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316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贯彻落实实施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性法规、规章。

2、拟定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

3、贯彻执行《就业促进法》,拟定全县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和公共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4、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拟定全县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执行全县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办法,贯彻执行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政策,加强全县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

5、负责全县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实时预防、调节和控制,执行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有关政策,保持全县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执行国家、省、州机关 、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7、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执行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和继续教育政策,负责全县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全县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落实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工作和定居政策。

8、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开展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组织拟定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9、指导和协调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执行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落实国家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加强全县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

10、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县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依据国家特殊劳动保护政策制定实施细则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二)机构设置情况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内设办公室、工资股、专技股、公管股、就业促进股、社保股、社保基金监督股、财务规划股、军转安置股、政策法规股。六个经办机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社保局、医保局、养老保险局、仲裁院、监察大队。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社局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西畴县人社局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主线,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认真履行部门职能,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西畴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就业创业工作富有成效。一是就业创业完成的基本情况方面。城镇新增就业人数0.1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0.0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0.032万人,公益性就业人数17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2%,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人数6人,农村劳动力培训2.156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926人,贷免扶补扶持创业149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人数28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4490万元。二是乡村公共服务人员安置方面。西畴县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社会购买服务岗位安置、聘请生态护林员、村小组“五分钱工程”等方式,安排因家庭原因不能外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有效解决收入不达标难题。截至目前,西畴县聘用1182名建档立卡户人员为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037名护林员、808名5分钱工程保洁员等,预计每人每年实现增收4000元以上。三是劳动力就业协会方面。在全县各村成立就业协会,负责对辖区内企业所有用工情况和用工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和登记,采集岗位信息。同时做好农村劳动力培训、就业资源共享、开展职业介绍服务和就业援助、劳动力动员和申报登记等相关工作。协会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该村就业协会微信群或QQ群,适时发布相关就业信息,切实为全村服务对象开展宣传、就业、援助、维权等方面的服务,充分发挥在劳动力与企业间牵线搭桥和资源共享的作用。四是就业扶贫车间方面。通过岗位补贴、吸纳就业补贴、贷款支持等方式,支持企业在乡镇和贫困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加工点,组织贫困人口从事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根据“长短结合、远近结合”原则,围绕“更容易就业、更有保障、收入更高”目标,抓实提升就业能力、激发就业意愿、创造就业岗位三个要素,立足当前实际和产业发展,建设扶贫产业园区、返乡创业园区、“扶贫车间”等,打响扶贫车间促进脱贫攻坚战役。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扶贫车间18家,吸纳14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贫困户月收入达2500元以上。

2、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指标完成情况:根据年初目标任务数,西畴县完成全县企业养老参保职工4519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参保职工6168人,城乡养老参保141897人,城镇职工医疗12013人,城乡居医医疗232628人,失业保险人数5830人,工伤保险15439人,生育保险9822人。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指标完成情况:企业养老参保职工449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参保职工13262万元,城乡养老参保1191.55万元,城镇职工医疗6700万元,城乡居民医疗15353万元,失业保险130.87万元,工伤保险451.7万元,生育保险902万元。

3.其他指标完成情况。根据年初目标任务数,西畴县完成:新增高技能人才41人(技师和高级技师4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9.7%,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100%,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72%,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7.9%,社保卡持卡人数75110人。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4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截至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6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事业编制69人。在职实有68人,其中:财政全供养68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9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939.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939.9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4939.9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939.9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939.99万元(本级财力4939.9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939.99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4939.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39.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939.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39.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

1、208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3316.32万元(其中:208101行政运行481.34万元;208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27.79万元;208199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607.18万元)。

2、208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168.65万元(其中: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1.62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7.03万元)。

3、20808抚恤90万元(其中:2080801死亡抚恤90万元)。

4、20826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500万元(其中:2082602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500万元)。

5、20827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9.1万元(其中: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3.75万元,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5.35万元)。

6、208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8.97万元(其中:208990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8.97万元)。

7、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43.57万元(其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1.03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12.54万元)。

8、21012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48.85万元(其中:2101202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48.85万元)。

9、22102住房改革支出74.53万元(其中:2210201住房公积金74.53万元)。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4939.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301(类)工资福利支出3604.24万元( 其中:30101基本工资724.64万元、30102津贴补贴278.29万元、30103奖金16.59万元、30107绩效工资87.31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370.21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1.48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18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74.53万元)。

2、302(类)商品和服务支出91.57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4.3万元、30202印刷费4万元、30205水费5.5万元、30206电费3万元、30207邮电费8万元、30211差旅费12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2.5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34.74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53万元)。

3、303(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44.18万元(其中:30302退休费61.24万元、30304抚恤金100万元、30305生活补助1034.09万元、30307医疗费补助48.85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次预算批复无该项资金。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公务费按人均6000元/人测算。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939.99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4939.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39.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与上年预算总出支2149.67万元出相比增长129.8%,增长原因是:1、单位人员工资增长;2、各种保险比例上调。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5万元,与2018年预算8.5万元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2.5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文件要求;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精准扶贫任务重、时间紧,公务用车使用频率高,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无法压缩。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 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0、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运行经费共91.57万元,包括办公费4.3万元、印刷费4万元、水费5.5万元、电费3万元、邮电费8万元;差旅费12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4.7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53万元。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与上年相比减少13.06%。减少原因是: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绩效情况无。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从源头上规范“三公”经费的预算编制和支出监督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总额,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部门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工作人员办理因公临时出国(境)时缴纳的证照费、保险费,以及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公杂费、和其他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部门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19年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6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9年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2.5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务以及接待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所发生的费用。

我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已在本文第七条“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中阐述,此处不再说明。

西畴县人社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316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