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中共西畴县委宣传部2019年预算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211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西畴县委宣传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中共西畴县委宣传部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中共西畴县委宣传部2019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西畴县委宣传部是县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中共西畴县委宣传部内设办公室、宣传理论股和文化股,挂靠管理的有:县委外宣办(县政府新闻办)、县文明办、2019年新加挂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西畴县政府新闻办公室、西畴县新闻出版(版权)局、西畴县广播电视局4块牌子,下设股所级事业单位:中共西畴县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和中共西畴县委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西畴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网络中心。2018年末在职干部15人(其中:公务员8人,事业人员6人,工勤人员1人)。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西畴县委宣传部内设办公室、宣传理论股和文化股,挂靠管理的有:县委外宣办(县政府新闻办)、县文明办、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西畴县政府新闻办公室、西畴县新闻出版(版权)局、西畴县广播电视局,下设股所级事业单位:中共西畴县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和中共西畴县委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西畴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网络中心。 

部机关办各股室(中心)主要职责是:

1.办公室工作职责:负责配合班子成员研究提出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指导方针、思路、措施;指导制定宣传文化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和有关的政策、法规;协调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关系;组织、指导全县意识形态部门完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管理宣传文化事业宏观调控资金,统筹搞好宣传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会同县委组织部做好县直宣传文化部门领导干部的管理工作,抓好宣传文化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指导全县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和宣传文化人才培养;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宣传文化系统知识分子的管理工作;完成州委宣传部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宣传理论股工作职责:组织、指导和协调、督促抓好全县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建设。

3.舆情信息中心和网络中心工作职责:承担中共西畴县委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常工作,宏观管理全县对外宣传工作,准确把握社会舆情,确保舆论导向正确;组织、协调新闻宣传单位搞好新闻宣传,提高舆论引导水平;指导、协调县直新闻单位的工作。

4.文明办工作职责:负责规划、部署全县思想政治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承担西畴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指导全县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组织指导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5.外宣办工作职责:负责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开展全县性重大经济文化外宣活动;组织西畴整体形象的对外宣传;指导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和外宣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着力抓好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干部作为理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实施新时代理论武装工程。

2.深入开展宣讲阐释。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依托县乡村“三级宣讲网络体系”,强化宣讲队伍建设,打造学习培训基地,推动宣讲阐释工作深入开展。

3.强化调查研究和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以大调研推动大落实、促进新发展。

4.持续弘扬和践行“西畴精神”。县委主要领导挂帅推动弘扬“西畴精神”工作,明确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单位职能职责,强化统筹协作。规划了三光、岩头、木者、肖家塘、江龙、岔河、大江东、“西畴人”博物馆、刘家塘胜天洞、兴街“两山作战”前线指挥部10个“西畴精神”现场教学点,通过强化学习、强化宣传、强化结果运用等措施着力在全县打造了五个学习贯彻新思想的示范点,以点带面,积极推动省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点打造工作。

  5.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在县内新闻媒体开设了“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精心组织建州60周年成就宣传。广泛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印发了《西畴县深入开展“西畴精神”“六进”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在脱贫攻坚中进一步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进行安排部署,并积极督促跟进。

6.精心策划开展对外宣传。一是突出重点抓好整体对外宣传策划工作。根据宣传重点,筛选梳理了10个新闻选题上报到州委宣传部,为上级新闻媒体记者到西畴开展采访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新闻线索。二是落实新闻激励机制。制定印发每个季度宣传报道意见,为各乡(镇)各部门、特约记者及通讯员有预见性、有针对性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三是突出重点谋划宣传。围绕“弘扬西畴精神,决战脱贫攻坚”这条主线, 主动邀请党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社、云南日报社、云南电视台及文山日报、州电视台等党中央、省级、州级媒体记者到西畴采访报道,在各级主流媒体上刊发了系列新闻稿件。

  7.以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重点,着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管理及舆情信息研判工作。增强阵地意识,切实管好广播、电视、互联网,加强重要节点、敏感时间、重大活动、热点问题的舆情管控和舆论引导,坚决打击网络谣言和违法犯罪活动;及时与州级部门请示报告,争取及早批复成立县委网信办。充分发挥舆情信息工作“预警器”“晴雨表”“资政”的作用,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大局和省州县中心工作,做好舆情信息收集分析报送工作。

8.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弘扬“西畴精神”,加强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精神教育,深化引领、团结、凝聚全县群众奋斗的精神旗帜、科学指南、文化导向和道德基础,进一步激发全县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脱贫攻坚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提质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

