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414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市场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起草市场监督管理有关规范性文件草案,制定有关政策,组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许可。负责全县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许可工作(包括根据行政审批改革上级下放县级承接的登记注册事项)。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组织推进全县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督管理。查处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行为。负责组织指导药品(含中药、民族药)、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检查和稽查执法。制定监督检查和稽查执法制度,依职责指导和监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检查和稽查执法。

(4)负责反不正当竞争统一执法。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授权承担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行为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执法工作。

(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组织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有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

(6)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依据职责核实报告质量事故,组织或者参与相应质量事故调查,贯彻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和监督抽查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承担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的责任,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报告特种设备事故,配合调查处理工作。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统筹指导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制定全县食品安全重大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协调、指导、参与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

(10)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贯彻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规划建议,并监督实施。负责制定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制度。依职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监督管理。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映、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映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法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执业药师管理及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11)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2)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依法承担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发布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标准化激励政策,依法协调指导和监督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和标准化工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13)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提出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建议,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根据授权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14)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县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督管理制度,承担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工作。

(15)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拟订和组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负责保护知识产权,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承担职责范围内的知识产权行政裁决。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6)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

(17)承担县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18)负责指导所属事业单位按职能开展工作。

(19)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重视队伍,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狠抓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二是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保证机关风清气正;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四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初心和使命。

(2)强化服务,推动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实施许可,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提高企业满意度,促进西畴县域经济发展。

(3)创新举措,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牢固树立执法也是服务的理念,继续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大执法力度,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诚信和谐的市场环境,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4)强化措施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5)注重落实抓好质量技术监管。

(6)统筹兼顾抓好其它各项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二是狠抓安全生产、防艾、禁毒、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等工作;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四是认真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五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7人。其中:行政编制8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0人),事业编制1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6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0人),事业人员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人。

实有车辆编制9辆,在编实有车辆9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1,264.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52.61万元,占总收入的99.0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1.5万元,占总收入的0.91%。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增加5.2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1,278.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3.93万元,占总支出的90.26%;项目支出124.49万元,占总支出的9.7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增加18.08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增加、2019年购买县级食品快速检测车。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153.9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4.0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工资、津补贴、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等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7.1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2.8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24.4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6.01,主要原因是2019年部分支出未得到清算。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一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1.87万元,主要用于证照工本印制及购置档案盒、冲销财政返还借款等支出;二是市场监管专项2.6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食品药品抽验及专项整治工作支出;三是市场监管执法6.61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执法检查、市场监管、烟叶市场整治、创业无传销等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开支;四是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物63.3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执法办案、市场监管、食品药品抽验及专项整治工作、购买县级食品快速检测车、扫黑除恶、品牌建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非公党建、非洲猪瘟防控等工作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66.7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09%。与上年对比增加15.82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政策性增资后,工资、津补贴、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等增加;二是购置县级食品快速检测车。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23.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76%。主要用于保障人员工资、保障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58%。主要用于离休人员的离休费、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抚恤金、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58.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62%。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2%。主要用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工作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63.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2%。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2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4.6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38万元,完成预算4.3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2万元,完成预算的0.38%。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的相关规定,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接待,公务接待费逐年减少;二是厉行勤俭节约。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12.63万元,减少89.3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2.29万元,减少89.9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2万元,减少73.8%。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加强“三公”经费的控制和管理,厉行节约。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8万元,占91.99%;公务接待费支出0.12万元,占8.0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38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主要用于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2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1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工作业务指导、检查、调研、学习交流往来人员工作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3.3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2.77万元,主要原因是办公费、水电费、“三公经费”等支出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本单位履行行政监督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物业管理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会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资产总额1702.0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4.88万元,固定资产1363.5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净值203.58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9.5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86.49万元,固定资产增加46.9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0万元,在建工程增加0万元,无形资产增加0万元,其他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702.01

134.88

1363.55

816.69

190.22


356.64



203.58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6.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6.9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采购的主要内容是由省局统一招投标进行购置的食品快速检测车。

4、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详见附表9-附表10)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详见附表11-附表12)

(三)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9-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重要事项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414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