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西畴县:县树——华盖木,县花——木兰花

发布时间:2022-08-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8月5日,西畴县发布了县树、县花评选结果,西畴县县树确定为“华盖木”、县花确定为“木兰花”。

“县树”:华盖木

寓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实干担当,追求卓越。

26986db552034cbfadb47e0ab02d3dec.png

华盖木是1.4亿年前生长在西畴境内繁衍至今的珍稀物种“活化石”,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数量最少和最古老的木兰科珍稀濒危植物,列入国际《木兰科植物红色名录》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和《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被喻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华盖木植株高大,树冠优美,犹如伞盖,嫩叶朱红,老叶翠绿,四季常绿,富有光泽,花朵硕大,花色艳丽,香气浓郁,观赏性极高。

西畴为华盖木原生地,有“华盖木故里、喀斯特绿洲”的美誉,评选华盖木为“县树”,能体现西畴县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象、文化底蕴和风土人情。华盖木又称之为”精神之树“,通过亿万年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抗争一直矗立在西畴大地上,是“西畴精神”的具体表现,集中反映了20多万西畴人“自强不息、只争朝夕,苦干实干、自强自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

“县花”:木兰花

寓意:坚毅顽强,笃行致远,高雅纯洁,超逸豪放。

7cda6ae3249f40d38feda31642222e26.png

木兰花是木兰科植物花朵的统称,花朵开放时傲立枝头,给人一种高尚的感觉,就像高尚的灵魂一样,不怕艰难险阻,依然绽放,花色圣洁,芳香四溢,毫无杂色,且花型优美,花瓣完全展开,将美好的一面贡献给人们,没有一丝保留,让人心生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敬畏感。木兰科植物大都系常绿树种,树干通直、树态端正、树姿优美,并且花色艳丽、花形奇特、花香袭人,更有一些种类树叶形状奇异、果实颇具特色,木兰科植物枝叶旺盛、雅而不俗,优美的树形和清香纯朴的花具有赏心悦目的观赏效果。

西畴是“中国木兰之乡”,素有“木兰天堂”之美誉,境内分布木兰科树种9属99种,是木兰科植物的起源中心和现代分布中心,尤以馨香木兰、西畴含笑、大果木莲等树种的花独具特色,成为用材、观赏以及环境保护绿化树种。以不怕艰难险阻依然绽放的木兰花作为“县花”,不仅能反映西畴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而且能彰显地方文化特色,更是西畴人民不向困难低头、迎难而上,向石漠要绿洲、向石漠要小康的具象表现,体现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勇敢无畏精神,西畴原创音乐《木兰花开的地方》已经将木兰花元素融入百姓生活。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