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兄弟团”探寻植物界“大熊猫”华盖木,它的“老家”在西畴县

发布时间:2023-11-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11月25日20:10,《奔跑吧·生态篇》第二期在浙江卫视播出。节目中,成员们来到云南林科院,在云南林科院昆明树木园主任张劲峰博士的带领下,寻找植物界的“大熊猫”——华盖木。

95a526b5b88b4a02b00b576fde4b1ba3.png

华盖木的“老家”在西畴

1978年,植物学家刘玉壶在西畴县考察时,首次在法斗乡境内发现并命名华盖木,它是世界特有的单种属物种,是原始植物种类,具有非常高的科研价值,被称为世界上最珍贵的树种。西畴县也成为中国最早发现华盖木的地区,因此被誉为“华盖木的故里”,一时引起世界植物学界的轰动,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闻名遐迩。

2003年6月,国家设立小桥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门以保护华盖木、长蕊木兰等多种木兰科植物及其生态环境、季风常绿阔叶林和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为目的。

0efb03dce1f8413081506bf2bf9279fc.png

由于华盖木自然繁育困难,从2007年起,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林科院等单位正式启动“华盖木回归自然拯救种植”项目。通过人工引种栽培,成活后再把树苗栽回到原生地繁衍生息。同时,当地也积极开展了以木兰科为重点的珍稀濒危植物的种苗培育及应用推广技术研究。

279a3b533c6d4c1da5f2e7f6441918f6.png

如今,通过加强就地保护,开展回归试验示范等,华盖木原生环境得到有效恢复,种群得到扩大,小桥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先后共培植华盖苗木近3000株。

西畴县香坪山林场位于华盖木的适宜分布区,是其回归自然的理想场所,政府部门与科研机构在此协同提供支持。林场周边的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了华盖木回归自然试验研究基地,长到一定苗龄的华盖木树苗分别被编号、挂牌,移栽到包括林场在内的原生地,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提供全过程技术支持。而今香坪山建有亚洲面积最大、种群数居东南亚第二的木兰科及珍稀濒危树木迁地保育物种基因库(木兰园),区域内生存有华盖木、桫椤、水杉、红豆杉等国家保护植物。

华盖木保护喜讯连连

今年3月,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与老君山管护站专业技术人员,将来自西畴小桥沟的13株华盖木试引种到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文山市片区。文山市管护分局专业技术人员将对华盖木的引种试验开展持续性观测、记录与监测,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大引种数量和引种范围,分析评价华盖木在引种试验区的适应性。

今年4月,在马关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1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华盖木惊艳开花,这是在马关实施野外回归基地项目以来华盖木首次开花。

据马关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工程师张金国介绍,2010年基地内种植的华盖木苗木有200株,前5年采取人工辅助生长模式进行管理,后期则通过自然竞争生长,进行优胜劣汰,截止2020年,保存成活植株146株。

41ec7f44598d418bb4e22b58cd95bd2f.png

同样,在西畴县法斗乡坪寨行政村,一株近地移栽保护的华盖木,在种下18年后,今年4月迎来了它的初次绽放。这株华盖木位于西畴县法斗乡坪寨行政村金竹冲村小组,是在2005年种下的,在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的小桥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就生长着这株华盖木的母株。

据介绍,这株华盖木种植18年就开花了,比中科院昆明植物园迁地保护(移植的华盖木)开花时间提前了12年。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