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762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西畴县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西畴县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科目)

九、“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绩效目标表-1

十一、县本级绩效目标表-2

十二、县对下绩效目标表

十三、政府采购表

西畴县残联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代表大会和主席团的决议,主持残联日常工作,制定工作计划,任免权限内的残联执行理事会干部;向主席团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主席团的监督,具体任务是:

1.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服务;

2.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3.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4.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维权、文化、体育、科研、用品用具供应、福利、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和残疾预防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5.向县委、县政府提供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法规、政策、规划和计划的决策依据,对有关业务领域进行指导和管理;

6.承担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做好综合、组织、协调和服务;

7.指导和管理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

8.开展残疾人事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9.承担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10.理事会实行理事长负责制,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履行职责,按照理事会行政班子议事规则进行决策。

(二)机构设置情况

西畴县残联内设机构4个,直属事业单位3个。部门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6人。退休人员5人。遗属3人。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工作职责如下:

办公室:负责机关文秘、档案、信息、统计、督办、财务、会务、劳动、人事、工资、保密、保卫、卫生、考勤、老干部和扶贫挂钩点工作等行政事务;综合协调内外交流与协作,办理日常涉外事务;管理残疾人事业经费;负责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工作;承担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完成支部、理事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康复发展股:制定残疾人康复工作计划,组织康复工作业务培训;指导各类残疾人辅助器具配发工作;检查督促乡(镇)的康复工作;指导和协调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的业务工作和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完成支部、理事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群工宣教股: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制定和实施残疾人教育工作计划;协助有关部门制定残疾人扶贫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残疾人专门扶贫工作;协助办公室做好县残联挂钩扶贫工作;协助相关部门贯彻落实社会保障相关政策,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工作;指导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管理各类残疾人协会,培训和管理残疾人工作者;组织制定并实施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和文体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为残疾人提供特需读物和精神文化产品;组织开展志愿助残工作;完成支部、理事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维权股:协助有关部门研究拟定有关维护残疾人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规范性文件;配合有关部门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协助处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残疾人工作的议案、提案;指导各乡(镇)残联开展法律援助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法律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普法宣传工作;开展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救助服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负责处理残疾人来信来访,管理核发《残疾人证》工作,承担单位行政复议工作;组织开展残疾人和县残联机关普法教育工作,负责机关综治维稳、依法治理和消防安全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推进残疾人无障碍建设;完成支部、理事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直属事业单位工作职责:

县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组织制定全县残疾人劳动就业规划和计划,组织残疾人劳动就业法规、政策、规划、计划的落实,承担相关管理办法制定的事务性工作;组织实施对县级各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和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残疾人劳动用工专项执法检查;负责开展残疾人资源和社会用工调查,进行残疾人失业登记、求职登记和统计,发布残疾人就业信息;向用人单位推荐残疾人,为残疾人自主择业提供帮助;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及职业人才评选表彰活动;指导各乡(镇)开展残疾人就业工作;负责组织制定全县盲人保健按摩、医疗按摩和其它职业培训工作规划和计划,组织实施按摩培训工作;对盲人按摩机构、福利企业等集中安置残疾人的用人单位申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认定。协调公安、劳动保障、工商、卫生、税务等部门对盲人按摩就业进行行业管理,促进盲人按摩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完成支部、理事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县残疾人辅助器具供应站:制定全县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规划、计划;开展残疾人特殊用品和辅助用具需求情况调查,发布相关服务信息;为各类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研发、供应、咨询、指导和转介服务,为贫困残疾人免费配发特殊用品和辅助器具;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展示工作;组织实施重点康复项目,承担普及型假肢和矫形器装配任务,为社会贫困缺肢残疾人免费或优惠安装假肢、矫形器;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使用情况追踪调查和后续服务工作;开展辅助器具配发等方面业务培训;完成支部、理事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县残疾人康复指导站:组织实施各项残疾人康复项目,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推广高新科技成果在康复领域的应用;普及康复知识,开展残疾人预防与宣传工作;完成支部、理事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打牢基础,推进残疾人事业稳步发展。一是铸造过硬队伍。进一步增强残疾人工作者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将我县残疾人工作者打造成一支“召之能来,战之能胜”的过硬队伍。加大对残疾人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管理和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同时推荐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残疾人工作者参加上级残联组织的业务培训;二是加大残疾人事业的宣传。运用好新型媒体宣传好残疾人各项工作;挖掘残疾人自强、自立、自信、自尊典型和创业就业示范典型、社会扶残助残先进事迹积极进行宣传,运用典型的力量,传播正能量,营造浓厚的事业发展氛围,不断赢得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帮助。

