况,确保学生体育锻炼活动的安全第一,时间到位,内容丰富,学生喜爱。每到大课间,操场上踢毽的、跳长短绳的、打篮球的、跑步的……热闹非凡,学生的体质在锻炼中得到了增强。 

为了使学生的校园生活更加充实生动,开发了书法、手工、绘画、机器人、古筝、吉他、诗词达人等14类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每周四下午第三节课在老师的辅导下开展活动,做到有时间、有内容、有记录、有检查。 

(3)加强教研队伍的学习与培训,提高教研层次

教科研工作的基础是广大教师。教育科研工作的科学有效开展,必须有一支具有一定科研理论水平,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精神的教师队伍。为了帮助教师在课程改革实验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我们把课程改革的理论学习与培训作为课程改革最重要的环节。

本学期中,我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人次达412人,分别是国家级培训130人次,省级9人次,州级104人次,县级104人次,校级88人次,这其中有网络研修,也有实地学习,通过参加和组织各种培训与研讨,要求教师外出听课要认真做好记录,积极参与讨论。听课结束后,对所听的课进行总体的评析,外出听讲座要对所听到的观念、做法及时进行梳理与传达,由此来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4)加强课题管理,提高教科研水平。

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结合学校教师参加过州级课题培训后,在学校教科室的二次培训下,组织、带领骨干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我校《少交多学的教育模式研究》在主持人陈君玲的带领下也完成结题资料的整理上交。本学期我校共申报课题9个,省级教师课题1个,州级教师课题6个,学生综合实践课题2个,每个课题的申报都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认真去完成,在教科室的协助下,顺利完成申报工作。

5.安全与法制教育工作及实绩

学校的安全法制工作围绕普法工作和创平工作开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制。

一是以提高安全意识为主线,建立和健全了以校长为组长,后勤副校长为副组长,各教研组长和班主任为成员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层层管理。二是坚持做到安全工作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班主任具体抓的管理机制,实行“一岗双责”及安全工作责任制,与全校教职工签定了全员《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三是定期全面展开校园安全排查,对查出的安全问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限期整改。对教职员工的安全工作实行与绩效工资相挂钩的考核体系。

(2)完善安全制度,加强安全管理。

①严把制度关。为规范学校安全管理,我校建立了一整套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如《门卫24小时值班制度》、《节假日行政教师值班制度》、《安全工作值班制度》、《安全工作巡查制度》、《食品卫生管理制度》、《饮用水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工作制度》等等。通过建章立制,达到规范师生行为,增强师生安全意识的目的。

②严把进出关。学生到校后无特殊情况不准外出,确需外出的要凭班主任开出的“学生中途外出证明”,由学校领导签字,并有家长来接,门卫才同意其离开。校外人员来访凭“外来人员来访联系单”,并确认本校接待人后门卫才同意其进入。学生家长要经班主任或主管领导同意方能进校接孩子或找老师谈事。由于上述措施到位,严格控制了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秩序。

③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管理。我校离公路较近,针对学生上学和放学时间交通拥挤、车辆多的现状,安排学校教师每日在校门口值勤检查和放学时段护送学生过马路,及时发现和排除一切安全隐患,使学生进出学校安全畅通。为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同时学校还向学生家长发出《告家长书》3封,近2600份,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做到交通安全警钟长鸣,杜绝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④加强校领导值班制。一直以来,学校坚持实行领导值班制,督查学校日常的教育秩序、管理状况、卫生状况和安全状况等,及时处理偶发事件,以确保学校的安全和正常秩序。

⑤加大楼梯间的疏导和治理。我校加强平时安全检查力度,将安全工作分解到每一位教师。建立学校安全值勤网络,重点责任区全部责任到人,采取领导干部课间巡视值勤,教师在楼梯口和校园课间全日值勤制,与教师合作育人管理挂钩,发现脱岗和没有及时到位的教师全校通报批评,如出现责任事故负全责的值勤管理制度。在加大值勤和巡视力度的同时,重点检查教师上、下课接班和教师课间值勤情况,全方位的切断安全隐患。同时教育学生进出学校、上下楼梯靠右行,规范有序。

