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第一部分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和政策。

(2)负责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编制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规划,制定交通运输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科技、教育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并监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

(3)培育和发展交通运输市场,承担道路、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汽车维修市场、汽车驾驶培训和出租车行业的管理;指导公共汽车的运营;负责全县公路路政、交通运政管理和海事管理工作的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依法保护公路。

(4)负责组织全县重点公路、经济干线、县乡公路、乡村公路、人马驿道及大中型桥梁项目的工可论证、立项、上报、施工管理、技术和质量监督,竣工初验和交工验收等工作。

(5)统筹管理和协调全县公路、水路及其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改善工作,负责全县县乡公路的维修养护和管理工作。

(6)组织指导全县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行风建设、职工队伍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全县交通行业教育、培训计划。

(7)负责全县交通行业安全生产、运输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工作。

(8)负责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的综合统计,信息收集分析和开发利用,提供咨询服务。

(9)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1.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纳入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局机关设7个内设机构,下设事业站所1个)。

(1)办公室

综合协调机关工作,搞好各项服务,保证机关有效运转;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负责和参与起草全局的重要报告及综合性文件;参与重大课题的调研,为领导决策服务;负责会议组织,文秘事务、政务信息,档案管理、办公自动化以及提案、议案、督办、信访、保密、资产管理、接待、治安保卫,行政复议,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2)计划统计股

负责编制全县交通行业发展和中长期规划,负责编制全县交通建设的年度计划、农村公路、汽车站(点)、运力发展计划;负责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审和上报;审查各公路建设项目重点工程的施工技术方案;参与工程招标工作;组织行业统计调查、分析统计资料、管理统计资料数据,实施统计监督,提供统计资料。

(3)基本建设管理股

以国家公路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作为工作依据,负责编制项目的开工报告,组织对已批项目工程的实施和各乡(镇)村村公路的勘测设计、施工、验(交)工验收;制定公路建设技术管理的办法和措施,进一步规范公路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工程合同管理和工程信息管理及工程建设的协调等工作;协助县地方公路管理段搞好地方公路养护,上报全县公路养护计划及水毁工程计划,组织抓好养护质量的检查,督查、安全工作;负责全县地方公路路政管理工作,组织宣传贯彻公路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4)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股

负责对全县公路、水路运输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和技术标准的执行情况及运输和公路、水路建设施工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承担城乡道路运输市场、水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指导城市客运;编制全县公路和水路运输发展计划、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负责交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织交通安全生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指导运输企业和车辆户主制定运输安全措施,杜绝重大交通事故;承担有关公路、水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组织或参与有关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组织协调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有关抗震救灾工作;承担县地方海事处(航务管理所)相关工作。

(5)财务股

贯彻执行交通行业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的实施细则和办法,建立健全经济核算制度;指导交通财务工作,汇总上报财务预决算;管好用好资金,负责各项资金、规费的征收和解拨;对局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

(6)政策法规人事教育股

负责全县交通运输政策执法的监督、检查;负责指导交通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指导交通行业精神文明与行风建设;指导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负责全局干部人事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的申报和管理,指导帮助局属事业单位开展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的申报和管理工作;办理局管干部的任免、调配、奖惩、工资调整、离(退)休、享受待遇的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档案的管理工作;组织局属单位的职改、职聘工作;负责党群工作。

(7)公路路政管理大队

    负责宣传、贯彻、执行有关农村公路路政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负责管理和保护农村公路路产,维护农村公路路权;负责县级公路路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核准);制止和查处各类违法利用、侵占和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路产的行为;依法管理和控制农村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维护农村公路和公路养护、施工作业现场的正常秩序;开展好农村公路治超工作;按上级要求完成统计报表填报、资料收集汇总、路产档案制作;参与接管农村公路交工、竣工验收;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8)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

工程质量监督站,为县交通局的下设事业单位,该站行政上受县交通局领导,业务上受文山州交通局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指导,对全县地方公路建设进行质量监督,对其它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经州交通局质监站授权也可进行监督。质量监督站工作职责:

①贯彻和执行国家和上级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质量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

②监督建设各方贯彻执行有关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

③接受上级质监站的业务指导,规划管理本地区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④监督检查本县公路工程建设,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责任制度。监督检查公路工程从业单位资质资信、质量工作和工程实体质量。

⑤具体负责本县公路工程监理、试验检测机构与人员的日常检查监督管理工作。

⑥负责对本县地方公路工程项目实施监督并承担州质监站委托的重点公路工程项目的监督任务。

⑦负责本县受监工程的质量鉴定工作,参与工程交竣工验收。

⑧参与本县一般工程质量事故调查处理。

⑨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事项。

2.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末编制数33名,其中:行政编制15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4名;含工勤编制2名);下属所站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人数18名(设站长1名)。

2018年末本单位实有在职在编工作人员30人,其中:行政人员15人、下属所站事业人员15人。外聘临时工程技术人员5人,遗属人员4人。

3.车辆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局机关有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一、《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收入决算表》

三、《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支出决算表》

四、《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收入合计24416.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63.35万元,占总收入的16.2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20452.93万元,占总收入的83.77%。与上年对比增加10074.46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支出合计23452.75万元。

(1)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565.48万元,占总支出的2.41%。

(2)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22887.27万元,占总支出的97.59%。

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增加11265.09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支付项目工程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70.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7.36%。与上年对比减少4511.59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还未竣工决算支付。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440.98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00.72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99万元;

4.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1848.00万元;

5.资本性支出1377.33万元;

6.对企业补助196.8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9.43万元,完成预算的188.60%。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72万元,完成预算的290.6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71万元,完成预算的35.50%。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度增加5.1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公务用车车辆老化,修理费用高;二是文麻高速公路项目用车油费;三是脱贫攻坚任务重,车辆使用频率高。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48.6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76.30万元,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任务重,车辆使用频率高,公务车用汽油增加,差旅费增加;办公费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

1.工资福利支出440.98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00.72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99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资产总额8979.2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504.10万元,固定资产净值475.16万元(包括无形资产20万元),其中:房屋期末数数量1600㎡,房屋期末数原值305.24万元,汽车期末数数量1辆,汽车期末数原值32.24万元;其他固定资产137.6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

2017年资产总额为8197.89万元,2018年资产总额为8979.26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781.37万元,主要原因是流动资产增加;2017年固定资产净值为480.09万元,2018年固定资产净值为475.16万元,其中:通用设备减少11.20万元;专用设备减少1.55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增加7.82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汽车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8979.26

8504.10

475.16

305.24

32.24


137.68

0

0

0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汽车+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2.18万元。

四、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项目支出22887.26万元,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7年度项目支出10652.6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234.63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详见附表(附表10)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项目支出22887.26万元,西畴县交通运输系统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养护、道路运输、高速公路等行业监管专项,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任务,自评为良。

详见附表(附表11)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按照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加强行业监管,按工程进度及时拨付资金,严格执行预算、采购、合同、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审计核查、聘请第三方机构介入,确保项目质量,提高项目效益。

详见附表(附表12)

(四)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年初预算设立项目绩效目标,明确相关责任人。按照绩效自评步骤和方法,对交通运输系统项目资金逐一进行项目绩效自评。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交通运输系统资金使用效益。

详见附表(附表13)

(五)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专款专用,按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加强监督检查,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交通运输项目建设。

详见附表(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本级)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656.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28.69万元;项目支出结转1627.96万元。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