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目前本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为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肿瘤、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公害病、学生常见病及意外伤害、中毒等发生、分布和发展的规律进行流行病学监测,并制定预防控制方案;为卫生行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拟定并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卫生方案并进行质量和效果评估;为传染病发生流行和中毒、污染事件进行调查处理,为救灾防病和解决重大公共问题提供技术支持;负责人员培训、指导技术规范和技术措施的实施;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及有关公共卫生信息的报告、管理和预测、预报,为疾病预防控制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开展卫生防病检验和实验室质量控制,承担卫生监督监测检验,预防性健康检查、健康相关产品的卫生质量检验、鉴定等。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年以来,我中心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卫生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预防保障”的宗旨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和各项综合工作,维护了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同时,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开展扫黑除恶、医疗行业不正之风清理整治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

1.传染病管理

2019年(按审核日期统计)全县无甲类和纳入甲类管理的传染病报告。全县共报告传染病16种(乙类9种、丙类7种),发病数1368例(其中乙类586例、丙类782例),较去年同期(1386例)下降10.24%。死亡数:18例(艾滋病17例、丙肝1例)与去年同期(20例)相比下降10%。发病率:520.16/10万(乙类222.82,丙类297.34),低于全省发病率614.67/10万。死亡率:6.84/10万;病死率:1.46%

年内发生了一起野生菌中毒事件,中毒6人,死亡2人。为家庭自采自制自食事件。

2.免疫规划

全县0-6岁儿童建卡建证18846人,建证率100%。

全县11种免疫规划疫苗,以乡镇为单位,各苗单剂次接种率均达到95%的指标。针对8月龄—7岁人群开展含麻疹成分疫苗的查漏补种工作。非免疫规划共开展了水痘、乙肝、流感、23价肺炎、Hib、轮状、狂苗、手足口、4价和9价宫颈癌、百白破Hib等10种疫苗接种,有效预防了相应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2019年对我县的蚌谷、董马、新马街三个乡进行麻疹、乙肝人群抗体水平监测工作,抽取9个行政村作为调查。将健康人群分为8个年龄组,共调查300人,检测300人。麻疹抗体阳性率达95.67%,HBsAg阳性率2.0%、HBsAb阳性率55.33%、HBcAb阳性率10.67%。

3.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

(1).结核病 我县严格按照“三位一体”模式,加强对结核病人的发现、登记、治疗和规范化管理,对治疗的肺结核病人进行全程督导。2019nn年初诊病人1204例(全年任务指标1010例),均进行痰检检查;共发现肺结核病人147例,全部纳入管理。肺结核患者发现、规范治疗管理、TB/HIV筛、耐药患者管理、学校结核病防控等指标均达到上级目标管理要求。

(2).艾滋病 截止2019年12月底全县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166例(1998年发现首例HIV感染者至今),累计死亡329例。现存活的感染者/病人837人,全部纳入规范化管理,全县9个乡(镇)均有HIV感染者。2019年新报告感染者89人,全部进行建档管理,按要求进行告知、流调随访、配偶检测、CD4检测转介治疗等服务。开展了大众人群的艾滋病知识宣传和培训、重点人群和场所的干预、关怀救助等工作,465名艾滋病感染者(其中1名是艾滋病遗孤,7名儿童感染者)得到民政每月425元生活补助。
   4.死因监测及慢性病管理
    (1).死因监测 2019年12月31日国家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系统按照报告地区查询共报告死亡人数1713人,死亡率达6.51‰,监测覆盖率达100%。全县共报告肿瘤病人303人,对2015至2018年全县存活肿瘤病人366人进行了随访,死亡97人,迁出3人,失访2人,误诊1人。存活263人,全部纳入随访管理。

(2).重性精神病管理 到2019年12月31日,全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累计在册人数1323人,患病率达到5.03‰。管理率、规范管理率、病情稳定率均达指标要求,服药率、体检完整率、专科医师评估率未达到指标要求。

(3).慢性病管理  根据州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级和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西畴县2019年内要启动示范区建设工作。全县65岁及以上老年人管理任务15683人,累计建档23373人,完成自理能力评估19906人,开展健康体检(辅助检查)管理15905人,健康管理率101.42%。高血压患者管理任务14830人,累计确诊建档17188人,规范随访管理14323人,规范管理率96.58%,完成体检15845人,体检率达106.84%,血压控制满意人数9996人,血压控制率67.40%,四季度随访15956人,随访率107.59%。糖尿病患者管理任务4380人,累计确诊建档3948人,完成体检3707人,体检率达84.63%,规范随访管理3271人,规范管理率74.68%,血糖控制满意人数2279人,血糖控制率52.03%,四季度随访3503人,随访率79.98%。