⑥改善校园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我校以硬化、美化、亮化建设拓宽学生活动空间,以保证学生安全为重点,每学期开学前都要对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周边环境等进行了彻底的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解决。平时要求班主任和值日教师养成放学关窗锁门、关闭电器的习惯。行政值日教师加大检查的力度,发现问题除了通报批评,还实行责任追究制,提高了教师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校舍安全。

⑦加强消防管理。消防安全是学校综治创安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学校制定了《西畴县第三小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配置了灭火器材,定期检查更换,保证消防设施符合消防要求。对学校重点部门的消防安全坚持“以防为主,以消为辅”的消防工作方针。进行1次消防演练。杜绝火灾、爆炸、失窃、中毒等重大事故的发生。

(3)强化安全教育,树立安全意识。

学校根据学校教育的实际,建立安全教育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与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与法治意识。

①创设安全教育的大环境。每周利用国旗下讲话时间,学校领导对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讲解和安全知识宣传,而且还针对部分偶发安全事件进行剖析,创设安全教育的大环境,以此来带动全校师生对安全知识的重视和预防。

②强化单元教育。每周利用班会,班主任教师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知识讲解和学习,对本班学生进行安全事故的处理和预防。教育的内容有:不准在公路上追逐、嬉耍、猛跑;不准在公路上踢球、跳绳、溜冰、表演玩耍;一到三年级学生不准骑自行车;人人都知道火警报警电话119,急救电话120;学生骑自行车规定:严禁十二周岁以下学生骑自行车或其他机动车辆,自行车严禁搭人;不吃过期食品,不饮小摊上的饮料,不买“三无”食品,严禁学生在校外小摊小点上购买无质量保证的食品和其他物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等。不断强化单元教育,营造全校师生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③拓展安全教育阵地。广泛利用讲座、校园宣传橱窗、教室黑板报、手抄报等途径,建设安全主题文化,拓展安全教育阵地,对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进行有效熏陶。

④完善预防措施。根据教育体育局要求,我校制定了各类应急预案,如《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等;每学期定期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开展应急演练。

⑤以实践活动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技能。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紧急疏散演练”、“禁毒防艾”、“如何防暴力事件”和“法制在你我身边”等实践演练、趣味活动和讲座,共4场次,参与人次近3000人,进一步深化师生安全意识,有效掌握安全防范技能。

(4)定期研究安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

学校建立、健全安全检查制度,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对全体教职工提出了严格安全工作要求,使大家充分认识“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孩子的生命比一切更重要”的思想,要求安全工作深入人心,到岗尽责,安全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将隐患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出现问题及时汇报,并把安全工作考核与教师绩效考核挂钩。确保学校重大安全事故零记录。

4.总务后勤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后勤保障工作,切实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积极组织后勤人员参加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建设

开学初,组织总务处的全体人员进行业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有效提高后勤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通过学习,后勤服务队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工作中努力做到廉洁自律、作风正派、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尽心尽责去完成各项任务。

(2)加强校产管理、确保校产安全

①完善校产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按规定的管理制度执行。

②学校财产按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已设立固定资产、低值耐久及低值易耗品账目,每月检查登记账目一次。

③所有财产物资均按申购、验收、领用、保管、登记、使用、维修、处置等制度执行,做到账目相符,账物相符。

④总务处每学期结束都要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点,按有关规定办好报损和报废手续。

⑤及时做好新购固定资产的入账及固定资产报损下账工作。做到账物相符。

⑥总务处与各班、各办公室签订了校产责任书,做到物物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⑦进一步完善购物、保管、使用等财产管理制度,做到制度健全,职责明确,账物相符,账账相符。做到数量、价格准确,保管责任到人。

