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打造山水田园好风光,绘就文山旅游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2-05-09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道路两旁的各种鲜花竞相开放,田地里各种农作物生机盎然……4月下旬,来到西畴县东升公社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岔河片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山水田园好风光。     

西畴东升公社作为毛主席批示过的农村合作社典型,在20世纪50年代名扬全国,是新中国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  

西畴县将西畴东升公社纳入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投资总金额约5.6亿元,目标定位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特色乡村型)、西畴精神传承及产学研示范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文山州一流生态康养基地(康养小镇),计划建设周期5—8年,项目涉及兴街镇岔河、戈木、达嘎、江龙4个村。     

岔河片区花道绿带

“把农业生产与旅游观光结合起来,讲求‘原汁原味’,追求设施与农业系统、生态系统、人文景观系统的和谐统一。”西畴县东升公社田园综合体开发商、西畴岔河东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红波介绍,项目围绕农庄活动场所,依托农业文化景观、农业生态环境、农事活动、农村传统的生活习俗资源,向游客提供自在、自然、曲静、野趣、新奇的新型游乐空间。目前,岔河、戈木、达嘎、江龙4个村建设总投资约3000万元左右。     

兴街镇岔河新农村(吕德仁 摄)

据了解,西畴县将把东升公社田园综合体打造成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毛主席批示广场”、编排“侬惠莲故事党课”、开展“劳动兑换工分”体验等,让东升村成为全州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同时,以红色文化为景点,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娱乐观光,感受中国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建成后初步估算当地村民月均收入提高50%左右。     

翻建后的新农村

东升公社田园综合体是文山州打造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的一个实例。目前,全州建成田园综合体3个,西畴三光田园综合体已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富宁鸟王山茶园风景区田园综合体已获批国家3A级景区;丘北普者黑玫瑰庄园田园综合体已建成集玫瑰种植、加工与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农旅融合示范基地。     

翻建后的新农村

近年来,文山州立足自然优势,按照“生态、高端、休闲、智慧”的目标,努力将文山州打造为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为推动工作开展,成立文山州打造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工作专班,高规格谋划项目,制定了打造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工作计划清单,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普者黑(资料图)

文山州打造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目的地工作专班成立以来,高位谋划、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列出工作计划清单。目前涉及的绿道和花带、美丽公路和农村公路绿化、造林绿化和全域绿化、河道、水库、精品民宿、重点村卫生厕改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8县(市)也进行全面系统谋划。比如:文山市积极推动全域旅游、智慧旅游,创建平坝历史文化名镇等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小镇;砚山县把“十百千万”工程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谋划了2022年工作目标;丘北县以普者黑为王牌,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巩固和拓展全州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地位;广南县围绕全域旅游,创建八宝田园综合体等旅游品牌和五福山温泉度假区等新业态旅游产品。     

普者黑(资料图)

在工作专班的指导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州谋划了3个超百亿元的大项目,概算投资340亿元;5个超50亿元的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320亿元;10个超20亿元的专精特新项目,概算总投资250亿元;16个超10亿元的新项目,概算总投资超200亿元。一季度,全州文旅项目2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8亿元,同比增长156.3%,实现开门红。    

(陆志芳 杨廷洪 陈禹娇)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