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美丽西畴>自然资源>详细内容

乡愁的味道|跟小编一起,到兴街清河探秘壮家美食“龙粑”是如何制作的

发布时间:2022-04-1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e4648b58287a4340b96af4d1f3040927.png

每到农历三月,兴街镇清河村就会迎来壮家的传统节日祭龙,祭龙时除了全村人一起分享“龙肉”,还能尝到一道美食——龙粑。

龙粑,又称绿粑粑,原是清河壮族同胞过祭龙节的祭品。如今,美味可口的龙粑不仅作为祭品出现,还成为了一道独具风味的小吃。当然,龙粑不只是清河壮家人的美食,更成为了文山州各壮族儿女关于祭龙独有的美食符号。

相信大家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也很好奇,这样绿色生态、甜糯弹牙的龙粑究竟是如何制作的?在兴街镇清河村祭龙日,小编蹲点清河村,带大家一起去了解!

在兴街镇清河村委会下寨村小组张明春家,看到张明春正忙得不亦乐乎,她说,龙粑只有在每年的农历三月才能吃到,因为做龙粑的一个重要植物原料——火草,只有这段时间才能长成,而且采摘的时机也有讲究。

28d001074cbf4804b715aee7366be3b8.png

火草采摘回来后,还要进行再次挑拣、反复清洗放入沸水中焯三四分钟后捞起,冷却后,把糯米在石磨上碾成面粉,再把冷却后的火草叶打成火草汁一起倒入糯米面中,用力揉和到一起,再放入石碓中夯实,龙粑的饼坯才算完成。

9e92ba7c9fcb41908fd689fd9d5c3f2d.png

然后就可开始生火煎制啦!张明春特意交代,煎制龙粑的过程中,油温不能过高,否则龙粑会糊锅;也不能过低,否则会难以熟透,同时还要不时用手或者锅铲不断捶打饼坯、不停翻面,直至形成厚薄适中的圆饼。

伴随着锅中散发出的滋滋声,火草、糯米面与植物油的清香完美结合,龙粑这道壮家美食就这样产生了!

c03a055c67084509b9a668649b6579e9.png

现如今,龙粑已不仅是一道美味的壮族美食,更是被保存于岁月之中的美好生活记忆,吃过便难以忘怀,阳春三月,赶紧做起来或者到市集买份龙粑,一起品尝春天的味道。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