⑧负责指导学校公共财产、公共设施的管理、维护和调配。

⑨加强开源节流工作,管好用好学校资产。重点抓好购物管理,本着对学校负责的态度,在各方面管好用好每一分钱。凡是购物必定货比三家,尽量批发,重点抓好库存物资的管理,继续采用教学用品领用登记制度,明确每一张纸、每一支笔、每一瓶墨水的去向,减少浪费。确保学校财产无流失、有意损坏现象发生。

(3)规范学校的教育收费工作

完善教育收费管理制度,严肃认真地做好学校的教育收费工作,开学初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上级有关部门的收费文件,领会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严把教育收费关。并做好收费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学生家长的监督。实现学校无乱收费、乱摊派、擅自增加收费项目、随意提高收费标准等目标。

(4)义务教育经费的管理及使用

①义务教育经费的管理

我校的义务教育经费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

学校的一切经费严格按照学校的财务内控制度进行管理;做好财务收支辅助帐,便于上级主管部门及教师们对我校经费的查看;

做好财务公示工作,学生营养早餐支出一个月向全校师生公示1次,义务教育经费一学期公示1次,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及检查;

根据学校开展教育教学等活动需要和财力可能测算做好2021年的财务预算。将严格按教育局财基股规定的程序和时间编制年度预算计划。并严格遵循预算编制量入为出、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

学校支出严格执行经批准的预算计划,坚持收支平衡的原则,没有超预算增加支出;

学校的银行存款账户只设一个零余额账户、一个经费专户,没有私设“小金库”;

学校全部收入纳入预算,并根据收入情况统筹安排各项支出;

学校在编制支出预算时,严格按教职工人员工资据实编制,公用经费在确保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必备开支(10%的资金必须用于教师培训)的前提下安排校舍维修等其他支出;

完善义务教育经费管理制度。由于制度严,管理规范。我校在经费管理方面没有出现挪用资金、私设小金库等现象发生。本学期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多次检查,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检查人员的认可及好评。

②义务教育经费的使用

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坚持按计划行事,合理使用资金,保证专款专用。学校的经费主要用于:A.办公费;B.咨询费;C.水费;D.电费;E.邮电费;F.差旅费;G.维修费;H.会议费;I.培训费;J.其他交通费;K.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L.办公设备购置;M.专用设备购置;N.公务接待费方面,学校的经费支出严格按照学校内控制度规定支出,没有出现违规支出的现象发生。

(5)加强校园美化工作

抓好校园环境卫生管理,本学期学校在原有基础上,切实加大校园各班保洁区的管理力度,加强督查,细化各部位保洁的任务和人员分配,定人、定岗、定时,确保教学区域全天候整洁,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向师生员工进行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的宣传教育,在师生中营造爱护校园一草一木的氛围,积极开展美化校园、亮丽校园的活动,把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和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的养成结合起来。重视校园花草管理,适时抓好除草、施肥、治虫、修剪各环节的工作,确保环境净化、美化、绿化。

(6)加强对学生营养早餐的管理

为了保证师生饮食的安全,学校成立营养早餐管理领导小组,对学校学生营养早餐从食品订购到送货都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及登记制度,做到每天都有带班领导及负责发放早餐的教师领用及试餐,确保食品质量和数量。在保证食品安全、卫生的基础上,考虑学生的口味,变换花色品种,尽量做到色香味形具佳。

(7)坚持做好后勤服务常规工作

①开学前及时采购办公用品、书本、卫生工具等,及时做好欠缺课本、桌椅的补订,确保教学第一线的教学用品及课桌椅及时发放到位,教师教学办公用品到位,使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②开学初及学期结束都分别对各班级的财产进行核查并登记入册,切实落实财产责任制管理。

③开学初,总务处对学校设施进行大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给予及时处理,平时不定期对学校的各项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并作好记录,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 

