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不负人间三月天 春茶采摘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1213253def2042e1bf4603c177feacd8.jpg

春风起,茶清香,在鸡街乡太坪村委会青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园里,蛰伏了一整个冬天的茶树春芽迸发,茶农挎着茶篓穿梭其间,采下今年第一波最鲜嫩的春芽,制茶、晾晒……呈现一派收获开春“第一桶金”的繁忙景象。

75fd9a4b16f443d1b72efcb82e49469a.jpg

园春芽吐新绿,又是春茶飘香时。近日,记者来到鸡街乡太坪村委会青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园,十多名采茶工人背着茶篓,忙着采摘今年的首批春茶。只见他们个个动作娴熟,迅速采下细嫩的叶芽,轻拢入手心,再放进茶篓,不一会儿,春天的第一抹“新绿”就装满了茶篓。

青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学华告诉记者,对于茶农来说,初春是含金量最高的季节,春分前后正是茶叶采摘的好时节。合作社结合实际,开出每天的采茶工钱是100元,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就业”,盘活了本地闲置劳动力,全力保障春茶提质增量,促进村民增收。“自从这里种植茶叶后,我们每年都来采茶叶,一天收入100元钱左右,在家门口就有工作,也不用出远门去打工。”正在茶厂采摘的茶农李发仙说道。

4f2c761ea0df402fa02303f7978c954f.jpg

据了解,春季的茶叶经过冬季的酝酿,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今年虽然受到天气的影响,产量有所下降,但谢学华表示,今年春茶的品质却非常不错,“这段时间温差大,阳光也比较充足,加上太坪村的环境非常适宜茶叶的生长,所以现在的春茶非常鲜,需求量也非常大。”谢学华说道。

d03cb1eb8a4e43e2b4cb978557628e7a.jpg

在青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车间里,采摘完的茶叶经过多道制茶工序后,变得翠绿显毫,空气中弥漫着春茶的清香,沁人心脾。据了解,现在正是茶叶采摘旺季,合作社收购茶农采摘来的新鲜茶叶,价格达到2.5元一斤。新采摘的茶叶进行筛选后,会经过晾干、杀青、炒熟、理条、烘干等步骤,制成成品茶,然后销往全国各地。

a5d38df7ade542a2b37d412e3c8addd5.jpg

d4a9cc0a0aa44f028824b4af60d9363d.jpg

目前,青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除了自家生产的茶叶,还引进了普洱茶、龙茶、紫娟茶、古树茶等进行销售,有10多个品种茶,每年可卖出300多万元的成品茶到全国各地,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