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414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表

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政府采购情况表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市场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起草市场监督管理有关规范性文件草案,制定有关政策,组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许可。负责全县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许可工作(包括根据行政审批改革上级下放县级承接的登记注册事项)。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组织推进全县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督管理。查处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行为。负责组织指导药品(含中药、民族药)、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检查和稽查执法。制定监督检查和稽查执法制度,依职责指导和监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检查和稽查执法。

(4)负责反不正当竞争统一执法。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授权承担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行为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执法工作。

(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组织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有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

(6)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依据职责核实报告质量事故,组织或者参与相应质量事故调查,贯彻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和监督抽查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承担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的责任,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报告特种设备事故,配合调查处理工作。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统筹指导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制定全县食品安全重大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协调、指导、参与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

(10)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贯彻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规划建议,并监督实施。负责制定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制度。依职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监督管理。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法承担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执业药师管理及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11)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2)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依法承担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发布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标准化激励政策,依法协调指导和监督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和标准化工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13)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提出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建议,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根据授权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14)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县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督管理制度,承担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工作。

(15)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拟订和组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负责保护知识产权,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承担职责范围内的知识产权行政裁决。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6)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

(17)承担县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18)负责指导所属事业单位按职能开展工作。

(19)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设10个内设机构和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即办公室、人事教育股、政策法规股、行政许可和信用监管股、食品安全监管股、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股、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监管股、产品质量监管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股、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股;设9个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为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机构,具体为: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西洒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兴街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蚌谷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莲花塘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马街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柏林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斗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董马市场监督管理所、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鸡街市场监督管理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以优化服务为主线,加强多证合一,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创新工作举措,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措施,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注重落实,全面抓好质量技术监管工作;统筹兼顾,抓好信息化建设、日常性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财务管理等其他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97人,其中:行政编制84人,事业编制13人。在职实有70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70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49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 48人。

车辆编制9辆,实有车辆9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123.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23.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271.56万元,下降19.47%,主要原因是行政单位工作目标绩效奖和事业单位的奖励性补贴取消,所以相关收入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23.0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23.09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23.09万元(本级财力1123.0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271.56万元,下降19.47%,主要原因是行政单位工作目标绩效奖和事业单位的奖励性补贴取消,所以相关收入减少。

4、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23.0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123.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3.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271.56万元,下降19.47%,主要原因是行政单位工作目标绩效奖和事业单位的奖励性补贴取消,所以相关收入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829.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商品服务支出的运行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4.65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的退休费及在职职工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85.0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费用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64.2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123.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1. 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884.9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6.7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6.15万元,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5.19万元。

2. 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次预算批复无批复该项资金。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采购预算资金40.9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三公”经费安排31.4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51万元,减幅为1.59%,其中: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无变化;2.公务接待费2.9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01万元,减幅为0.33%,;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8.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0.5万元,减幅为1.72%。“三公”经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1.  2020年预算编报没有接到有关因公出国(境)的任务,以0万元申报,与2019年对比增加0万元,增减变化原因, 预算编报没有接到有关因公出国(境)的任务,没有增减变化。

2.  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2.99万元,与2019年对比减少0.01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履行厉行节约,严控规范公务接待经费支出。

3.  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19年相比无变化。

4.  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费28.5万元,与2019年对比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按公务用车的使用规定执行,控制车辆运行费用的支出。

(二)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0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1123.0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与上年对比减少271.56万元,减少19.47%,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4.6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5.0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2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及住房保障支出调整减少。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财政项目文本公开情况

本年度无县级项目预算安排。

(二)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三)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四)专业名词解释

1.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3.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7.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0. 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11.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76.76万元,包括:办公费33万元、水费1.5万元、电费2.5万元、邮电费6万元、差旅费8.7万元、维修(护)费6万元、会议费0.79万元、培训费1.7万元、公务接待费2.99万元、被装购置费10万元、劳务费3.65万元、工会经费11.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5.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8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4.35万元,减少7.51%。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减少,办公费、其他交通费用等相应减少;二是厉行节约。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七)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西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414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