④对各班上报的需要修理的门窗、门锁、课桌凳椅、窗帘架、教学设备等,能做到随叫随到,及时处理,保证学生正常上课。

⑤加强了门卫保卫工作。本学期,聘请2位保安人员对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及校产进行24小时安全保卫。由于保卫到位,本学期没有出现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⑥每天学生放学后,保安人员坚持对校园内进行巡视,晚上检查“三关”情况(门窗、电源、水龙头是否关闭好),为学校的财产安全和师生的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⑦作好图书室的管理工作,全力以赴努力作好图书室和阅览室达标工作,发挥其宣传作用,进一步完善了图书室和阅览室的相关制度,大大提高了管理和服务水平。

⑧做好学校节能减排工作。及时有效的根据学校工作计划,教育和引导师生员工增强节能减排意识,组织和动员各处室、教研组、班级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从一滴水、一度电、一块煤炭、一张纸等小事情来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确保我校办学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并为引领社会树立科学发展新风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环保模范学校做出积极贡献。

⑨做好新购物资的申报、审批、购买、验收入账、入库手续,做好校产报损、审批下账工作。做到物物相符,帐帐相符。

⑩做好学校的卫生管理工作。学期结束,对评选出的卫生管理先进班级给予表彰奖励。

5.党建工作

根据《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会议及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党员电教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抓队伍,强组织,在教书育人中树形象

继续深入创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履职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星级基层党组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采取“五个强化”推进我校党支部建设,促进党员教师在创先争优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推动学校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①强化带头示范。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支部委员能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努力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民主管理,不断完善校长负责、党组织保证监督、教代会民主管理“三位一体”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党员教师进一步转变作风,在教育教学中赵永波等党员干部带头在一线教学,何昌妮等党员教师带头落实常规,张娜、何昌妮等教师带头研究课题,骆瑞梅、陈芳等党员教师带头上示范课,陆应科、赵永波等党员干部带头弘扬正气,邱晓星、唐根爱等党员带头争创教学佳绩,有效地起到“五带头”作用。

②强化学习提高。一是健全学习机制。具体做到“四个一”: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学习时间(每月上旬或下旬);一份个人学习计划;一本政治学习笔记和一本业务学习笔记;每学期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和每学年撰写一篇教学论文。党员教师带头做到“三个一”: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学习、组织一次教研活动、开展一次学习交流。二是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领导陆应科书记带领教师读好书,读教育经典,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培养健康、高雅的业余爱好和生活情趣。

③强化目标管理。全面推行党员“亮岗履职”活动,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要求每个党员亮出牌子、举起旗子、做出样子,做到质量提升有目标,专业成长有目标,帮扶助学有目标,示范带动有目标,推动发展有目标,实行“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定考核、定奖惩”的“六定”责任制,及时把党员工作动态、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党员教师目标完成情况以讯息形式向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汇报,共报送信息59篇,对学校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④强化德育创新。学校是育人的主阵地,教师是育人的核心人物。如唐根爱等党员教师主动承担起班主任、辅导员等一线工作,25位党员与后进生、贫困生开展结对帮扶,及时关注、处理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具体做到“三个一”,即帮助一名生活困难生,每位党员教师至少帮助一名生活困难生;联系一名留守儿童,党员教师与监护人经常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动态,解决具体困难;帮助一名学困生,每位党员教师以辅导学习、检查作业等方式帮助一名学习困难生。充分挖掘德育资源,开展“四个一”活动:一是积极开展“五好公民”活动,探索“一爱五好”教育和评选活动,有效激励和鞭策全体学生,有效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二是上一堂三分钟党课。在升国旗仪式上,大队辅导员始终坚持上三分钟党课,宣讲党史、革命故事,加深学生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感情。四是隆重召开第三届少代会,充分发挥学生管理学校的主观能动性,有效孕育了我校素质教育的内驱力。五是访一次德育基地—“南疆烈士陵园”。国庆节节期间,学校组织学生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烈先进事迹,了解革命史,增强爱国心。

⑤强化工作结合。坚持做到队伍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性质相结合,与学校建设项目相结合,与廉政效能建设相结合,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相结合,与培育“三小学风、三小作风、三小清风”相结合,不断改进党员教师的思想和工作作风,进一步融洽师生之间、党员与教师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着力建设有利于师生成长的体制机制。

