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西畴有个“菊花谷” 美了家园富了百姓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盛夏暑热来袭,西畴县兴街镇拉孩村委会蜂子洞村小组的200多亩万寿菊已进入花期。微风掠过,朵朵盛开的菊花如橘红色宝石,在漫山遍野的“绿浪”上“翩然起舞”。

bed2d2832fb643a6b7dff550745c67f6.png

农户们弯着腰,在纵横的阡陌中或施肥、或撒药、或除草……为即将到来的盛花期做足准备。

“我家以前只种了烤烟、辣椒和生姜,去年在村‘两委’班子的带动下种了58亩万寿菊。”正在花田间除草的蜂子洞村民蒋以成说,今年鲜花市场价格预计为1.8元每公斤,等10月底卖完花毛收入大概在30万,去除成本还能盈利十多万。

据拉孩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刘丕荣介绍,去年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到丘北县、砚山县考察万寿菊产业,了解到万寿菊亩产值可达4000-6000元。“以前我们这边全是荒山石漠,什么都种不了。石漠化治理之后,家乡绿了,群众能种作物了。”刘丕荣说,但是之前种玉米、辣椒、生姜的效益还不够好,于是决定在拉孩村发动群众种植万寿菊。


c27537551b9749e3b08d2746b4088686.png


今年初,1200余亩万寿菊在拉孩村落地生根,带动周边的新马街乡坪坝村委会、兴街镇三光村委会种植万寿菊500余亩。“这1800余亩万寿菊预计收入700余万元。”刘丕荣说,“种万寿菊,不仅能增加群众收入,更能美化、绿化我们的家园。”

随着叶黄素市场需求一直走高,西畴县积极引进万寿菊种植企事企业、种植大户到西畴县发展万寿菊产业,采用万寿菊与油菜轮作模式,积极响应文山州委,打造“千里绿道、万里花带”。目前,全县发展种植万寿菊3000余亩,6月30日开始采花销售,花期4个月,可采收至10月底,预计亩产鲜花3000公斤,可实现收入1000余万元。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