9.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切实抓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对照任务清单和结合上级改革指导性文件,建立了相关台账,相继组织召开了文教卫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理论学习会议、联络员会议,对各成员单位进行派单,并要求各成员单位对《县委全面深化改革2018年重大改革事项和改革要点》《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改革工作台账》进行核对,同时提出了修改意见。

10.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有效。认真督促实施“三馆一中心”项目建设,与组织部、各乡(镇)协调配合,实施28个村级活动场所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全县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基础设施建设。

11.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协调组织完成了三光石漠化综合治理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石漠化综合治理展览馆、4个观景台、核心区9个村活动场地、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建设。实施汤谷太阳村旅游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西畴县汤谷村修建性详细规划》已通过评审。全力推进云南千之刺绣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完成了2011至2017年省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及非旅游县文化企业统计上报、西畴县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核查认定工作。

1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实施细则,积极组织各乡(镇)党委、各部门签订了《西畴县党委意识形态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全年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责要领。印发了《中共西畴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县委常委分片联系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及《中共西畴县委宣传部关于领导班子成员2018年分片联系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按照《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文山州反馈问题整改措施任务分解》及《中共文山州委〈关于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文山州巡视反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组织有关部门对巡视组反馈的19个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问题逐条分析梳理、认真对照检查,制定了《西畴县贯彻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文山州意识形态工作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责任人,结合实际逐条加以整改,每周五按要求报送整改进度。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围绕党中央和省州县重大决策部署,紧扣重要敏感时间节点、热点突发事件,加强舆情监测工作。按照每季度至少一次分析研判本级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要求,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工作。加强文化执法,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积极开展“清源、护苗、净网、固边”等专项行动。

13.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健全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按规定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党课、干部职工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宣传文化系统干部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各项纪律,决不允许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干部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标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标准,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宣传干部人才队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6人,工勤编1人。在职实有15人,其中:财政全供养1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 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75.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75.0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75.0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75.0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75.05万元(本级财力375.0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75.05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375.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5.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1.6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事业及单位开展财政事务而发生的支出。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2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内部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及离退休人员工资等支出。3.卫生健康支出10.5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4.住房保障支出15.6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375.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按经济科目分类,支出分别为:

1.工资福利支出190.49万元。(其中: 基本工资45.74万元、津贴补贴72.37万元、奖金3.81万元、绩效工资14.1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5.9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0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7万元、住房公积金15.67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65.83万元。(其中办公费1万元、水费0.2万元、电费0.3万元、邮电费0.5万元、差旅费1万元、会议费0.5万元、培训费0.6万元、公务接待费3.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万元、其他交通费8.5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6.21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73万元(其中:离休费12.26万元、退休费6.48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二)与党中央配套事项

部门本次预算批复无批复该项资金。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部门本次预算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75.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5.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与上年预算总支出371.43万元相比增加0.97%,增加原因是:基本工资及津贴补贴增加等。

(一)基本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375.0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0.49万元,占总支出的50.79%,包括在职人员基本工资45.74万元、津贴补贴72.37万元、奖金3.81万元、绩效工资14.1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5.9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0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67万元(其中:工伤保险0.91万元、生育保险1.3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46万元)、住房公积金15.6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5.83万元。(其中办公费1万元、水费0.2万元、电费0.3万元、邮电费0.5万元、差旅费1万元、会议费0.5万元、培训费0.6万元、公务接待费3.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万元、其他交通费8.5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6.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73万元(其中:离休费12.26万元、退休费6.48万元)

(二)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万元,与2018年预算7万元相比无变化,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3.8万元,与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万元),与上年无变化。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 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0.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中共西畴县委宣传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5.83万元,包括办公费1万元、水费0.2万元、电费0.3万元、邮电费0.5万元、差旅费1万元、会议费0.5万元、培训费0.6万元、公务接待费3.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万元、其他交通费8.5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6.21万元。变化情况:2019年中共西畴县委宣传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较2018年预算增加3.62万元,增长0.97%。增加的原因是:基本工资及津贴补贴增加等。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绩效情况无。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从源头上规范“三公”经费的预算编制和支出监督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总额,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部门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工作人员办理因公临时出国(境)时缴纳的证照费、保险费,以及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公杂费、和其他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部门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19年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3.2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9年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3.8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县委宣传部工作任务,以及接待上级部门到我县调研、采访、检查、指导工作等相关接待工作方面所发生的费用。

我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已在本文第七条“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中阐述,此处不再说明。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委员会宣传部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20190510081734940.xls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21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