5.健康教育工作

我县已启动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参加了“万步有约”全国第四届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全县共计34个单位,566名队员参赛。总成绩全省排名第18名,有2个单位获得全国优秀健走团队奖,分别是畴阳人大(西畴县人大办公室)、西洒镇健走队(县第三小学)。全县共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173种,播放时长4049小时,设置宣传栏143块,更新543次,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106次、参加咨询活动24043人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543次,参加讲座20843人次,发放各类健康教育宣传资料96198份,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共28899人次。   

6.地方病防治和监测工作

(1).鼠疫、霍乱防治与监测 开展鼠疫疫情“三报”,实行“零”报及“旬”报制度。各医疗机构均开设肠道和发热门诊,对腹泻病例和发热病人进行登记及上报,严格执行“缝泻必检、缝疑必报”。全县共登记腹泻病例1040例,检验162例,检测率达15.57%,共采集标本300份,完成率达100.00%,结果均为阴性。

(2).流感、禽流感、不明原因肺炎  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防治培训与宣传,准确掌握本乡(镇)养殖场、屠宰店及高危人情情况并开展跟踪随访监测4次,共随访调查西洒城区贩卖、杀禽户5个,高危暴露人群12人,均无发热及流感样症状。

(3).麻疹、手足口病防治与监测工作 麻疹监测排除病例、AEFI、AFP均完成了监测任务。全县共采集手足口病标本63份,检测阳性22例,阳性率34.92%,均进行了及时处置并将报告结果反馈到疫情报告单位。

(4).食源性疾病病例管理 全县共监测444例,通过系统录入上报379例。县医院监测上报181例,兴街中心卫生院监测上报110例、妇幼保健院监测上报57例、鸡街卫生院监测上报27例、董马卫生院监测上报4例、西洒中心卫生院监测62例、坪寨卫生院监测3例,其余乡镇均为0。

(5). 疟疾和碘缺乏病防治  未发生疟疾报告病例,全县共检“三热”病人420 人次(任务指标350),均未检出阳性病例。

2019年我县对西洒镇、法斗乡、兴街镇、新马街乡、莲花塘乡6个乡镇开展碘缺乏病监测,通过对儿童的尿碘、盐碘含量检测、甲状腺监测,碘盐覆盖率100%,合格碘盐食用率96.00%。孕妇进行盐碘、尿碘的监测,碘盐覆盖率100%,合格碘盐食用率97%,监测结果均符合国家考核技术监测指标。

(6).卫生监测 我中心开展了医疗机构消毒监测、食品及餐饮具监测、公共场所检测、从业人员和机动车驾驶员体检等工作。

(7).农村饮水检测 截止2019年11月监测饮用水共132个样次,合格72个样次,合格率为54.5%。其中农村饮用水工作检测水样90份,合格69份,合格率为76.67%,包括城市供水12个,合格12个,合格率100%,农村供水工程78个(学校水样6个),合格57个,合格率73.08%。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3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事业人员3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839.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44.39万元,占总收入的76.7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164.55万元,占总收入的19.6%;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30.81万元,占总收入的3.67%。2018年中心收入合计1119.8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8.60万元,其他收入591.20万元。与2018年相比,本年度收入减少280万元,主要为其他收入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741.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6.14万元,占总支出的87.11%;项目支出95.59万元,占总支出的12.8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2018年度支出合计1223.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5.30万元,占总支出的51%,项目支出598.33万元,占总支出的49%。与上年度相比,本年支出减少481.90万元,主要为项目支出减少,因为财政资金周转困难,项目资金得不到及时使用。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46.14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6.9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23.03%。2018年基本支出625.3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幅度不大,增加原因为新招录工作人员一名。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95.59万元。主要为:成本补助金支出18.16万元,重大公共卫生(艾滋病、传染病防治项目)支出16.49万元,突发卫生应急处置项目支出10.41万元,灭蝇项目支出7.52万元,脱贫攻坚农村饮用水消毒项目支出40.6万元。2018年项目支出598.33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度项目支出大幅度减少,原因为财政资金周转困难,项目资金得不到及时使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3.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3.23%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51.35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度变化不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6.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3%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446.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18%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77.47万元,商品服务支出40.3万元事业单位医疗缴费支出27.86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1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7%。主要用于购买专用材料(农村饮用水消毒制剂费)15.6万元。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31%。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3.93万元,完成预算的9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93万元,完成预算的13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接近预算数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10.18万元,下降72.1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8.17万元,下降67.5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万元,下降10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较多,因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重,下乡开展工作次数多,公车运行及维护费用支出大,2019年脱贫工作相比上年有所减轻,下乡次数减少,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93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9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93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相同。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西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资产总额1059.24元,其中,流动资产304.84元,固定资产753.7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7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71万元,固定资产减少47.69万元,无形资产减少0.3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059.24

304.84

753.7

672.2

8.8

 

72.7

 

 

0.7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详见附表9-附表10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详见附表11-附表12)

(三)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详见附表9-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5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二)“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照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三)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