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壮家花米饭:鲜艳多彩 清香四溢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用纯天然植物的汁水和地道糯米染制出的多彩缤纷的花米饭,是壮家儿女的传统特色美食,它自带糯米和植物的清香,色香味勾动着我们的味蕾,吃上一口就会让人回味无穷。今天我们来到西畴县新马街乡坡脚村委会懂述大寨村小组,和壮家嬢嬢一起制作花米饭。

b510ca786cdf4bc1a0b874a6c9812180.jpg

材料:一把染饭草、一把毛染饭草、一把密蒙花、些许草木灰,适量糯米(用水浸泡一夜)。

从纯天然植物中获取“染料”

1.新鲜的红蓝草(当地称作染饭草)洗净、放锅加水,熬煮出粉色偏紫的汁水,放凉备用。

2.取新鲜的红蓝草,和着草木灰,用锤子敲碎,用水浸泡出蓝色的汁水,过滤备用。

3.和着草木灰敲碎、浸泡出蓝色汁水后的红蓝草残渣,再放锅加水,熬煮出紫色的汁水。

4.用密蒙花(当地叫作杨咪咪花)放锅加水,熬煮出黄色的汁水,放凉备用。

5.用新鲜的毛染饭草(红蓝草的另一种)放锅加水,熬煮出红色的汁水,放凉备用。

a1dbeda0b6db4e7cbc9fe89779704541.jpg

给糯米染色

已浸泡过一夜的糯米,滤水分装好,分别倒入各色汁水,浸泡几小时,染出粉、蓝、黄、紫、红色糯米,用蓝色和黄色汁水混合染出绿色糯米,用粉色和黄色汁水染出浅棕色糯米。还可以再把以上“各色染料”按比例、颜色不同来混搭,染出更多颜色的糯米。浸泡等待糯米染色透实均匀,就可以过滤起来蒸熟,鲜艳多彩、清香四溢的壮家花米饭就制作出来啦!

每逢农历三月三、清明节、端午节、壮家花饭节等民间传统节日,壮家儿女都会把糯米染成五彩缤纷的颜色,做成花米饭,以作祭祀之用,或招待客人。花米饭除色、香、味俱佳,滋补、健身、医疗、美容等作用。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