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民互动> 书记县长信箱 > 信件内容

信访内容

来信情况
信件标题 咨询老家房产证该如何办理的问题
来信人 阳** 来信日期 2022-05-24
信件索引号 202200048
信件内容
领导,您好:我家在西畴县蚌谷乡蚌谷街中学背后大坝下面的公路边上,房子坐落在飞蛾山脚,东至刘家顺地界,西地阳能贤界止,南低公路止,北低山脚止,大约三分地基,老房子是我爷爷阳纯贤的,爷爷早已去世。老家的房子至今未办理房产证,老证也遗失了,到当地国土所咨询,应时间久远未查到档案,也到国土局也咨询过,答复没有老证办不了、等政策下来,老房子是1983年建成的,至今39年的时间;2018年写了申请翻建新房,经过审批同意后拆了老房子的1/2新建了新房,从去年我就开始咨询老家房产证如何办理的问题,但一直未果,恳请领导关注我的诉求,我办理我家房产证,流程是什么,是否能办理?到当地咨询也只是随意答复,具体我根本搞不清状况。谢谢
公开状态 已公开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回复部门 西畴县政府 回复日期 2022-06-13
办理结果

阳尚露同志:

您好!您通过“书记县长信箱”留言反映的问题已交我单位办理,我局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经调查,你户2018年在西畴县蚌谷乡蚌谷中学背后大坝下面的公路边上重新建盖房屋一间。通过实地调查核实并到蚌谷自然资源管理所查阅纸质档案,均无你爷爷阳纯贤、奶奶刘辉荣、父亲阳光兵、母亲张凤琼等任何用地审批手续。只从街心你叔阳光富(由阳纯贤、田景芬变为阳光富)档案里查阅到你父亲阳光兵、你爷爷阳纯贤、你叔阳光富于199398日签的分家协议书一份,协议第二条中明确了:阳光兵,地基磨房左下两格,说明以前你户在分家时分了两格地基与你户现有房屋位置基本相符,你户未占基本农田、未占生态红线,符合一户一宅政策。

根据《云南省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实施细则》5.2.3.1 中“土地权属来源调查中对权属来源资料缺失或不全的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确认、登记申请人的身份、房屋建设年代、登记面积的认定以及分户认定等,采取村(居)民申请填写《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权属确认申请审核表》,组、村(居)委会、乡(镇、街道)“三级确认”的方法进行。具体流程为:村(居)民申报→村(居)民小组认可(审核认定权利人身份、农户在本村内拥有宅基地情况、权属来源及权属争议、房屋建成年代并签署同意确权意见)→村(居)委会初审(审核权利人是否符合申请宅基地的条件、认定权属来源及纠纷等情况)→乡(镇、街道)政府审核(审核认定土地权属性质、二调(含二调零星地物)和三调图斑地类是否为建设用地、面积是否符合标准、核定宅基地登记面积、审核认定房屋建成年代、核定允许登记的房屋面积,并签署意见盖章确认)→经公示 30 天无异议后确认外。还需填写《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表》后依法确权登记。”的规定,鉴于你户实际情况,可向属地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由属地人民政府根据你户实际情况采取新批准农村宅基地或按上述三级确认方式进行确认后,按不动产登记程序提交相关资料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法进行受理。(如您仍有疑问,可向西畴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咨询,联系电话:3058128

非常感谢您对西畴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西畴县自然资源局

                                                       2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