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2019年秋季学期,在县教体局、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及上级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狠抓教学质量,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健康、均衡发展。

2.西畴县坪寨中心校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报机构数1个,本年无增减,属事业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属二级预单位。

3.坪寨中心学校辖4个村民委员会,91个村民小组,3055户村民,共有人口12686人。所辖学校4所(中小学)和3所幼儿园,现有中小学在校生741人,其中中学253人,7个教学班;小学(三所合计)488人,22个教学班。在园幼儿共计207人,10个幼儿班。中心校共计中小学教职工139人,其中特岗教师40人,(外出交流24人,驻村1人)。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校园安全工作

1、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预案、制度,及时召开安全会议。

向各校(园)拟发了《坪寨中心学校关于重大疫情及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坪寨中心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坪寨中心学校防汛及地质灾害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坪寨中心学校地震逃生演练应急预案》、《坪寨中心学校2019学年学校安全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等各类方案、预案,做好各类安全检查、排查,建好台账。

2、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岗位职责、家校责任。

开学初,同辖区7所校(园)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同时,要求学校与班主任、科任教师、学校门卫和食堂从业人员、学生家长等签订《安全责任书》,发放学生安全告家长书,确保责任清、任务明,形成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共组织召开各类安全及培训会达10次。

3、认真组织开展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18年来,投入39万余元维修坪寨CPA春蕾小学校舍,现已完工投入使用;老寨幼儿园班改幼投入38万余元,现已正常教学,石峨小学在北京安德集团投资帮助下,崭新的综合教学楼,目前已全部竣工,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大量资金的投入,有效改善了学校的办学环境。2019年秋季学期投资70余万元改善石峨幼儿园设施设备,上学期新聘保安人员4位,分别安置在坪寨CPA春蕾小学和坪寨中学,大大增加了我校门卫安保工作,开展安全大检查计10余次,重点对食品卫生、建筑施工、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危化品管理、校园欺凌、扫黑除恶、住校生管理、防汛及地质灾害、门卫安保、应急管理等几方面的工作进行彻底排查,发现问题和隐患立即督促整改,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台账。

4、认真抓好食品安全工作。

每学期开学前,联合县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局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本学期共培训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共计50余人次,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10余次,及时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整改食品安全隐患10余处。

5、加强校园反恐防暴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反恐防暴工作,督导学校强化“三防建设”。本学期开学初组织对7所学校门卫进行培训,完善了学校保安器具。组建了4支校园巡逻队,负责每天对校园及周边进行治安巡查。做好来访登记、加强周末上下学等重点时段的巡查工作,确保学校安全。

(二)开展教育教学、教研工作

1、加强了教师培训的力度,大幅提高教师执教能力

本学期,我校一如既往抓好教师校本培训工作。从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小组讨论、教学观摩与反馈,自我反思与诊断、派出参观交流等方面不断提升教师专业业务水平。

(1)、规范组织形式,把集中学习作为校本培训的重要组织形式。开学初,我们根据学期计划切实抓好理论培训、学科培训、业务培训工作,多次集中教师全面培训,特别是组织教师对各功能室的管理使用培训,规范教学仪器器材的管理使用;配合教科室开展了“师德师风网络培训”,配合省教育厅开展“法律知识”,“县一小送教送培”和“县二幼送课送培”等活动,以提高教师领悟新课标以及驾驭教材的能力。

(2)把自主学习列为校本培训的重要方式。安排全体教师利用休息时间认真学习《新课程解读》、《课堂教学问题诊断与解决》、《有效课堂的探索研究》、《云南教育》、浏览教学网页等。使老师们时时给自己“充电”:组织教师围绕“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讨论主题展开了课堂教学大讨论。从而提升了自身的教学能力、业务水平和教师自身的职业道德。