(2)抓机制,强管理,在规范管理中求创新

学校党支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及考核记录,为党内评优工作提供可靠依据;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经常性的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以目标导建、制度促建、党群共建方式促进党员教师创先争优。

①目标导建。广大党员教师能抓住教育教学工作重心,按照质量提升有目标、专业成长有目标、帮扶助学有目标、示范带动有目标、推动发展有目标,发扬吃苦在前的奉献精神,认真履职,切实完成目标任务。

②制度促建。进一步完善《西畴县第三小学党支部党员帮扶制度》、《西畴县第三小学党支部党员学习制度》、《西畴县第三小学党支部党员目标考核制度》、《西畴县第三小学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制度建设,并通过民主评议、个别谈话、走访群众、集中考评等方式对党员教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发放、职称评聘、评先评优挂钩,增强党员教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③党群共建。结合党员队伍实际,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深入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模范岗”、“党员示范教研组”、“党员示范课题组”等活动,鼓励党员争先创优,引领广大教师在专业成长、课程改革、提升质量等方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3)抓活动,强活力,在和谐发展中聚合力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学校党支部精心组织开展“强师德、铸师魂、练师能、树形象”、“践行师德规范,放飞教育理想”、“学生在我心中”、“家长在我心中”等活动,党员教师能带头做到以优良的教风培育人,以优质的课堂启迪人,以优美的形象影响人。同时,认真开展“学校班子访谈教师、职工,教师访谈学生、家长;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的“两访两创”活动。坚持“按照党员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加强在教学一线的年青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确定吴祖芬为预备党员,确定董正宝为发展对象,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4)抓服务,强保障,在日常工作中展先进

紧紧抓住服务教育教学工作重点,全面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展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一是在改善办学条件上展示先进性。近年来,我校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校安视屏系统、电子白板等得到有效的补充。二是在学校后勤服务上展示先进性。党员教师要认真摸索和总结“以生管生,生生互育”的管理模式,积极开展“每天一张字”、“每天一日记”、“每周一本书”、“每周一评比”的“四个一”活动。三是在促进学校发展上展示先进性。广大党员教师要积极向社会、群众宣传教育方针政策,宣传县委县政府、县教育体育局重视教育的举措,宣传学校的办学成就,宣传学校发展思路,增进群众对学校的理解和支持,促进尊师重教风气的形成。

(5)抓廉政,强党风,在风正源清中立表率

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精心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多听廉政教育报告、多看廉政教育电视片,通过在全校组织丰富多彩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提高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的意识,增强广大学生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和规范办学行为,深化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加大对工程建设、物品采购、评先评优、教师职称职务评聘等热点问题的监督力度,确保教育工作风正源清。

(6)抓扶贫,促民富,在扶贫济困中凝聚党心民心

学期内,学校党支部认真贯彻县委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党政班子先后3次深入扶贫挂钩户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校区送教4次,宣传政策3次,发放义务教育毕业证书3次,为全县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的努力和奉献。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与上级教育工委的要求仍有差距。如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机制方面探索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还不够,没有解决瓶颈问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不明显;在日常工作中,党员的忧患意识不强,个别党员存在斤斤计较思想,在工作中不推不动。2020年,党支部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二是党员队伍好,三是工作机制好,四是工作业绩好,五是群众反映好;同时在党员教师中开展“五带头”活动:一是带头学习提高,二是带头争创佳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四是带头遵纪守法,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开辟党建工作新局面,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6.工会工作

工会是学校的群众组织,在教职工中起到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监督作用,在本学期中,学校工会一是完善教代会成员,积极配合学校制定、修改、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形成有关决议并监督施行;二是把工作深入到教职工中,不断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建议,积极参与学校民主决策,不断推进学校民主化进程;三是关心教职工,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四是组织了“教师节庆祝活动”、“第二届教职工文体艺术节”等活动,使学校里的体育运动形成了常态,有效地促进教职工间的情感交流,构建了和谐的教师集体。

