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喜迎二十大 我家云南美】生态+文化=汤谷之美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森林顶到天,天盖住山林,树木茂盛,绿荫成林;壮族的风俗,一代一代地传承,各村各寨都要遵守,年轻的一代不能忘记……”悠扬的歌声在山谷间回荡,寻声走去,就到了古树参天、道路整洁、壮族村落独具特色的西畴县瓦厂村委会汤谷村。村子里,一群壮族妇女在田里一边栽秧,一边唱着《祭太阳古歌》。

她们都是汤谷村村民,古歌中传唱着远古天上有十个太阳,先人射落九个后,最后一个太阳害怕地躲起来,人间失去光明,最后在汤谷村的古树下找到太阳,先民把太阳送上天,万物得到滋养的艰辛历程。所以当地群众虔诚地相信每一棵树都是太阳神的恩泽,把森林奉为“竜山”,每年农历二月初一,全村人都会到“竜树”下祭拜祈福。而这首《祭太阳古歌》,也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传唱至今。当地文化活态的传承,多样的自然资源吸引了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2014年以来,汤谷村整合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援建、文化、林业、水利、美丽乡村、扶贫开发等项目资金和群众自筹资金两千多万元,在保护生态中寻求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be3fc8d58ccd4840a536e9df9834f673.png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帮扶下,瓦厂村还立足“太阳故乡”这一文化品牌,开办村办企业汤检益民公司,建设了西畴汤谷文化创意产业园。产业园三楼的幸福工场里,一片繁忙景象。

08ff0de44d584bd29c30772ba97c6b5f.png

产业园里的文创车间则与幸福工场的热闹截然不同,这里陈列着各种款式的彩绘文创产品,神态各异的彩绘娃娃十分养眼。

目前,捧着文化和生态这绿色的“聚宝盆”,汤谷村积极践行“两山论”,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不断给青山增绿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

889e5258e17b4758a0b7a99aa5ccccf7.png

如今的汤谷村,文化特色逐步凸显,产业发展初见效益,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生态文明持续发展,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群众收入逐步提高。漫步汤谷村,青葱的山林、流淌的溪水、碧绿的田野、崭新的民居、居民们幸福的笑容,为世人呈现出一幅和谐、文明、富裕、优美、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美丽景象。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