(3)积极推荐教师外出参观交流学习,截止本学期结束,中心校129位教师均参加“2019年省级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研修人”培训,组织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 西畴县教育局组织的“山村幼儿园”幼教志愿者培训,参加了西畴县教育体育局组织的中学师生到县一中进行观摩交流学习活动,我校本学期教师参训率达到85%以上,极大的提升了教师执教水平。

2、从学校精细化管理入手,完善了教育教学细化管理,规范教学常规检查。

(1)严格落实各项常规制度。开学初,教务处严格按调整的《课程设置方案》开齐、上足课程课时,教好每一门课程,不随意增减。继续做好各校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做好各班学生名册的登记和上报工作。

(2)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教学常规检查常态化,同时,加强了教学常规检查的力度。开学初,教务处结合各校实际,对常规检查进行了细化,对中心校80多位一线的任课教师进行了检查,改善了活动课堂松、散的放羊式现象,不断提高我校教学工作的质量。

(3)加强课题管理,提高教科研水平。中心学校经过前期调研,课题组召开了前期论证会,在2019年10月份举行了县级、州级课题准备会,通过这次会议会,我校的课题研究正式开始实际探索研,各课题组精心收集整理材料,按照课题要求改变教学模式,收到一定的效果。

3、加强了教学质量监测,不断提高教学效益

(1)认真做好培优、辅差工作。开学初要求各校做到对象明确,内容落实,辅导到位,记载详尽。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开学初,就要求教务处及各教研组,对照自己所任学科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找其中得失成败的原因,制订好《后进生转化方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措施》和《学法指导方案》。

(2)、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特别是注重学生朗读、阅读、写字等习惯、能力的养成教育。在课表中,每天早上开设了快乐晨读,让学生每天读经典,诵美文;石峨小学、老寨民族小学根据学校特色发展方案,每星期用阅读课开设了40分钟的写字课,提高学生写规范字水平。

(3)坚持学科教学质量的调研测试。期中对小学、初中学科进行了质量调研测试。并组织任课教师进行认真的阅卷分析。任课教师分别针对各科的调测结果,分析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形成试卷分析报告。侧重检查各校落实“减负工作”的措施力度,始终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生活。

(三)师德师风建设

1、德育队伍建设

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是深入推进德育工作的有效保障,一学期来,我校十分重视德育队伍建设。

(1)、强化班主任培训指导。为使新班主任尽快进入角色,理清班主任工作职责,有效实施班级管理,德育处编制印发了《坪寨中心学校班主任管理工作指南》,为新班主任提供了班级管理参考依据。同时各校不定期组织召开班主任会议,针对班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分析研究管理措施策略。

(2)、建立了教职工参与管理机制。为保证教职工在学校管理的参与权,重点参与经费使用、维修项目、制度修定、考核评价、推优评先等重大事项的审议和决策。

(3)、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利用教职工会议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求教职工严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工作纪律,严肃政治纪律。践行敬业奉献,严谨治学;做到不体罚、讽刺、歧视、挖苦、偏爱学生,工作不拖沓散漫,不传播散布有损于教师形象或违悖党和国家意志的言行。以身示范,正确引导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四)教育扶贫工作

我校精心组织,全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在中心学校成立了作战指挥室、各校成立作战点,安排专人负责、做到了机构、领导、人员、责任四落实,并将纳入到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1、摸清底数

我校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采取各校长负责制分校分村分片区的方式进行摸底排查工作。安排教师一对一地对各片区(村小组)进行摸排。各教师对自己负责的片区(村小组)多次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了解核实相关情况。经过多次核实,目前,坪寨中心学校辖区范围春季学期资助情况如下:

(1)一般贫困户:学前教育:32人,每人每学期补助250元,共8000元;高中阶段及以上:共98人,每人每学期补助1000元,共补助98000元;一般贫困户补助在校生共130人,补助共106000元。

