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纪委监委(含县委巡察机构)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222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纪委监委(含县委巡察机构)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西畴县纪委监委(含县委巡察机构)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 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十、 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西畴县监察委员会(含县委巡察机构)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西畴县监察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初步方案的通知》(西办发〔2018〕2号)精神,中共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与西畴县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

西纪发〔2018〕22号文件关于明确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职责的通知,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统一更名为中共西畴县纪委 西畴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县纪委、县监委授权,依据党章、宪法和监察法,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由县纪委监委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对县纪委监委负责。派驻纪检监察组(含县直机关纪工委,下同)与驻在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下同)之间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对驻在部门的监督责任,不承担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相关的日常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突出监督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县委管理干部和股所级干部的监督,着力加强对驻在部门本级机关和直属单位的监督。

另外,根据西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成立中共西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西机编委〔2016〕18号),中共西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机构设在县纪委,其工作职责一是负责做好与州委巡察工作的协调联络;二是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工作情况,传达贯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和部署;三是统筹、协调、指导巡察组开展工作;四是承担政策研究、制度建设等工作;五是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的事项进行督办;六是配合有关部门对巡察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考核、监督和管理;七是办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共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西畴县监察委员会设置12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组织宣传部(派驻机构管理办公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信访举报中心)、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三纪检监察室、第四纪检监察室、第五纪检监察室、第六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申诉复查室)。根据工作需要和业务关联性,西畴县纪委监委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形式设置12个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个派出纪工委。另外,中共西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五个巡察组设在县纪委,自该机构成立以来,其会计核算均纳入县纪委的经费保障支出。

(三)重点工作概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全会及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牢记使命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委执纪、监委执法、纪法贯通、主体合法、运行高效”的合署工作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西畴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落地见效;二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是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巩固脱贫成果迈小康提供纪律保障;五是深化政治巡察,为全国西南片区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提供西畴方案;六是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七是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2020年要在强化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建设“双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上探索新思路、新办法,突破堵点、难点,形成西畴特色。要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学习培训、全员考试、全员大练兵,锤炼意志、苦练本领,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把握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法纪掌握能力、监督检查能力、审查调查能力;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注重引进法律、财政、审计等方面人才,充实监督执纪执法力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强的“双强”干部队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9人,其中:行政编制89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71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71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9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19人。

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5辆(2019年1-10月实有车辆6辆,10月后报废了一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48.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48.1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数1637.94万元对比下降了389.83万元,降幅为24%。主要原因分析有两点:一是退休费由本单位财政收支预算划转到要方社保局,不再由本单位进行核算;二是为地方财政困难,人员工资中部分地方补贴已无力发放,故此在2020年部门预算中比上年人均月工资少了0.2万元,本单位71人一年的工资预算就减少170.4万元,同时还有省级文明单位奖励在职人员一个月的总工资为77.59万元,两项合计为247.99万元,即人员工资经费预算下降占总降比的63.61%。其余的下降部分为地方财力保障的项目支出,由于财政困难也全部取消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248.1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48.11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48.11万元(本级财力1248.1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数1637.94万元对比下降389.83万元,降幅为24%。主要原因分析有两点:一是退休费由本单位财政收支预算划转到地方社保局,不再由本单位进行核算;二是地方财政困难,人员工资中部分地方补贴已无力发放,故此在2020年部门预算中比上年人均月工资减少0.2万元,本单位71人一年的工资预算就减少170.4万元,再有就是省级文明单位奖励在职人员一个月的总工资为77.59万元两项合计为247.99万元,即人员工资经费预算下降占总降比的63.61%,其余的下降部分为地方财力保障的项目支出,由于财政困难也全部取消预算。

4、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248.1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248.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8.11万元,与上年1637.94万元对比下降389.83万元,降幅为24%。主要原因分析有两点:一是退休费由本单位财政收支预算划转到要方社保局,不再由本单位进行核算;二是地方财政困难,其中财政拨款安排的人员工资经费预算下降占总降比的63.61%,其余下降部分为地方财力保障的机构运行经费支出,由于财政困难机构运行经费也有所压缩;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2.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开展纪检监察事务。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7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部分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及离退休人员工资等。

3.卫生健康支出90.5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

4.住房保障支出69.2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248.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工资福利支出974.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74.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39.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9.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资本性支出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5.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支出4.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采购预算资金15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本条主要填写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对本年与上年同口径数据比对情况分析。)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纪委监委含县委巡察机构2020年“三公”经费安排24.6万元,与上年24.7万元对比下降0.4%。主要原因分析为厉行节约,只能在上年的基础上只减不增。因公出国(境)费用历年均为0;公务接待费6.6万元,与上年相比下降0.1万元,降幅为1.4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0年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248.11万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2.55%;办公经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汽车维修燃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及维修维护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20.72%;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占基本支出的6.73%。

2020年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同比下降389.83万元,下降比例为23.8%。主要原因分析有两点:一是退休费由本单位财政收支预算划转到要方社保局,不再由本单位进行核算;二是财政紧张下调了人均0.2万元的人员工资、取消了省级文明单位一个月工资额度的奖励及部分运转经费。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74.73万元,同比减少173.08万元,下降比例为15.1%;商品和服务支出239.21万元,同比减少192.07万元,下降比例为44.5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为14.76万元,同比减少44.09万元,下降74.92%,原因是本单位退休人员工资全部划转到县社保局发放,不再纳入本单位进行核算。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财政项目文本公开情况

本年度无县级项目预算安排。

(二)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三)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四)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纪委监委含县委巡察机构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39.23万元,与上年431.28万元对比减少了192.05万元降幅为44.53%,主要原因是地方财政紧张,原则上以保人员支出为主,机构运转也以基本保障为主,部分拓展业务经费保障均有所下降。比如2020年差旅费38万元比上年增加6万元,增幅为18.75%;委托业务费上年为21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纪检监察委托业务和保障县委巡察机构开展工作,而2020年仅为10.4万元,减少了202.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2020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日常运转支出,包含办公费15万元、印刷费2万元、手续费0.5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2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38万元、维修费10.03万元、会议费4.2万元、培训费7万元、公务接待费6.6万元、委托业务费10.4万元、工会经费29.99万元、劳务费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14万元等。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七)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度无重点项目预算。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22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