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详细内容

西畴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342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西畴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西畴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

十一、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拟订县级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有关政策和管理办法,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减灾规划,组织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县级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健全完善信息传输渠道,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组织协调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级应对一般以上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一般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有关力量积极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和指导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等应急救援队伍,负责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指导城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工作规划编制并督促落实,协调指导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县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

15.制定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和应急物资储备并组织实施,会同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6.按照上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县委、县政府要求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区域交流与合作。

17.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即西畴县应急管理局。内设地震局、办公室、应急指挥和救援协调股、救灾减灾股综合监督管理和行政审批执法股、共3股一室及地震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抓党建机制,战斗力再提高。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学习张富清、郭彩廷等先模事迹,促使党员干部思想上认同、政治上看齐、行动上跟上。

2.强化廉政风险管控,筑牢拒腐防变铁墙。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委的部署,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通过党组会、班子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学习、加强研究、落实责任、强化监督。

3.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筑牢大安全大应急理念。

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不断完善。不断强化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监管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确保全县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不脱节、不断档。

4.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事故指标有效控制,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平稳。着力抓好危化品监管,实现危化隐患清零。规范烟花爆竹经营管理。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认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非煤矿山(尾矿库)、冶金等工贸企业。严格执行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目前共检查非煤矿山企业46户次,发现一般隐患132条,下发整改指令书20份,立即整改55条,限期整改77条,目前已整改132条,整改率100%。关闭企业4户,采取停止供电措施4户,对1户企业下发了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对省州挂牌督办的2个头顶库的治理正在进行中,目前闭库工程已到收尾阶段,企业正在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编制闭库工程验收报告,待报告出来后组织验收闭库,完成挂牌整改。

5.强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服务环境。

按照“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提升的工作要求,制定了《西畴县应急管理局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方案》,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的情况下,以50%的要求压缩许可审批办理时限。

6.强化救灾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1)及时化解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困难。对全县2978户7955人实施口粮救助,发放救济粮88.7吨。对全县412户1476人实施现金救助,发放资金63.2万元,发放棉被2746床、防寒服336件、作训服511套、彩条布1件、军大衣150件、毛毯262床、帐篷19顶,有效解决受灾困难群众10676人缺衣少被困难问题。

(2)做好救灾物资的储备工作。西畴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储备的救灾物资有:棉被506床,作训服1965套,防寒服1877件,毛毯290床,军大衣399件,救灾帐篷80顶,折叠床30张,应急灯198盏。

7.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防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抗震救灾应急处置能力。

扎实开展震害防御工作。一是健全群测群防网络体系。二是更新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数据。三是加强宣传工作,提高公众防震减灾意识。

8.强化行业扫黑除恶责任,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二是加强学习、广泛宣传,营造有黑必扫的舆论氛围。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沟通协调,工作落地见效。

9.强化理论武装和阵地建设,坚决落实意识形态管控责任。

一是抓好责任落实,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抓好理论武装,加强学习,巩固思想政治建设。三是做好阵地建设和舆论管控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 8人,事业编制21人。在职实有28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28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0人,其中: 离休1人,退休 9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75.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75.4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2019年404.38对比增加71.1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将民政局救灾减灾股人员及县地震局人员、林草局部分人员转入我单位,预算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475.4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75.49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75.49万元(本级财力475.4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2019年404.38对比增加71.1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将民政局救灾减灾股人员及县地震局人员、林草局部分人员转入我单位,预算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475.4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475.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5.49万元,与2019年404.38对比增加71.1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将民政局救灾减灾股人员及县地震局人员、林草局部分人员转入我单位,预算经费增加;项目支出1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6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未把转移支付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资金15万和地震预测预报1万做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支如下:

1、224(类)-01(款)-01(项)”行政运行支出185.86万元,主要反映行政人员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险、办公费等的支出;

2、224(类)-01(款)-50(项)”事业运行支出160.27万元,主要反映人员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险、办公费等的支出;

3“208(类)-05(款)-01(项)”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7.01万元,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

4、208(类)-05(款)-02(项)”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0.84万元,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

5、208(类)-05(款)-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3.99万元,主要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6、208(类)-27(款)-02(项)”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0.84万元,主要反映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7、“208(类)-27(款)-99(项)其他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财1.07万元,主要反映财政对医疗、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8、“210(类)-11(款)-01(项)”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0.96万元,主要反映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9、“210(类)-11(款)-02(项)” 事业单位医疗补助支出10.28万元,主要反映事业单位医疗;

10、“210(类)-11(款)-03(项)” 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0.93万元,主要反映公务员医疗补助;

11、“221(类)-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支出24.57万元,主要反映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12.“224(类)-07(款)-99(项)”其他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18.87万元,主要反映解决受火灾农房户建房困难问题。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组:“301(类)”机关工资福利支出321.62万元、“302(类)”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01.44万元。“303(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5.91万元;“310(类)”资本性支出14.61;“313(类)”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1.91万元。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475.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16万元,其中,15万元主要用于继续完善、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管理系统的建设,加强企业自检自查和部门专项检查,减少事故隐患的发生;1万元用于地震预测预报。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采购预算资金9.36万元(其中:打印机4台,合计人民币3.42万元;书柜一组,0.24万元;电脑9台,5.7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23.5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0.0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2.公务接待费9.8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0.05万元;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3.7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0.01万元。“三公”经费减少的原因主要是:

1、2020年预算编报没有接到有关因公出国(境)的任务,以0万元申报,与2019年对比减少0万元,增减变化原因,预算编报没有接到有关因公出国(境)的任务,没有增减变化。

2、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9.85万元,与2019年预算相比,减少变化0.05万元。

3、2020年单位公务用车编制数1辆,实有数1辆,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用13.70万元,与2019年对比,新增公务用车0辆,无新购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费13.7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0.01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按公务用车的使用规定执行,控制车辆运行费用的支出。

(二)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0年本级财力安排西畴县应急局基本支出475.4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1.11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19年机构改革,人员划转,经费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本级财力安排西畴县应急局目支出1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6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本单位预算增加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地震预测预报资金。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财政项目文本公开情况

本年度无县级项目预算安排。

(二)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三)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四)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县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20年本级财政安排西畴县应急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101.44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开支,以保证机构正常运转,比2019年增加32.41万元,增加 46%。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划转,人头经费增加。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七)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我单位整体绩效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围绕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开展。各项目绩效目标内容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便于考核,符合规定的格式要求,相关内容完整。2020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将围绕预期绩效目标,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

我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从源头上规范“三公”经费的预算编制和支出监督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总额,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3.5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我部门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我部门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0年我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3.70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20年我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9.85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中接待工作的餐费、住宿费等支出。

我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已在本文第七条“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中阐述,此处不再说明。

西畴县应急管理局.xlsx

监督索引号53262300134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