7.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1)存在的不足。

①对教师课堂指导和集体备课检查力度还不够。

②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如教室无人状态下还开着灯或者楼道已经大亮还开着灯。

③由于我校操场边教学楼,建筑施工粗糙,设计相对不合理,给师生生命构成严重威胁,学校也因此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但终因资金问题无法解决而使危房依然存在。

④学校家底薄弱,办学十分艰难。

⑤学生体育达标率低,体育教学工作管理不够到位;

⑥学校周边环境无照经营的饮食摊点较多,学生的饮食安全存在严重隐患;

⑦德育工作的模式有待更加科学化、体系化,突出实效性。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提高。

⑧加强对学生的常规管理,特别是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方面。全员育人方面,教师重视程度有待提高。

⑨家长对学生教育理念有待更新,社会、家庭、学校三结合工作仍需加强。需更加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健康的发展。

⑩由于受某些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学校发展党员比较难,年内向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教师极少;由于支部没有经费,扶贫户需要解决的问题比较多,扶贫挂钩有困难。

(2)努力方向

①加大教师的业务和校本培训,加强年轻教师、新进教师的训练课力度提高相互听课研讨以及“磨课”活动的研讨,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②教务处将继续加强高效课堂教学的研究力度,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③加大课堂教学的检查力度,使学生在每一节课上都能学到应学到的知识。

④对学生进行防雷知识教育,了解雨天防雷知识,尽可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⑤加强学生饮食安全教育,同时积极争取有关单位的支持,整治学校周边无证经营的饮食摊点,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⑥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校体育教学工作计划,促进体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⑦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对学校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作更换及修缮处理,排除安全隐患。

⑧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突出全员育人观念,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育人作用,真正做到服务育人,教书育人的全方位育人观。

⑨加强德育科研,探讨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实效性。加强德育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把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学校教育工作中去。

⑩继续抓好班主任“老青帮带”工作,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树立全体教师皆为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思想,使全体教师能共同教育培养学生自觉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以严要求、高标准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在原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从学校实际出发,不断更新观念,努力使德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畴县第三小学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畴县第三小学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6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6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第三小学2020年度收入合计798.3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98.30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2019年度收入合计896.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96.74万元,占总收入的100%。收入减少98.44万元,同比下降10.98%。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第三小学2020年度支出合计773.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3.26万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2019年度支出合计879.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9.83万元,占总支出的100%。支出减少106.57万元,同比下降12.11%。财政经费紧张,可支出资金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第三小学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73.26万元。2019年度支出合计879.83万元,支出减少106.57万元,同比下降12.11%,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718.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8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0.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4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9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65%。

6a9aa83237c04ad39633c703cbe83fc0.Png

占比图表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第三小学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第三小学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3.2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79.8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589.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6.26%。其中小学教育支出585.52万元,特殊教育支出4.18万元。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6.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14%。其中养老保险支出83.77万元,离退休支出1.23

 9.卫生健康(类)支出35.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61%。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61.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98%。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支出占比图表

f3eaa95834de4c478fcf7fdce2aef7d2.Png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第三小学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2019年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无对比。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第三小学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西畴县第三小学资产总额572.1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8.99万元,固定资产503.1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16.9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72.6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962ace60cc974de68d9edf3821eb66c1.png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5、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指    标

行次

本年度

上年度

比上年增减

增减%

原因

栏    次

1

2

3

4

5

一、年度收支情况(单位:元)