(2)建档立卡户:学前教育:80人,每人每学期400元,共32000元;高中:43人,县内就读人数40人;县内学校每人每学期1500元,共60000元;县外就读人数3人,每人每学期补助250元;共750元;高中阶段补助共60750元;中职:50人,每人每学期补助1500元,共75000元;高职:专科:30人,本科:9人,每人每学期补助1500元,共58500元;普通专科:0人;普通本科:9人,每人每学期补助1500元,共13500元。

(3)建档立卡户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共221人,补助金额共239750元。小学:248人,补助学习用具每人每学期40元,共9920元;初中:107人,补助学习用具每人每学期50元,共5350元;建档立卡户义务教育阶段共355人,补助学习用具共15270元。

秋季学期档卡户学生统计:学前教育87人;小学231人;初中117人;高中54人;中职51人;高职专科29人,高职本科7人;普通专科5人,普通本科14人;(共计595人)。

2、精准识别、精准宣传、精准资助,确保实现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和营养改善计划。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和财政部、教育部关于“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把“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措施来抓好落实。  

(五)、经费管理工作

1、我校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保证重点”的原则,经费管理能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所有收费都能及时上缴相关账户中,做到专款专用。对费用的支出进行申报、报核、审核制度,加强资金管理,合理安排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了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2、我校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只收取了幼儿园的保育费并做好收费公示。在学生收费管理上,严格按照公示规定的项目、标准、范围进行收费。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制度,做到了无乱收费。按照上级要求,制作了收费公示牌,并张贴于学校醒目位置,自觉接受社会、家长的监督。

3、加强校产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在财产管理上,按规定的管理制度执行。作好财产记账和报损工作。学期末对各村、校的所有财产进行全面彻底地清查、登记、固定资产入账,共同管好用好这些设施,确保财产的安全,充分发挥设备的作用,更好地为教育服务。

4、规范物品采购,把好质价关。对于纳入政府采购的物品,依据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规范操作。对于不纳入政府采购的常用物品,坚持做到“货比三家”,定期比价,及时掌握市场行情,以确保所采购的各类物品质优价廉,在工作中能积极做好各部门急需物品的采购工作,努力保证物品及时供给。

5、实行校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为使经费使用公开透明,制定了公用经费管理、寄宿制经费以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经费管理办法,要求各村校每月公示并上报经费使用情况公示。涉及学校大额经费支出,要求必须在班子会议上专题研究通过后再实施,并及时上报、下发校务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部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8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8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3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2,119.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96.96万元,占总收入的98.9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18.39万元,占总收入的0.87%;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4.42万元,占总收入的0.21%。

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2082.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90.45万元,占总收入的9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19万元,占总收入的1%;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73.3万元,占总收入的4%。

本年总收入比上年增加了1.78%,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了5.35%,事业收入比上年减少了3.2%,其他收入比上年减少了93.97%。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1,902.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02.57万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

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2094.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94.07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

本年总支出比上年减少9.14%,基本支出比上年减少9.14%。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902.57万元。2018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094.07万元2019年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7.3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2.68%。本年度人员经费支出比上年度减少0.84%,日常公用经费比上年减少77.5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万元。2018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76.2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62%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94.0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5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1,529.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5%。其中学前教育2.01万元;小学教育807.81万元;初中教育719.29万元。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9.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89%。其中养老保险缴费128.59万元;死亡抚恤费0.66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100.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7%。其中事业单位医疗费88.08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2.73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17.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24%。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部门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西畴县坪寨中心学校部门资产总额1515.67元,其中,流动资产303.22元,固定资产1711.24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10.3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221.46万元,固定资产增加45.0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处置车辆0辆,;报废报损资产93项,账面原值19.98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收入决算表”中其他收入4.42万元,其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畴县委员会拨入2019年困难家庭未成年救助金0.1万元;西畴县乾盛爱心助教协会拨入学校集体奖励金0.1万元;西畴县法斗乡财政所拨入冶金集团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经费3.62万元;西畴县法斗乡财政所转汇上海慈善会助学金0.6万元;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本单位不涉及专用名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