2.进一步强化保障,切实做好行业扶贫工作,推进各项惠残政策有效落实。一是继续做好评定办证工作。继续落实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审核发放工作,保障重度残疾人及困难残疾人的基本权益;二是落实既有惠残政策。积极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点和示范户的申报工作,为更多有创业意愿且正在创业的残疾人提供帮助扶持;抓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的工作,加强监管,确保无障碍设施改造能帮助残疾人在工作、生活中享受“无障碍”;三是抓好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推行服务需求和信访诉求呈报制度,以信访窗口为载体,时时处处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将残疾人信访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切实维护好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四是深化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继续做好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工作,组织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计划》,加强对0-6岁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认真做好盲人定向行走训练、肢体残疾人社区康复训练等重点康复服务工作,协调好县卫计部门做好白内障患者医治手术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五是深化扶贫解困工作。建立健全我县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数据库,实现与扶贫部门贫困人口数据库的动态衔接和数据共享,按照“十大精准脱贫路径”切实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扎实开展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申报实施工作;创新帮扶措施,提供创业信息及资金帮扶等个性化服务,扶持残疾人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3.积极做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强化各个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4.加大依法治县工作力度。 按照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把依法治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工作的开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止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8人)。在职实有14人,其中:财政全供养5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0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政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99.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64.4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35.16万元。比上年307.4万元减少42.94万元,减少14%。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99.6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64.46万元,上年结转35.16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64.46万元(本级财力264.4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64.4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64.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4.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0.5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商品服务支出的运行经费、离退休的退休费及在职职工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9.0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费用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14.9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246.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 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9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8.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96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0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

2. 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次预算批复无该资金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如发生支出将及时报采购科备案。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34万元,与2018年预算相比减少0.01万元,下降0.1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2.34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减少 0.0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文件要求,公务接待费预算数减少。

(二)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64.46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5.17%;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18.41%;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占基本支出的6.42%。与上年对比减少42.94万元,下降14%。减少的主要原因:从2019年起,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下降比重较大。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 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 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48.7万元,包括:办公费0.80万元、水费0.06万元、电费0.46万元、邮电费1.80万元、差旅费1.34万元、公务接待2.34万元、劳务费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7.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1万元(其中:退休公用经费0.1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万元)。比2018年减少42.94万元,下降14%。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减少办公用品开支等。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国有资产总额为197.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6.7万元,占国有资产33.8%,固定资产130.7万元,占国有资产66.2%。固定资产中,房屋有800平方米,合计价值为72.9万元,其中办公用房有149.5平方米,价值为13.6万元,业务用房有228平方米,价值为26.2万元,其他有362.5平方米,价值为33万元;有一辆越野车,价值18.7万元;其他固定资产39.1万元。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无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我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从源头上规范“三公”经费的预算编制和支出监督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总额,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3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我部门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工作人员办理因公临时出国(境)时缴纳的证照费、保险费,以及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公杂费、和其他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我部门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19年我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3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9年我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2.34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任务以及接待上级部门到我县调研、检查、培训、指导工作;各县市、到我县学习交流工作经验。

我部门“三公”经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文件要求,公务接待费预算数减少。

西畴县妇联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0276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