1

   1.本年收入

2

7,982,952.33

8,967,419.86

-984,467.53

-10.98

   年初预算数比上年增加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3

7,982,952.33

8,967,419.86

-984,467.53

-10.98

   年初预算数比上年增加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4

0.00

0.00

0.00

0.00


           *事业收入

5

0.00

0.00

0.00

0.00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6

0.00

0.00

0.00

0.00


           *其他收入

7

0.00

0.00

0.00

0.00


   2.本年支出

8

7,732,579.38

8,798,321.32

-1,065,741.94

-12.11

  本年比上年减少

     其中:基本支出

9

7,732,579.38

8,798,321.32

-1,065,741.94

-12.11

  本年比上年减少

           (1)人员经费

10

7,232,337.64

8,455,702.86

-1,223,365.22

-14.47

   年初预算数比上年减少支出增加

           (2)公用经费

11

500,241.74

342,618.46

157,623.28

46.01

年末人数比上年增加办公费增大

           项目支出

12

0.00

0.00

0.00

0.00


           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

13

0.00

0.00

0.00

0.00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14

0.00

0.00

0.00

0.00


   3.年末结转和结余

15

437,623.72

195,420.77

242,202.95

123.94

本年还有未来支付完的费用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6

437,623.72

195,420.77

242,202.95

123.94

本年还有未来支付完的费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17

0.00

0.00

0.00

0.00


二、年末资产负债信息(单位:元)

18

   1.货币资金

19

252,248.58

51,355.73

200,892.85

391.18

支付2020年1-12月年的费用

   2.财政应返还额度

20

437,623.72

195,420.77

242,202.95

123.94

本年还有未来支付完的费用

   3.房屋

21

8,514,082.27

0.00

8,514,082.27

0.00


   4.车辆

22

0.00

0.00

0.00

0.00


   5.在建工程

23

0.00

0.00

0.00

0.00


   6.借款

24

0.00

0.00

0.00

0.00


   7.应缴财政款

25

478.23

137.64

340.59

247.45

   应缴财政款还未上缴

   8.应付职工薪酬

26

185,442.10

7,126.76

178,315.34

2,502.05

本年应付职工薪酬

三、年末机构人员情况(单位:个、人)

27

   1.独立编制机构数

28

1

1

0

0.00

   2.独立核算机构数

29

1

1

0

0.00


   3.年末实有人数

30

63

61

2

3.28

据西人社调【2020】116】调入毕兴勇、李健祥2人。

     在职人员

31

63

61

2

3.28

据西人社调【2020】116】调入毕兴勇、李健祥2人。

       其中:行政人员

32

0

0

0

0.00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人员

33

0

0

0

0.00


             非参公事业人员

34

63

61

2

3.28

退休及调出人员减少

     离休人员

35

0

0

0

0.00


     退休人员

36

0

0

0

0.00


   4.年末其他人员数

37

0

0

0

0.00


   5.年末学生人数

38

848

808

40

4.95

学生人数增加59人

四、补充资料(单位:元)

39

   1.固定资产情况

40

     房屋面积(平方米)

41

12,517.28

0.00

12,517.28

0.00


     车辆数量(辆)

42

0

0

0

0.00


   2.“三公”经费支出

43

0.00

0.00

0.00

0.00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44

0.00

0.00

0.00

0.0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45

0.00

0.00

0.00

0.0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46

0.00

0.00

0.00

0.0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7

0.00

0.00

0.00

0.00


           公务接待费

48

0.00

0.00

0.00

0.00


   3.培训费

49

32,155.00

37,022.00

-4,867.00

-13.15

教师培训比上年减少

   4.会议费

50

0.00

0.00

0.00

0.00


   5.机关运行经费

51

0.00

0.00

0.00

0.00


   6.年初预算数

52

     本年收入合计

53

7,660,138.86

8,601,998.60

-941,859.74

-10.95

   年初预算数比上年减少

     本年支出合计

54

7,660,138.86

8,601,998.60

-941,859.74

-10.95

   年初预算数比上年减少

     年末结转和结余

55

0.00

0.00

0.00

0.00


   7.调整预算数

56

     本年收入合计

57

7,982,952.33

8,967,419.86

-984,467.53

-10.98

本年收收入比年减少

     本年支出合计

58

7,732,579.38

8,798,321.32

-1,065,741.94

-12.11

本年收收入比年减少

     年末结转和结余

59

437,623.72

195,420.77

242,202.95

123.94

因学生人数增加,结转为12月和2019年1月未付学生生活费。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未涉及专用名词

西畴县第三小学.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