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民互动> 书记县长信箱 > 信件内容

信访内容

来信情况
信件标题 关于到西畴县投资种桑养蚕项目的咨询
来信人 兰** 来信日期 2022-10-13
信件索引号 202200091
信件内容
尊敬的县委县政府领导好,我司想到西畴县投资种桑养蚕项目,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国内蚕茧价格一直节节升高,国内对丝绸原材料蚕茧的缺口很大。我司想到西畴县采取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模式发展带动农户种桑养蚕,先在某个村屯试点发展农户种桑养蚕而后进一步辐射周边发展。公司出技术指导农户养殖并回收农户的蚕茧。农户只需要养殖30天即可卖钱,一年可以养殖6批左右,亩产值高达4000左右。是帮助农村留守老人以及贫困户的绝佳产业,待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可投资兴建丝绸厂。如县委县政府有意向引导农户种桑养蚕,我司可派人去实地考察签约。电话微信17758581412.广西先源科技有限公司。
公开状态 已公开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回复部门 西畴县政府 回复日期 2022-10-18
办理结果

市民同志:您好

您通过“书记州长信箱”留言的问题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西畴县曾于2006年至2012年间,在全县发展过种桑养蚕,由于劳动力缺乏、管理水平低、产业比较效益低等因素停止发展。目前再次发展该产业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用地难。桑树需种植在平地或良田,但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20215号)文件,国家严禁耕地非粮化。据统计,西畴县耕地面积40.985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26.949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外适合种植桑树的面积所剩无几。另外,烤烟、甘蔗2大产业是我县多年发展的成熟支柱产业,每年种植面积均在4万亩以上。近年县内大力发展中药材、万寿菊等产业,每年种植面积在2万亩以上。产业争地现象突出,发展种桑养蚕用地难寻。二是劳动力不足。种桑养蚕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我县耕地少,人均耕地0.78亩,农村青壮年多外出务工,在家多为老人,据统计,我县有农村劳动力人15万左右,外出务工人员逐年上升,2021年外出务工8.25万人,全县劳动力明显不足。三是产业比较效益低。发展种桑养殖亩产值虽在4000元左右,但纯利不高,与我县长期发展的烤烟、甘蔗、中药材等产业相比,并不具备竞争优势,群众不易认可发展。综合上述问题,贵公司到我县发展种桑养蚕,要发展到一定规模成为支柱产业存在困难。

非常感谢贵公司对西畴县农业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欢迎公司到我县实地考察决策,联系人:张月华;联系电话:15987695025

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

               202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