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莲花塘乡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30003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莲花塘乡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西畴县莲花塘乡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 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 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莲花塘乡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实施,不断培育市场体系,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业、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5.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莲花塘乡人民政府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9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村委会1个(含全乡10个村委会)。分别是:

1.莲花塘乡政府

2.莲花塘乡财政所

3.莲花塘乡农技站

4.莲花塘乡畜牧站

5.莲花塘乡林技站

5.莲花塘乡水务站

7.莲花塘乡广播文化中心

8.莲花塘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9.村委会(含全乡10个村委会)

(三)重点工作概述

继往开来,携手追梦。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启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各次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乡人大主席团的依法监督和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生态旅游建设,促进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为:农村经济总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为实现上述目标,全面完成预定的工作任务,2019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1.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补齐问题短板,如期完成76户22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通过发展产业增收、组织外出务工、合作发展带动、减贫带贫扶持等措施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难问题。继续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相关政策,关注关心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重残户、五保户、独居老人户、高中及以上就学户,聚焦控辍保学、重病救治、重残救助等关键环节,防止因学返贫和因病返贫。加大问题排查力度,补齐问题短板,精心组织谋划,认真做好脱贫摘帽国家评估检查工作。

2.坚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全面小康。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略,按照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全乡实施路线图、时间图、成效图,统揽全乡村振兴大局。用“西畴精神”引领乡村振兴,选取一批产业基础好、组织带动强、群众积极主动的村小组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打造,探索出一条有莲花塘特色的振兴之路。探索推行特色产业功能主产区,争取项目鼓励、扶持村小组抱团发展产业区,形成一村一品、一组一区、一片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搭乘县文明实践培训中心建设机遇,建立乡文明实践培训站,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服务于特色产业功能主产区,探索“文明实践培训+特色产业功能+新型职业农民”的创业致富新路子。

3.坚决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群众稳定增收。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坚定不移抓实产业发展。打造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甘蔗种植、烤烟种植、乌骨鸡养殖等主导产业。抓实莲花塘乡“留守玫瑰”、戛机油茶种植等“一村一品”产业。借助香坪山旅游开发有利时机,依托大地湖(老胖箐水库)片区自然风光,整合资源,发展餐饮住宿、生态种养殖、水上娱乐、乡土文化及工艺品制作销售等生态旅游服务项目,建成香坪山旅游大道,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村组织服务保障能力。

4.坚决落实民生保障,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强化城乡低保动态管理,落实五保供养、临时救助和自然灾害救助制度,及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大城乡医疗保险宣传力度,实现城乡医疗保险保障全覆盖。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积极引导群众投保,积极落实各项保险政策。抓好学校现代化教育管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办学综合水平,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5.坚决推进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对越自卫反击战40周年综治维稳工作,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开展“防大风险防大事故”安全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依法打击“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6.坚决完成示范创建任务,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围绕乡党委创建思路,抓好和平村委会、界牌村委会、戛机村委会民族团结创建,重点抓刺竹林、大洞、芦差冲、沙坝、老胖箐等一批示范点创建。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寨、进学校、进医院、进景区等“十进”活动。大力挖掘弘扬民族文化,营造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让“采花山”、“尝新节”、“花米饭”等成为民族名片和村寨标志,让民族文化绽放光彩。

7.坚决清理农村污染乱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5分钱”工程全覆盖,完善村级保洁员制度,重点围绕“三堆一污”(粪堆、材堆、废料堆及污水)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开展清垃圾、清污泥、清乱搭乱建等集中专项整治,改善村庄环境。用活人居环境提升整治政策,开展“厕所革命”和庭院基础设施改善。切实转变农村垃圾处理方式,力争实现所有村小组生活垃圾定点收集、集中处理,解决农村垃圾污染问题。继续强化“河长制”,推行“路长制”,加大对河流、水库及道路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打造山清、水绿、路洁、村美的人居环境。

8.坚决狠抓自身建设,提升服务发展能力。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提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9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9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6个;其它单位1个(村委会)。截止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2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事业编制51人。在职实有79人,其中:财政全供养79人。

离退休人员2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9人。

其他人员(村委及其他人员)144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53.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53.11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53.1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53.1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53.11万元(本级财力1553.11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53.11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1553.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3.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6.1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工资福利性支出及商品和服务支出;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9.9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4.04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支出50.75万元;

5.农林水支出528.98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83.21万元。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

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654.25万元,其中:工资资金津补贴支出502.69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00.97万元,住房公积金50.59万元;

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62.04万元,其中:办公经费78.58万元,会议费12.00万元,公务接待费13.1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60万元;

3.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471.0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4.5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50万元;

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5.73万元,其中:社会福利和救助支出172.73万元,离退休费93.00万元。

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

1.工资福利支出1098.84万元,其中:基本工资支出245.33万元,津贴补贴支出472.71万元,奖金支出20.44万元,绩效工资支出99.7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8.9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45.9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12.53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83.21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88.54万元,其中:办公费支出46.15万元,水利支出1.10万元,电费支出2.10万元,邮电费1.10万元,差旅费13.70万元,会议费12万元,公务接待费23.4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60万元,其它交通费用30.4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9.86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5.73万元,其中:退休费支出93.00万元,生活补助172.73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单位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本年预算支出比上年减少42.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比上年减少42.44万元,同比减少2.66%,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一)基本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53.11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1098.8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0.75%(包括在职人员基本工资245.33万元、津贴补贴472.71万元、奖金支出20.44万元,绩效工资支出99.7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8.9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45.9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12.53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83.2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8.5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14%(其中办公费支出46.15万元,水利支出1.10万元,电费支出2.10万元,邮电费1.10万元,差旅费13.70万元,会议费12万元,公务接待费23.4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60万元,其它交通费用30.4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9.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65.7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7.11%(其中:退休费支出93.00万元,生活补助172.73万元)

(二)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2.05万元,比上年减少0.74万元,下降1.7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预算数为18.60万元,比上年减少0.4万元,下降2.11%;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数为23.45万元,比上年减少0.34万元,下降1.4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文件要求,公务接待及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减少。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共计136.43万元,比上年减少62.71万元,同比减少45.9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与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统计口径不同,2019年一部分运行经费预算纳入专项资金预算。其中乡人民政府运行经费62.73万元(包括车辆运行15万元);村民委员会运行经费40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运行经费6.4万元;农技站运行经费9.7万元;林业站运行经费4万元;畜牧站运行经费5.6万元;水务所运行经费2.4万元;广播站运行经费2.4万元;财政所运行经费3.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我单位无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部门预算绩效情况。

(五)“三公”经费说明

“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说明:2019年莲花塘乡“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为42.05万元,比上年减少0.74万元,下降1.7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预算数为18.60万元,比上年减少0.4万元,下降2.11%,减少的原因是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公和用车制度,规范公务用车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数为23.45万元,比上年减少0.34万元,下降1.43%,减少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履行厉行节约,严控规范公务接待经费支出。

西畴县莲花塘乡2019年预算公开情况表.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30003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