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民互动> 建言献策 > 信件内容

信访内容

来信情况
信件标题 关于为我县发改局人员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政策免费培训,解决专项债券申请资料质量不高、申请成功率低,用好用足国家专项债券政策的建议
来信人 刘** 来信日期 2020-01-14
信件索引号
信件内容
地方专项债券从2015年开始发行,主要目的是适应地方政府基础设施等公益类项目建设的投融资需求。政策推行三年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起到了良好的稳增长、促民生、补短板的效果,专项债的额度也在逐年扩大;另一方面,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不断变化,国家和省对于专项债的发行政策也在不断调整和更新,然而这也导致了各地对专项债的政策、方向的了解和掌握不够及时,对最终上报省财政厅和发改委的项目的审核和评分标准不够熟悉,主要出现了两方面的问题:1、专项债申请工作效率较低,常常出现准备几十个项目才能成功申请一个的情况;2、资料准备工作繁重、低效,相关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却不得其法,导致返工和无效工作;日前财政部下达的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为1万亿元,云南第一批专项债规模450亿元将于2020年1月6日于上交所招标发行,2020年度预计国家和我省还将持续加大对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支持力度,为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对于地方做好六稳以及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加强发改局等部门干部人员对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政策知识的了解,认识专项债券的申请流程以及如何科学地准备申请资料,提高区县项目的发行成功率应成为每个区县要重视的问题。我们可以针对专项债券相关政策和审核评分标准,为我县发改局人员进行免费讲解和培训,为如何科学地准备申请资料给与帮助,请斟酌。
公开状态 已公开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办理结果
回复部门 回复日期 2020-01-16
办理结果
尊敬的刘航同志:
您好!您留言反映的问题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西畴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将西畴县专项债券申报工作进行简要介绍:西畴县2019年申报中央地方专项债券资金项目43个,总投资115.8亿元,计划申请专项债券资金60.5亿元。其中申报进入国家和省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盘子项目15个,计划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9.07亿元。目前,城市停车场、城乡供水2个项目已获得专项债券资金3亿元。
   关于培训问题,由于地方专项债券申报投向主要由上级确定,由财政和发改部门提出申报投向后各县(市)再组织申报,申报每批次、每个专项要求提供的资料均不相同,为便于开展上下级的工作衔接,我们将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系统内的统一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提高申报债券项目的质量,为西畴县争取更多的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建设好美丽西畴而努力。谢谢您对发改工作的关心。祝您身体健康!春节快乐!

                 西畴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